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都靠不住,除非你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谁都靠不住,除非你有用

2020-09-23 21:33:23 作者:白杨 来源:知心先生 阅读:载入中…

谁都靠不住,除非你有用

  请点击上方绿色图标收听

  文/白杨

  来源/知心先生()

  少不更事的时候,常常以为人辈子可以依赖很多人,甚至天真地以为某个人会带给你长久幸福

  走过半生,经历过一些事,你终于明白: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够给你依靠的,永远都是你自己,你的幸福,终究要靠自己成全

  父母,父母会老

  年轻的时候,从未想过有一天父母会老,会离开,以为他们永远都会陪在我们身边,是我们一辈子的依靠。

  父母在大半辈子的时间里,活成了子女靠山

  还记得二胎政策开放那会儿,朋友兰心毫不犹豫地就决定生二胎。

  她非常庆幸自己各方面条件老公能挣钱,父母年轻,最让她有优越感的是,父母就她一个女儿,除了经济上贴补她,还能帮她把孩子带大。

  她这样的条件,着实能力生二胎。

  可就在她孩子出生不到半岁时,不到六十岁的母亲突发脑梗住院,不仅孩子没人管了,自己还得经常往医院跑。

  就在兰身心俱疲的情况下,父亲又病了,腰椎间盘突出需要住院治疗

  里的事接二连三,兰心根本没法工作了,只好离职回家,此后,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精神层面,兰心都有了很大压力

  一直生活温室里的兰心,终于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她突然醒悟,父母真的不能是自己长久的依靠,相反,人到老年的父母更需要依靠孩子。

  曾在知乎上见到一个提问:“人到中年,对于人情冷暖,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有一个回答,直戳人心:“谁都靠不住凡事靠自己。”

  是啊,曾以为父母会是我们最可靠的依赖,一辈子的避风港,可是岁月终将把他们变成我们的软肋,唯有自己强大起来,靠自己,才是最坚实的靠山。

  靠朋友,朋友会散

  生命来来往往,曾经我们以为很牢靠关系,很重要的人,可能在某个瞬间就会走散。

  《山河故人》里有这样一句话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或许,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无论曾经有过多频繁的来往,有过多么深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流逝,彼此之间便有了距离陌生感

  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常常会有这样的感受

  有时候,在大街到一个曾经非常要好的朋友,却没有上前打招呼欲望了;

  有时候,出差在外,明明知道有个朋友在那个地方,却没有约他见面的想法

  很多时候,朋友之间关系的疏远,无关乎两个人的年龄变化,也无关乎物质条件。而是两个人不在一起了,圈子三观,都在发生变化,心的距离也就逐渐拉远了。

  那些曾以为不可替代的人,在岁月变迁中越来越模糊

  有网友说:走远的朋友够不着,身边的朋友也未必靠得住

  还真是这样。

  很多时候,与身边的人相处,你以为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换来别人的优待。可是,现实总会以残酷的方式告诉你,感情,看得越重,心就越痛;对人,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

  走过半生,我们其实能够看淡一些事,理解很多人。

  每个人都不容易,大家各自在生活的困苦中挣扎,谁能总想着去帮别人?如果生命中有贵人这一说,那个贵人也只能是你自己。

  靠爱人,爱人会变

  曾看到过一句话:生老病死,岁月悠长,谁能保证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爱可以期待,但不能依赖。

  深以为然。

  《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以为自己可以当一辈子的金丝雀,殊不知,自己却很快就输给了别的女人。

  经过婚变的她,脱胎换骨,终于意识到,谁都靠不住。

  感情容易走散,人心容易变凉,什么时候,都不要高估自己和任何一个人的关系。

  即便是曾深深相爱的两个人,曾经的山盟海誓,也会成为刻骨的讽刺。

  就像《百年孤独》里所写:“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也只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小姑年轻的时候,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她和男友相恋于高中,后来两个人考上了同一所大学。

  男友很爱她,他们在一起,小姑什么都不用做,什么事都是依赖男友。

  小姑找不到工作,很着急,男友总是安慰她,不要心急,他可以一直养她。

  本来以为他会是小姑的终生依靠,可男友选择了听从公司安排,去国外工作。

  后来男友迟迟不归,那份坚持了多年的感情,终被辜负。

  有些人,你真心实意地把他放在心里,而他却可以转身就把你遗忘;有些人,你执着地以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结果大多数都是人走茶凉,提前散场。

  人生在世,谁会对谁一成不变,谁会陪谁走到永远?谁都靠不住。

  

  幸福,终究靠自己成全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说: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生选择。如果你实在等不来风,那就自己上青云吧。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被各种琐事牵绊,自顾不暇,谁又能有闲来帮你?何况,帮得了你一时,也帮不了你一世。

  走过半生,经历多了,你就会明

  在这个世界上,你就是你,痛了,忍着;累了,扛着;

  犯了错,自己买单;跌倒了,自己爬。

  靠父母,父母会老,你不能一直依靠他们,要努力成为他们的铠甲;

  靠朋友,朋友会散,聚散离合,渐行渐远本来就是人生常态;

  靠爱人,爱人会变,爱情可以期待,但不可以一直依赖。

  余生,愿你活得通透,困难,靠自己战胜,命运,靠自己把握,幸福,靠自己成全。

  - END -

  作者:白杨,一个喜聊天,爱听故事的中年人。愿在薄情的世界里用文字与您温情对话。本文为知心先生()原创首发,转载请联系。

  晚安曲:张辛怡《一生有你》

  你一定还想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