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常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常感悟

2020-10-21 11:06:4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常感悟

  1

  世事并无恒常。

  或许跟这一年,所看的佛学书有关。

  最近,我常常会在看到某一个人时,就会想到这如果是最后一次见到他们,心里就会感到特别不舍。

  也常常会在走到某一条常走的路上时,会想到这是最后一次经过这里,就会特别珍惜周围的风景。

  原本我以为这样的感觉,太过杞人忧天,但事实上,当我真正这样去想时,反而更加能安住在当下的人和事中。

  我们常常只是在嘴上提及无常,但当你真正把这样的觉悟和警醒,放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时,对待人生的态度就会有一个彻底的改观。

  2

  遵从内心的选择。

  人的一生,总是会面对许多选择。

  有时,我们之所以很难做出最后的决定,要么是害怕失去,要么是受到诱惑,要么是不敢去承担。

  大多数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就会有更多的犹豫,感觉无论怎么选,都会有遗憾和后悔。

  曾经,我也常常会陷入纠结当中。

  但后来每当我遇到选择时,我只需要问我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然后就会尽可能地去遵从内心当中,那个最微弱却最不可被忽视的声音。

  也许这样的选择,常常跟世俗意义上的名利得失有冲突,但当一个人选择喜欢的东西时,就会变得心甘情愿,甚至无怨无悔。

  3

  你就是自己的因果。

  一个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看似是针对别人的,但最终它们都会反馈到你自己身上。

  也许它不会立马显现,也不会以相同方式还给你,但总会在许多看似毫无联系的人和事上,给到你或好或坏的回报。

  有一个为人处世的食物链法则:“天吃聪明人,聪明人吃笨人,笨人吃天。”

  有时,我们常常以傲慢的态度,去对待比自己弱的人,也常常抱着侥幸的心理,总以为你使的坏,没人知道。

  无论对待任何人,做任何事,遵循你给世界什么,世界就还给你什么的原则。

  人要有敬畏心,看似是敬畏神明,敬畏天地,敬畏一切的未知和不可预知,其实人最终敬畏的是自己的良心道义。

  4

  人总是在常识上犯错。

  不知你是否发现,人只需要掌握最基本的常识,就可以避免犯大过和大错。

  在某种意义上,大多数人犯的错,并不新奇,甚至总是在不断地重蹈覆辙。

  在犯错这件事上,很少有所谓新鲜的经验和教训,甚至 用四个字谨言慎行,可以大致概括和解决所有的问题。

  所以真正聪明的人,并不是真的高人一筹,恰恰是他们在最基本的常识面前,懂得老老实实不逾矩。

  5

  努力是最不吃亏的事。

  曾经,我们总以为努力不一定会成功,所以我们常常以,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来安慰和鼓励自己。

  其实,努力并不完全等同于成功,但努力对你一定会有所裨益。

  许多时刻,我们在付出努力时,总是会瞻前顾后,左右思量,生怕徒劳无功,或者忙到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人有时恰恰是对自己太过精明,反而吃了太过聪明的亏。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我付出的所有努力,几乎都得到了该有甚至超出预想的回报,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感恩生活所赐予的一切悲喜交集。

  有时你只管去做就对了,但大多数人还没开始去做,就在反复掂量对不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常感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