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弱变强,一直变强的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弱变强,一直变强的方法

2020-10-21 08:01:03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由弱变强,一直变强的方法

  Shallow,Volodymyr Orlovsky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句话出现的频率很高,说明它很重要,也是对历史走向的一种判断。影响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想想100年前的中国,就明白了。那时候的中国,无知,无能,被可怜,被侮辱,战乱与灾荒此起彼伏。100年后的今天,中国面临疫情与经济的双重大挑战,说大到百年一遇,一点不夸张,可中国变成了有知、有能的应对者与引领者。这就是大变局。除了少数完全无法被事实说服的人,多数中国人可能对自己国家的自信达到了新高。这是好事,也是中国今年表现应得的。

  但自信与自大一步之隔。自大者将糟蹋自信。特朗普就是自大,而非自信。不能变成他那样的人。近来有几个人问我:美国的总统都这样反智,无做人的基本底线,还有必要学英语吗?

  这疑问有两层意思。一是敏感地察觉到语言是文明的声音,文明强,语言则强,文明弱,语言则弱。美国可能慢慢变弱,为何还要学英语?中文可能以后是最强势的语言,让他们来学吧。情绪发展得这么激昂,就是第二层不好的意思,变得自大了。

  英文与中文真会出现强弱转化,过程还很漫长。只有中国真在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全方位领先,中华文明展现出强大的感召力,中文才会成为最强势的语言。这个过程,我觉得,保守一点,定个100年为好。再快,也得50年吧?还是要向别人学习的。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一个文明的强大,最体现在永不止停止的学习能力上。孔夫子曾经自我评价:我资质并不特别,十户人里,必有人资质如我,只是他们不如我好学(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好学,可以无尽地打开一个人的成长空间,长成圣人也可以。孔夫子活在今天,我想,他必然极有兴趣学学英语,学学一切他不知道的东西。他也一定学得好。英语开始学,可能觉得难——哪一门语言不是如此呢?学到初通,又会觉得它比中文简单,这么容易学会的语言,不学可惜。

  遥想中国将来的强大,就觉得可以不学这个,不学那个。这么做的人多了,可能强大就只能一直存在遥想之中。有未来学家设想,将来人类可以什么都不用学,中文不用学,英文不用学,一切知识都不必学,学校也不必存在。只要吃片药,你就得到知识。这有理论支持,知识不过是大脑里的化学反应,药片将化学反应建立起来,你就有了知识。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就不必上学,等这种神药面世?显然不是。

  学而不厌,这是中华文明最强大的文明基因。只要一直好学,弱可以变强,强可以更强。一旦不好学,再强都会变弱,中华文明不是没吃过这个苦头。就是以后强大了,也不要因为停止学习再摔一次。在人的一生中,如果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希望自己所处的家与国变得更好,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保持学习能力,一直用新知识、新观念刺激自己向前奔跑。学英语不是能不能停的问题,而是强度够不够的问题。在日复一日有规律、有监督、有反馈的英语学习中,将好学精神内化,最后所得的不仅是一门外语,而是一个持续变强的人生。

  ▼

  长按识别下方

  阅读原文, 用学英语保持好学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