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礼”和“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礼”和“物”

2021-01-17 21:33:27 作者:祝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礼”和“物”

  礼是表示敬意的通称,用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以示他人。 孟子曰:“恭敬之心,礼也”(《孟子·告子上》),是说恭敬之心就是“礼”,以礼待人,恭敬之心足矣。 所以“君子之交淡如水”,正派人之间的交情是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没有功利考量的交往,不是物质利益上的交易,不需要用“物”来维系。

  “礼物”原来是指用于祭祀的礼器,后来的人所称的“礼物”原本是叫“祭品”、“牺牲”。礼最初的含义是敬神,敬神时奉献的物品叫祭品或牺牲,用于向神换取保佑或帮助。宗教发展到了一神教以后,大概神厌恶了人这种虚伪的“恭敬”,就禁止了贡献祭品和牺牲,比如天主教和伊斯兰教。虽然神为人做出了榜样,但人却因贪欲所致,执迷不悟,又把“祭品”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互相交换利益,并把这种交换的媒介称作“礼物”,为这个庸俗的商品披上雅致的外衣,并把这种交易称作“礼尚往来”!用“送”礼物掩盖利益交换的本质,所以“礼物”一词也折射出了人的虚伪和贪婪。人的礼义廉耻,就在这些“礼物”的“往来”中荡然无存!

  “礼尚往来”常常被贪官用来做受贿的挡箭牌,“礼尚往来”的本意是说人们在礼节、礼貌上应该有来有往,别人以恭敬的态度对待你,你也应该以同样恭敬的态度对待对方,并不是要把“礼物”送来送去。如果“礼”夹带了“物”就变成了交易,既然是交易,那就会遵照商品社会的经济规律:等价交换。那些说着“礼尚往来”的人,不过都是想在这“往来”上面赚点利益而已,不但庸俗还有点贱。“恭敬”就成了个虚伪的面具,显得滑稽且丑陋。所以“礼”和“物”是两个对立的东西,互赠“礼物”,实际上是对“礼”的亵渎。有礼就不该有“物”,有“物”就没有“礼”,互赠“礼物”其实只是一种交易。所谓“礼物”其实是市场上的概念,一般是用来交换“好处”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礼”和“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礼”和“物”】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