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世界,傻人自有傻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个世界,傻人自有傻福

2021-04-20 15:54:08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界,傻人自有傻福

  谁都希望以最小的付出,谋求最大的成功。

  所以喜欢投机取巧的聪明人多,愿意脚踏实地的愚笨者少。

  但正如国学大师钱穆曾说:

  “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

  实际上,能成事的人,都走得踏实;有好运的人,都懂得守拙。

  正如老话说:傻人有傻福。

  01

  不走捷径,才能少走弯路

  人生有一种错觉是,总以为有一条路能笔直的直达终点。

  很多自诩聪明的人,为了追求捷径而不断转换航道,到最后会发现只是徒耗时间,多走弯路而已。而那些走得艰难却脚印清晰的人,看似笨拙,却往往不会错过终点。

  童启华在《一席》演讲时,讲到甘其食在杭州开了多家包子铺之后,便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想与他合作。

  有做粽子的,想在甘其食包子店里代卖粽子或是粽子券,但童启华只想把精力放在做好包子上,便把与之类似的合作机会一一回绝了。

  海内外有很多人询问甘其食的加盟方式,童启华却只想做好直营这一种经营模式,也都断然拒绝了。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童启华傻,将找上门来的挣钱机会拒之门外。

  但童启华很坚定,他说,可能这些会让甘其食在几年内获得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额外价值,但他不做。

  童启华只想专心做好包子,让甘其食的员工有归属感,顾客有安全感。

  也正因为如此,甘其食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和信任,如今在杭州已有100多家门店,年销量达到了3个亿。

  仔细想想,其实没有可以轻松挣钱的方式。

  那些看似不用付出多大努力就能收获的“捷径”,其实同样需要与之对等的付出。

  所谓捷径,往往看起来简单走起来艰难;

  所谓运气,只是拥有的实力配得起野心。

  与其盲目地追求捷径,不如认准一件事把它做到极致,这样虽然走得笨,但也走得稳。

  泰戈尔曾说: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真正能一步登天的方式,是脚踏实地地修筑台阶。

  而能被幸运眷顾的人,是不心存侥幸肯下笨功夫的人。

  02

  不怕吃亏,才是利人利己

  很多人误以为越为自己着想,越能使自己受益。

  其实不然。

  正如《道德经》中说:

  “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意思是说,不怕吃亏的人,往往都不会吃亏;懂得利他的人,结果成全了自己。

  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年轻人叫布鲁克,依靠给人修鞋来艰难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给顾客修皮鞋,布鲁克不仅能熟练利落地把鞋子修好,还会耐心地将鞋子擦得光亮如新。

  一旁的同行嘲笑布鲁克人笨:人只付了修鞋的钱,又没付擦鞋的钱,何必自己赶着去吃亏呢,活该布鲁克过得落魄。

  布鲁克并不觉得自己吃亏,一如既往地修鞋、擦鞋。

  没过多久布鲁克的名声就传开了。

  后来,有一家皮鞋工厂需要找人专门负责修补瑕疵皮鞋,工厂便望风而来,邀请布鲁克去鞋厂工作。

  很多年后,布鲁克成了奥地利规模最大的皮鞋工厂的制造经理,而嘲笑他的同行依旧在街头修皮鞋。

  有小聪明的人,常常嘲笑笨人总吃亏。

  其实,敢吃亏的人,往往吃的是小亏,他们不断积攒的善意,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运气。

  利己是一种本能,但利他才能双赢。

  弘一法师说: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不怕吃亏的人看似愚笨,但多为他人想一点并不是坏事,这往往能赢得信赖,换来真诚。

  不愿吃亏的人看似聪明,其实免不了事事计较处处盘算,到最后却失了机会,丢了人心。

  谁都不傻,你爱计较,别人也就精明;你若厚道,别人才会大气。

  不怕吃亏,才有福缘。

  图片

  03

  不计得失,才会得到奖励

  那些不计得失的人,常常被认为是傻。

  殊不知,能把得失看轻的人,往往多一份赤诚,他们更能发现比利益更有价值的东西。

  聪明人,或许谋有所得;而憨厚者,才会得道天助。

  《流浪地球》上映时,票房一骑绝尘,有人说吴京很幸运,遇到这样的片子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

  导演郭帆却说,遇到吴京是小破球的幸运。

  其实,导演郭帆当初想找一个“有很高知名度,并愿意以自己的知名度带动项目,但戏份不是男一号,还要愿意为青年演员开路,同时还能不收钱的男演员。”

  不难想象,这样的男演员不好找。

  导演几乎问遍了所有著名男星,才遇到一个不计得失的吴京。

  后来,电影拍到中途断资了,投资方不看好一个新人导演,决定撤资。

  原本只是来客串的吴京,却选择在这个时候拿出6000万投资这部差点就要搁浅的《流浪地球》。

  当时自嘲愿意当炮灰的吴京,最后因为这部电影名利双收,成了第一个票房破百亿的影星。

  在利益得失面前不计较的人,与其说是不会计较,不如说是不愿计较。

  他们往往愿意比旁人多付出一点,多冒一点风险,所以上天常常也会多给他们一些奖励。

  这个世界,没有无故掉下来的馅饼,好运只会砸中该砸中的人。

  金庸曾说:

  “世人聪明反糊涂。”

  太聪明的人,容易因为计较而丢了远见,反而与好运失之交臂。

  不被利益蔽目,不因得失丢心的人,因为这份笨拙和赤城,反而能看到旁人看不见的价值,得到旁人得不到的好处。

  所有回馈,都有缘由,巧诈不如拙诚,精明不如厚道。

  04

  这个世界,傻人自有傻福

  虽然生活中,傻常常被认为是贬义词。

  但人傻并不是人蠢,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现命好的人多少都有一点傻气。

  那些不怕路途艰难不贪捷径的人,往往可以找到自己的航道,然后风雨兼程;

  那些不怕别人得利自己吃亏的人,走到哪里都能积攒好人缘,常得贵人相助;

  那些不怕得不偿失甘愿付出的人,总是一边付出也一边收获,反而得到回馈。

  《史记》里说:

  “祸不妄至,福不徒来。”

  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运,人的运气变好,也是从心甘情愿走笨路开始的。

  愿你懂得:人“傻”,是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