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巨人的陨落》和肯·福莱特创作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巨人的陨落》和肯·福莱特创作魅力

2018-02-27 11:36:16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巨人的陨落》和肯·福莱特创作魅力

  从1978年出版处女作《风暴岛》获得爱伦·坡奖,到2016年创作《巨人的陨落》,肯·福莱特成为现象级畅销小说大师,近四十年持续不断,创作力异常旺盛,这确实让人大吃一惊

《巨人的陨落》和肯·福莱特创作魅力

  肯·福莱特创作的魅力从《巨人的陨落》中,可以窥见一斑。肯·福莱特让我想起来中国当代作家贾平凹,这两个人都是影响较大的畅销书作家,一个是英国人,一个是中国人,他们创作的时间段恰好相似,某种程度上互为参照,不失为一个评判人物独特视角,这从比较文学或者世界文学的角度还是很有意义的。

  作家王蒙这样评价贾平凹:“这人说话时陕西味十足,他的眼睛非常亮,很有观察力,事实上,他的农民模样掩盖了他的精明智慧。他是个聪明、善于不露痕迹幽默的作家。”光明网曾这样评价贾平凹:“他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奇才,被誉为“鬼才”。他是当代中国一位最具叛逆性、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作家,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进入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著名文学家之一。”

  区别于贾平凹,肯·福莱特独具一格不同于贾平凹,肯·福莱特愉快的承认“没有一个饱受折磨灵魂”,他坦言:“大家都在写内心痛苦,可我总是觉得很开心”。这就是肯·福莱特。可以说,在欧美出版界,肯·福莱特有口皆碑,肯·福莱特就是畅销书的保证,这是怎样做到的?看罢《巨人的陨落》,作为读者的你我会有大致的反映,确实不错,征服、攫取完全占领了整个内心,一如惊心动魄影片电视剧带给你的剧烈震撼一样,这就是肯·福莱特的文学魅力。

  《巨人的陨落》全书共有125个人物出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德国、英国、俄国,其中22个是真实历史人物,小说中,主角们或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战争改变了战争,也被战争所改变;正如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根据1974年南京大学中文系《红楼梦人名索引》,徐恭时先生文章统计,收男子282人,女子341人,合计623人,这些错综复杂的人物群像,或主动被动,都在参与社会的历史进程,只不过,一个是悲剧封建家族的衰败,作者是抱着失落感受描述的;另一方面,《巨人的陨落》的作者却是以创造未来的感受去书写的,这是差异。《巨人的陨落》和《红楼梦》相比较,一点也不逊色,这是艺术的魅力,更是肯·福莱特创作活力源泉。从这一点来看,任何艺术创作,虽然时代背景不一样、人物经历不同、艺术观念迥异,但是文学审美却是一致的,这不能不让人感叹。

  《巨人的陨落》宏大的叙事和巧妙情节转换,可以和《红楼梦》相媲美。《巨人的陨落》既刻画美国的杜瓦家族、英国贵族菲茨赫伯特家族,又刻画了声名显赫的冯•乌尔里希家族,以及阿伯罗温的矿工家庭威廉姆斯一家和一对贫困潦倒的俄国兄弟故事以这场影响了当时世界面貌和无数人命运的一战为主题,开篇直接进入正题,没有多余废话,干脆利落,文字虽然文采一般,但是很有质感,故事从刚满13周岁的少年矿工比利第一次下矿井工作开始,通过不同人物的视角反映出1911年6月到1924年1月那段让全世界记忆犹新云诡波谲的整体历史。

  肯·福莱特《巨人的陨落》,在我看来最为引人瞩目的亮点在于女性意识的觉醒,以及随之而来的女性社会地位的确立。英国贵族既得利益的维护者菲茨的妻子碧---一位脾气暴虐任性鞭挞自己下人的俄国公主。而他的妹妹茉黛女勋爵却性格叛逆、追求自由,热衷于女权运动和自由思想,并德国外交官沃尔特私定终身。仆人出身的艾瑟尔和贵族出身的茉黛,两个人超越了阶级社会的偏见,为争取女性权益而奋斗,在小说结尾,艾瑟尔作为女性获得议员身份象征着女性地位的巨大提升

  细节描写和大的时代背景相互映衬,真实的历史和虚构的故事相映成趣,正是此书荡人心胸的最大魅力。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