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择学校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选择学校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20-08-03 21:15:14 作者: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选择学校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高考过后,围绕着录取很多的新闻关注。今天到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676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消息,还有江苏湘菱同学已通过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的面试,被香港大学录取的消息。

  现在的社会流行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对于大学和专业的评估。在高考录取问题上也是发言者众多。有些人抱怨怎么结果自己想法不同,其实没必要苦恼,这是很正常的事。不过,一位考生对于人生选择还是很严肃事情可能仅仅考虑分数学校的“般配”是不够的。

  从心理学来看,凡是判断性评估都有人为因素,都必然有评估误差。这主要来三个方面

  首先就是“月晕效应”。评估者把被评估者的某项赞成或否定扩展到其他方面,比较典型的就是对被评估者产生强烈情感体验,然后将这种情感蔓延到其他方面的评估。所有,很流行在评估者面前讲故事,那些故事感人程度极大影响评判者的评估,而非真正被评估者专业技能足够好。

  其次是“宽大误差”。评价者的标准往往不同,有些人倾向于严格消极的宽大,而一些人则奉行比较宽松的评估,所以,评估标准往往低于或高于被评估者实际水平;比如,有人认为选专业要有个人擅长、要有工作保障、要有未来“钱”景……而一位刚结束高中学生很难理解权衡这些。

  最好趋中性误差。对于一些并不专业或者并非熟悉的评估,评估者避开了高或低的两级,保持多数人的平均水平。很多人认为,如果清华、北大不能录取,香港大学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标准是什么呢?恐怕考生自己和家人都有不同的考虑,但是未必很专业。大多数家长是用学校排名证明自己孩子成功与否的。这就如同很会写诗的人未必很懂朗诵,唱歌不错的人未必懂得表演,他们评判时很难说是“专业”水平,往往就采取趋中。

  通过前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任何评估其实都有人为因素,如果缺少有措施,其评估都有很大误差。如果是娱乐节目也就罢了,千万不要太迷信那些评选,你并不知道背后的情况。如果是关系人生的重大问题,建议咨询一下专业人士,不要铸成大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