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聪明人,往往是慢性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聪明人,往往是慢性子

2017-01-0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生活需要我们放慢节奏,才能明白得失,才能享受生活

真正的聪明人,往往是慢性子

  不知从何时起,雷厉风行成了“聪明”的代名词,生活中快言快语的急性子,往往会给人留下反应快、智商高的印象,一副成功人士的果断模样,被人们所钦佩;而慢性子的慢条斯理,总被人看作反应迟钝、呆头呆脑,除了智商遭受怀疑,还免不了被一些人鄙视、讥讽和不满。

  真正的聪明人,往往是慢性子

  1、慢性子,是拒绝莽撞,三思而后行

  其实,慢性子并非代表不聪明和低效率,做事之前的深思熟虑,往往能提前排除可预见的障碍和风险,有备自然无患。

  孔子云:三思而后行。然而,几千年后的今天,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说做就做”越来越被年轻人所提倡。可我觉得,做之前还是得想一想,如果总是头脑发热,莽撞行事,造成的后果可不是提高效率就能弥补的。单位前不久招进大批实习生,整个办公室热闹了许多。他们中的不少人,为了最后的转正可没少花功夫。但留心观察一番,就能看出区别。

  有些人怒刷存在感,做事热情高昂、风风火火:有活儿来了抢着做,不管擅不擅长,揽下来再说;距离deadline还有好一段时间,就能把任务提前完成。可他们满心欢喜上交的高效率成果,却难以令人满意。经验不足、考虑不周、缺乏规划等问题频频暴露,而且任务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也没耐性询问,而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地放过。其中一个小伙子,在遇到不擅长的工作时,为提高效率,不经思考就想当然按自己的方式解决,险些酿成大祸。

  还有些实习生,起初不起眼,但接触几次后,发现他们做事沉稳细致,思虑周全。接到任务后,想好了再动手。遇到问题不盲目冲动,而是虚心求教,耐心学习。每天把手头的小事做得有条有理,反而没花多少时日就熟悉了部门工作。

  俗话说,一口不能吃成个胖子。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所有人都在追求速度,却忘了慢工出细活。或许有些工作需要高速高效,但没有哪件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高效率的背后必然少不了每一小步的尽善尽美。错把速度当效率,把急躁当果断,把条分缕析当作优柔寡断,是最愚蠢的想法。看多了电视剧里成功人士雷厉风行的酷炫模样,不事先自我掂量,就拿到现实生活中来东施效颦,这样的结果,当然一点都不酷。

  2、慢性子的人,更懂享受生活

  有多少急性子的人追求快节奏生活,ta拥有的确实比别人多了,可错过的东西更多。如爱人的一枚轻吻,孩子的一声呢喃,父母的一次欲言又止,朋友的一句有空再聚……总有一天,岁月的痕迹悄然爬上眼角,父母孩子的身影渐行渐远,爱人的浓情蜜意日渐消弭,朋友的问候声不再响起,想改变自己却发现无力从心,想慢下来却发现很多事已不能放手。总是讲今天先忙明天再说,这样的急性子,还怎么享受生活?

  慢性子的人,更懂如何享受生活,因为他们从来就明白,生活不是用来奔忙的,而是用来慢慢过的。我有个老同学Y小姐,毕业之后做了会计。不是没有过加班到深夜的经历,却能把单身生活过得井井有条。每个周末,她都省下去餐厅叫外卖的钱,自己买菜、做饭、烘焙、摆盘、拍照;泡一杯花茶、捧一本书能坐一下午;偶尔画画、练字、健身、摄影、做手账……任何一个小爱好都把宝贵的周末装点得冗长而充盈,在自我提升的同时磨练心性。(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有人问她到底是有多闲,能耐得住性子做这些?她只是说,没有一份工作是钱多活少不累的,你是要过上班灰头土脸、下班一滩烂泥的生活,还是工作时有条理、空闲时不乏小确幸的生活,选择权全在自己。当年在学校,同学们都嘲笑她是个傻姑娘,总是呆呆的,做什么都不突出;但对比如今,那些曾叱咤一时的学生干部成了事业强人,忙得连聚会都没来过;有的一年到头饮食不规律,肠胃炎老犯,有的还焦虑抑郁症了;可看看温吞迟钝的Y小姐,不温不火地,却过上一种最聪明的小日子。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快,快到步履匆匆,来不及吃早餐,来不及看风景,来不及散步,来不及说晚安。从前的人用对家人的爱意烹调美食,而现在却习惯捧着外卖三下五除二;从前的人读书写字,看山水草木,如今的人却捧着智能手机傻笑,朋友圈从白天刷到黑夜。长辈们总说,从前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可以等上好多天,一杯茶可以消磨一个下午;从前日色也慢,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要走一天时间。其实,扬鞭策马不如闲庭信步,慢下来,生活或许会更美好

  3、慢性子的男人更靠谱

  不知从何时起,爱情不再是长相厮守,而是急于上床急于分手,“一生只够爱一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所以考验一个男人是不是真的爱你,可以看他个性。

  慢性子的男人,往往对待爱情态度更认真,因为爱你,所以更愿意等你,尊重你,细水长流的感情才更加经得起考验。荔枝前阵子在朋友圈秀恩爱,我才发现,照片中的男人竟不是之前那一位。有人问她,她说,之前那个急性子先生早分手了,现在的这个慢性子先生,默默陪在她身边三年,之前嫌弃他太慢,能把人急死,可和急性子先生一对比,才觉出他的好来。

  急性子先生每次做饭,恨不得十分钟搞定,他那快刀斩乱麻的厨艺,总是把厨房弄得一团糟,不知摔了她多少个鸡蛋、碰坏了多少个碟子;他工作上也总是少点稳重,一副急脾气能把人都得罪遍;每次出门都嫌她麻烦事儿多,多等五分钟也不愿意。

  而慢性子先生,总是花上两三个小时给她做饭,说吃饭是件人生大事,决不能马虎,端上来的精致菜肴总让荔枝目瞪口呆;陪她逛街试衣服,也总是耐心等候,并提出中肯意见,绝不敷衍厌烦;她说他第一次牵她手时,还郑重表示要照顾她一生一世,当时虽把她逗乐了,如今想起只剩下感动

  慢性子先生虽做事不紧不慢,但该做的绝不含糊。玫瑰、香槟、烛光晚餐……之前急性子先生从没做到的口头承诺,他全部一步步计划着给她实现;在他的影响下,她从前的急脾气不见了,连身边人都说荔枝变得更温柔更有女人味了,原来都是慢性子先生的功劳。

  爱情,本就是找一人携手,陪自己看细水长流。如果对方连生活琐碎都不愿陪你面对,对爱人都不愿留出一点耐心,面对爱情抱以及时行乐的态度,给不了你内心的踏实和笃定,这样的人不要也罢。

  人生不是一场短跑,而是旷日持久的马拉松,真正的聪明人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跑得最久的。生活中跑得太快,则失于莽撞,疲于奔命,来不及欣赏沿途风景,更收获不了细水长流的爱情。由此可见,我们的生活需要慢性子,因为有时候,慢慢来,比较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