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趣味楹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趣味楹联

2018-01-08 01:56:06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趣味楹联

  和尚觅对

  古代有一和尚,能诗善画。有一天,他画了一幅荷花,并在上面题一上联——“画上荷花和尚画”,欲觅一下联。此上联无论正念、倒念音都相同,要想对好下联,实属不易。终于有一天,有个翰林给他对出了下联:“书临汉帖翰林书。”一书一画,可谓珠联璧合,令人赞叹。

  方位相对

  清朝时,江南的几个秀才想测试潘县官的文才,于是出了一个上联:“坐北朝南吃西瓜,皮往东放。”潘县官稍加思索就对出下联:“自上而下看左传,书向右翻。”古书都是竖排版,看时自然都要自上而下、书向右翻。秀才们听了,惊叹不已。

  部首相对

  明朝有个内阁首辅叫叶向高,有一次路过福州,去看望新科状元翁正春。翁知叶向高今夜要留宿自己家,便谦虚道:“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叶向高见话中用的全是宝盖头的字,先是一惊,随后对道:“客官寓宝宅,富室宽容。”二人相视片刻,抚掌大笑。

  “绝对”不绝

  有人用28个字,作成一个概括诸葛亮一生的上联:“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此联歌颂了诸葛亮的功绩和品德,但由于嵌入一至十这十个数字,所以很久无人能对出下联,成了当时有名的“绝对”。

  过了很久,有人终于用东、西、南、北、中和金、木、水、火、土对出下联:“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演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这个下联让人们看到诸葛亮运筹帷幄,为蜀汉立下的赫赫功勋。从此“绝对”再也不绝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趣味楹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