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面前,请放下你的手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孩子面前,请放下你的手机

2018-05-29 19:53:27 作者:未知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孩子面前,请放下你的手机

  01

  这些天,四川宜宾一位六年级小学生写的作文网络上刷屏。

  在这篇作文中,别心雅写道:爸爸妈妈宁愿在网上跟不认识陌生人聊天,也不愿意放下手机自己的女儿面对面聊天。在手机面前,“父爱如山”,一动不动。

  而这篇文章创作思路,也是因为在老师布置了作文之后,别心雅不知道该怎么写,于是去询问妈妈,但是妈妈却只顾着玩手机,对孩子的询问置若罔闻

  别心雅的这篇作文在班级里也引发了热议,同学们都觉得她写出了自己心声

  在老师提问有没有谁有过跟别心雅一样遭遇时,几十双小手刷刷举起。

  同班同学曹茂军小朋友是这么说的:

  当他有委屈时候,想跟爸妈倾诉时,爸爸妈妈都在玩手机,慢慢地,他也不知道该如何跟父母沟通了。

  小姑娘黄紫青也有同样的苦恼

  以前爸妈还会检查她的作业,但是现在作业不检查了,羽毛球也不陪她打了,甚至一些家庭游戏也不一起参与了,爸爸妈妈只知道抱着手机刷个不停。

  刘墉曾经说过,家长关心孩子的灵魂,当孩子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

  别说灵魂了,沦为手机奴的家长们甚至连孩子的生命安全都顾及不了。

  02

  上个月中旬,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的迎宾大道上,一位母亲带着两名幼儿园朋友准备马路

  途中,母亲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玩,一点没察觉两个孩子正在马路上乱窜,不料一辆汽车驶来,其中一名孩子被撞飞在地。

  2017年1月3日,在西安打工的肖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去温泉世界玩,肖女士在看管孩子的间隙玩起了手机,不满4岁的孩子却跌入了深水池

  监控中看到,孩子就在母亲的身后挣扎,但直到孩子沉入水底,肖女士也只是在盯着手机。

  2016年4月15日,象山县丹东街道一家商场的二楼扶梯口,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传来。

  一名小男孩左手,被卡在了扶梯底部。监控显示,小男孩在扶梯口玩,孩子的妈妈就在不远处自顾自地玩着手机。

  2015年4月9日,江苏一名6岁女童与父母到批发城购物,不慎从2楼的手扶梯失足坠下,头部重创致死。

  女孩的母亲当时就在电梯处,眼睛眨都不眨地盯着手里的手机,丝毫没注意在一旁来回跑动的孩子。

  诸如此类的“手机杀手事件不胜枚举,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会发生

  你当然可以辩解是商场的防护管理不到位,也可以责怪肇事司机鲁莽冲撞,但却不能否认,只知道玩手机的你,成了掠夺孩子生命的帮凶。

  据《2014年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

  简单换算一下,也就是70%的家长在陪孩子的时候都在玩手机。

  手机,已然成了亲子关系的第一杀手。

  03

  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玩手机其实是一种“冷暴力”,是对孩子感情上的冷漠

  而长期遭受冷暴力的孩子容易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更甚至会成为“冷暴力”的传递者。

  前些天我去朋友晓敏家做客,按了半天门铃没开,过了两分多钟才听见晓敏急急忙忙从厨房跑出来开门的声音,手里还拿着切菜的刀。

  晓敏边笑着迎接我,边扭头训斥10岁大的儿子:“来客人了也不知道开门,天天就知道抱着个手机玩。”

  对于妈妈的训斥,儿子漠然以对,头都没抬一下,继续沉浸在手机游戏中。

  看到儿子这么不懂事,晓敏气不打一处来:“赶紧帮阿姨接下东西啊,再倒杯水,这孩子,怎么动都不动下,也不知道叫人。”

  晓敏儿子这时抬头看了我和晓敏一眼,从沙发上起身,但却径直往自己房间走。

  场面顿时有些尴尬,晓敏讪讪地对我笑着:“这孩子,玩手机玩入魔了,一会他爸回来就要把他手机给收了。”

  我还没来得及应和晓敏,她儿子的声音就从房间传了出来:“凭什么收我的,你们自己不也天天抱着手机玩吗。”

  马卡连柯说: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敬,父母对自己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最基本的教育方法

  一个只知道玩手机的家长,又如何要求孩子能够敞开心扉亲近你呢?

  04

  网上曾经流传过一首名为《放下手机,抱抱我吧》的诗歌

  ldquo;我在写作业,妈妈陪着我,她在看手机。临睡前,我和爸爸分享学校里的趣事,他在看手机。我过生日,一家人吃饭,可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在看手机。我对大家说,别看手机了,他们点了点头,接着看。哎……我们要是能变成爸爸妈妈的手机就好了!我们知道,你们工作很忙!我们知道,你们有你们自己的事情。可是,请你们每天给我们一点和你们单独相处时间。我好怀恋小时候你们给我的温暖怀抱亲爱的爸爸妈妈,放下手机,抱抱我吧。”

  很多家长都义正言辞地反驳“我天天都陪着孩子啊”,但当你抱着手机一起陪孩子的时候,孩子感受不到你对他的爱和重视

  反而当你的注意力被手机霸占后,孩子会产生挫败感和疏离感。

  还记得《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的时候,节目安排演员刘烨和儿子诺一待在一个房间里交流时,好动的诺一兴致勃勃地跟爸爸说这说那,冷漠的父亲则掏出了手机玩个不停。

  天真的孩子甚至编出了这样的话想要获得爸爸的注意:

  ldquo;爸爸,观音菩萨让你跟我聊会天。”

  听到这话的父亲刘烨也只是抬头瞥了一眼就继续摆弄手里的手机了,而儿子诺一只能悻悻地走开。

  心理学依恋理论中提到:

  如果孩子在早期的亲子关系中得到了爱与关注,他就相信自己可爱的、是值得被爱的。

  但是如果孩子的依恋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就会对自己形成一个不好印象,认为自己不受欢迎,不该被爱。

  当孩子手舞足蹈地跟你分享自己的见闻时,你只是“嗯嗯哦哦”地随口应付;

  当他拿着不会做的题目来问你时,你掏出了手机开始百度,还没找到问题答案又被手机里刷新的娱乐八卦吸引住,于是孩子只能抱着作业本悻悻地走开;

  当他想要你陪他聊会天,给他说个睡前故事时,你干脆掏出手机扔给他让他自己去看……

  你终日捧着手机,连孩子的哭闹都不闻不问,他又怎么敢相信自己是你最爱的宝贝呢?

  ▽

  你玩手机,孩子也玩手机,彼此不吵不闹,这不是陪伴。

  奉劝爸爸妈妈们,放下手机,抱抱孩子吧!

  别让亲情变得漠然,别让记忆只剩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