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二男生怒怼外公:我妈离不离婚凭啥你做主? ——一宗故意杀人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高二男生怒怼外公:我妈离不离婚凭啥你做主? ——一宗故意杀人案

2017-11-03 13:32:59 作者:海英 阅读:载入中…

高二男生怒怼外公:我妈离不离婚凭啥你做主? ——一宗故意杀人案

作者:海英 编辑:柴寿宇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山东荣成老人邵力胜有一桩憾事:20年前,未成年的大女儿邵凤华和一名有妇之夫产生感情,生下私生子,迫于压力,大女儿远嫁他乡,日子十分凄苦;20年后,这名已婚男人妻子病逝,找上门来,想重续当年的情缘,给邵凤华一份富足的生活

邵力胜想补偿大女儿这么多年所承受的一切,力主女儿离婚重组。不想,这一举动却惹恼了一个17岁的少年——

高二男生的声讨:姥爷为何拆散我的家

2016年10月的一个周末,山东省荣成市高二男生丛林悄悄出了门,此行他是去找姥爷邵力胜。他要质问姥爷,为何一定要拆散我的家?

丛林1999年出生于辽宁省瓦房店市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从山东嫁过来的母亲邵凤华和父亲丛强国一直性格不合,加之生活困顿,几乎天天争吵。丛林10岁那年,一家人从辽宁搬回到荣成,丛强国在一家装修公司刷油漆,邵凤华做家政。进入高中后,丛林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2016年上半年,丛强国右腿查出骨髓炎,行走不便,生活顿时雪上加霜。就在这时,家里出了变故。

9月末的一天,丛林放学回家,感觉父亲脸色不对,眼睛肿了,剧烈地咳嗽,丛林半跪着给父亲捶背:“爸爸,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丛强国犹豫了半天说:“儿子,你妈她要跟我离婚……”这是为什么?丛林一听愣住了。他赶到母亲工作的地方,追问母亲。邵凤华一开始只说是感情不和,可在他的一再追问下,母亲才说出一个令他震惊的秘密,母亲未成年时,和一名已婚男人有过一段感情,生下个私生子。现在,对方妻子病逝,找上门来要重续前缘。在姥爷的鼓励下,邵凤华这才提出离婚!

姥爷为什么要这么做?丛林一见到姥爷,情绪就有些激动。“既然你知道了,我也不瞒你了——”姥爷邵力胜给他讲起了一段尘封已久的旧事——

邵力胜家在荣成市港西镇农村,四个孩子,老大邵凤华,老二和老三是一对双胞胎男孩,老四邵凤琴最小,是邵力胜38岁那年超生的。

上世纪90年代,15岁的邵凤华正读初二,邻村办了一家缫丝厂,很多女孩利用寒暑假去打工赚钱,邵凤华也加入其中。缫丝厂的老板叫谭伟,儿子谭大鹏负责生产管理。邵凤华虽然只有15岁,但她个子高,骨架大,发育早,看上去像是十七八岁,白皙靓丽的她,特别显眼,吸引了谭大鹏的注意。

那段时间,谭大鹏的妻子去外地学习一个月,女儿冰冰在离家不远的镇里上幼儿园。有时候厂里忙,谭大鹏把冰冰接回后就放在工厂大院里玩耍。每次进大院,小冰冰都只找邵凤华,谭大鹏索性就安排邵凤华不上班,专门帮助他照料孩子。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邵凤华仰慕谭大鹏的成熟睿智,谭大鹏欣赏邵凤华的清纯美丽,一对男女暗生情愫。

一个周末,邵凤华照常去谭大鹏家接小冰冰出去玩,但是孩子被小姨接走了。谭大鹏给邵凤华的报酬不低,邵凤华觉得过意不去,就帮助谭大鹏收拾一下卫生。忙了一下午,邵凤华忙出一身汗,就在卫生间里洗了个澡。刚出卫生间时,恰好谭大鹏下班进门,短暂尴尬后,互有好感的两个年轻人,竟然不知不觉地拥抱在一起……

开学后,邵凤华回校上学,因为年少不懂事,直到怀孕七个月,母亲才发现邵凤华怀孕,但已做不了流产手术,无奈只好生下了孩子。

孩子出生后,邵力胜先是找谭家要说法,逼着谭家将邵凤华娶回家,否则就告他强奸罪。但谭大鹏有妻女,离婚不可能。谭家拿出了一大笔钱赔偿,并承诺帮邵家两个儿子盖房。在当地农村,如果没盖新房,儿子是娶不到媳妇的。而邵力胜的能力,根本不可能给两个儿子盖新房。权衡再三,邵力胜接受了赔偿,随后谭家接走了那个男孩。这件事在当地影响很大,邵凤华抬不起头来,辍学在家。两年后,邵力胜通过一个嫁到辽宁瓦房店的同村姑娘做媒,邵凤华嫁给了其貌不扬的小伙丛强国,一年后,生下了儿子丛林。丛家生活清苦,丛强国体格不好,也不能干重活,一到冬天,就犯哮喘病。他脾气暴躁,经常打骂妻子,邵凤华暗暗拿他和谭大鹏相比,心理极度失衡。她想离婚,重新再找个人家,但父母劝她,忍几年,儿子大了就好了。她也只好忍了。由于在东北没有大的发展,2010年,在父亲的建议下,邵凤华夫妻俩带着儿子一家三口回到荣成打工。

20载骨肉团聚,冷落了那个悲情少年

2016年年中,邵力胜的老伴因病过世,刚办理完丧事,谭大鹏就找上门来,打听邵凤华的下落。当年,他给儿子起名叫谭鸣,送至堂哥家寄养。谭鸣3岁时,他做通妻子工作,将儿子接回家中。一年前,妻子因乳腺癌扩散病故,谭大鹏一直对儿子觉得亏欠,也因为当年的事对邵凤华心怀愧疚,他想补偿邵凤华,也想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这才上门来打听情况。

此时的谭大鹏,已是缫丝厂法人代表,当他听说邵凤华已回到荣成,日子过得很艰难,当即提出,如果能重续前缘,他给邵力胜养老。邵力胜的小女儿邵凤琴在南昌大学毕业后,考公务员两次落榜,正在家待业。谭大鹏说,邵凤琴的工作也包在他身上,他托关系给安排到不错的单位。邵力胜动心了,大女儿半生凄苦,一直是他的憾事,重续前缘不仅让邵凤华得到补偿,而且还能解决小女儿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双得。在他的鼓励下,当年本来就和谭大鹏情投意合的邵凤华,对谭大鹏一直都没忘怀,她立马就提出离婚。

听到这里,丛林才明白,当年姥爷拿了钱,给两个儿子解决了盖房问题,却让妈妈承担了痛苦,远嫁东北;现在,姥爷想要母亲幸福,可是代价却是要拆散他的家!虽然父母有矛盾,但作为儿子,他和父母感情都很深,他渴望家庭完整!丛林激动地说:“你们不就是贪图人家有钱吗?他有钱就可以随便拆散别人的家庭吗?”姥爷一再劝他:“你妈妈和爸爸在一起生活也不幸福,各自重组,你也会有一个好的前程!”但丛林死活不同意。邵力胜以为,小孩子闹腾一阵,看到无力扭转,就会死心。但此时的丛林,却钻进了牛角尖,一想到可怜的父亲,在山东举目无亲,连个倾诉拿主意的人都没有,他就心里难受。6岁时,丛林出疹子,高烧不退,村里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是用土方法治疗。半夜时分,丛强国看到儿子烧得迷迷糊糊,急了,村里交通不便,他背着儿子竟然走了20多里山路,丛林得到了及时救治,可有哮喘病的丛强国,却累得趴到了地上。

就在回山东的头一年,丛林得了急性黄疸肝炎。医药费不够,丛强国到处借钱,为了给儿子补充营养,他又去医院卖血。医生看他瘦骨嶙峋、营养不良的样子,不敢抽他的血。丛强国急得当众落泪,感动了医生,大家纷纷解囊相助,凑钱给丛林买了营养品。这些事情丛林当时并不知晓,后来父母有一次发生争吵,母亲讥讽父亲无能,说孩子病了只能靠卖血筹钱,丛林这才知道……他心疼父亲,希望维持家庭完整,等自己大学毕业,就可以让父母过上省心的日子。但是,他并不知道,此刻的母亲邵凤华经历着更大的动荡。

那场私生子风波过后,邵凤华远嫁辽宁,随着年岁渐长,她开始思念儿子。谭邵两家处理完风波之后,签订了协议,其中有一条,这个孩子从此与邵家无关。邵凤华虽然思念儿子,却不敢去打听。当她从谭大鹏那里得知儿子学习优秀,已经在重点大学读大三,她顿时泪如泉涌!很快,谭大鹏约邵凤华见面。谭大鹏说,直到去年妻子去世,谭大鹏才告诉谭鸣实情。谭鸣提出要见生母,谭大鹏这才萌生了让一家人团聚的想法。邵凤华盼着早一天见到儿子。第二天,谭大鹏驾车带邵凤华去了济南,相隔二十年,母子俩竟然没有一点生疏感,抱头痛哭

那一天正好是周末,3个人去了大明湖游览。谭鸣悄悄地对妈妈说:“这些年,虽然父亲没有告诉我实情,但其实,我上学后就听很多人说过我的事。一开始我不相信,后来我有点相信了,就想等毕业了去找你,没有人能代替妈妈在我心中的位置……”

邵凤华一把抱住儿子,泣不成声:“孩子,从今以后,妈妈不会丢下你不管了,我要好好补偿你。”

回家后,邵凤华离婚的决心更坚决了,整天催促丛强国去办理手续,甚至在丛林的面前,她也不避讳对大儿子谭鸣的疼爱,时常夸奖谭鸣,让他好好向哥哥学习。丛林感到深深的失落,他因为思想压力过大,成绩下滑了很多。妈妈提起谭鸣时,那眉飞色舞的样子,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他固执地认为,姥爷的插手,不但让他失去了完整的家,也让他失去母爱。这个17岁的少年,没有想到,他的哥哥谭鸣,也是一个失去母爱多年的孩子,他只觉得自己的母爱在渐渐被夺走。丛林总觉得根源在姥爷身上,如果姥爷不同意,母亲就会回心转意。他一到周末就跑去姥爷家交涉。后来,邵力胜也烦了:“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自私?只想着你自己的感受!你就忍心葬送你妈妈后半生的幸福吗?”丛林哭着嚷道:“我爸爸妈妈争吵都是因为贫穷,等我大学毕业,生活就会好起来的!”邵力胜毫不留情地给外孙泼了冷水:“就你父母那点收入,供你念书,给你爸爸付医药费就所剩无几了,即使你考上重点大学,就能保证找到好工作吗?你小姨还不是例子吗?你好好听我安排,将来读书工作谭大伯都能帮忙,你才有能力好好孝顺你爸爸!”

金钱无法置换亲情,冷漠的姥爷绝望的外孙

为了说服外孙,邵力胜找到了谭大鹏,请他出面,给丛林吃颗定心丸。谭大鹏答应出面。

周六早晨,邵力胜约来了外孙,谭大鹏耐着性子和丛林谈了一上午。可丛林特别抵触,他充满敌意地说:“我爸虽然穷,可他只爱我母亲一个女人,你们有钱人,能一直对老婆忠诚吗?”

谭大鹏推心置腹地说:“说实话,现在的我,找什么样的女人都很容易,但我喜欢过你妈妈,也对不起她,如果她过得幸福,我就不打扰了,可她现在的生活过得很艰难,再维持也就没有必要了。我是一心一意地想补偿你妈妈,我会供你念完大学,将来帮你找个好工作,也会给你父亲一笔赔偿。”谭大鹏的一番话,让邵力胜非常满意,却让丛林感到羞辱,他根本就不买账,轻蔑地说:“虽然我们没钱,但我们有人格,有尊严,你以为你有点钱,就可以指手画脚,改变别人的人生吗?没有你,我也照样会有出息,我爸妈只要不离婚,我们的日子就有盼头,用不着你来怜悯!”

丛林的话掷地有声,谭大鹏无言以对,只好不欢而散。大家都认为一个孩子兴不起大浪,等他看到父母离婚既成事实了,就认命了。

2016年10月末,丛林回到家中,看到父亲躺在炕上,咳嗽不止,一问才知道,父亲患重感冒已经卧床好几天了。而母亲却不知去向。丛林忍气给父亲做了饭,想送父亲去医院,可父亲疲惫地说:“不去医院折腾浪费钱了,反正也去不了根,省点钱吧,你好好念书有出息了,爸爸就是死了也心甘。”

丛林听了一惊,父亲不会想不开寻短见吧?这个17岁的少年感到恐慌,他对父亲说:“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我就是死,也不会让妈妈离开你的!”

丛林打妈妈的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听,他打车去了姥爷家,让小姨马上联系他妈妈。这天,邵凤华和谭大鹏大清早就驱车去了济南。邵凤琴告诉丛林,他妈妈不在本地,可丛林不相信。

邵凤琴拗不过外甥,只好发短信,告诉姐姐丛强国病了,邵凤华打电话给儿子,没好气地说:“他那个身体,一年到头都有病,死不了,死了还省心了……”

丛林听了大惊失色,妈妈说爸爸死了就省心了,是什么意思?难道离不成婚,姥爷一家会害死爸爸吗?丛林被这一系列事情彻底击垮了,当天晚上发起了高烧,周一都没能去上学。邵凤华怀着歉意赶回家照顾丛林,丛林抱着妈妈号啕大哭,他一遍遍地说:“我要爸爸妈妈都好好的,我要一个完整的家,妈妈你答应我,不要和爸爸离婚,我求求你了。”

丛林哭得声嘶力竭,邵凤华也是肝肠寸断,可手心手背都是肉,谭鸣那面,她更是无法割舍。丛林见母亲不答应,索性不去上学了。邵凤华喂他吃药,他将药瓶摔得老远。邵凤华急哭了,丛林却冷冷地说:“反正你也不要我了,我是死是活也不用你管,我和爸爸都死了,你就可以无牵无挂地去追求你的好日子!”事情到了这种地步,邵凤华不敢再提离婚。两天后,丛林退了烧,临去学校时,他意味深长地对妈妈说:“如果爸爸有个三长两短的,我也不活了,我们父子俩的性命都掌握在你的手里。”

邵凤华回娘家哭诉,弟弟妹妹都劝她缓一缓,等丛林考上大学再考虑离婚。可邵力胜却认为,谭大鹏家里有企业,年龄又不算大,想嫁给他的人多,他不会为了一个半老徐娘等好几年的。

2016年11月19日,谭鸣从济南回到荣成,谭大鹏拉着谭鸣、邵凤华,以及邵力胜、邵凤琴,五个人去文登看冰雕世界、泡温泉,晚上回来已经很晚了。而丛林一天不见母亲,就在姥爷家等着,等到晚上10点多,才看到五个人回来,而妈妈和谭鸣依偎着没下车,谭大鹏驾车而去。饥寒交迫的丛林气得瑟瑟发抖,指着姥爷大骂,邵力胜怕邻居听见,忙让外孙进家说,但丛林却声音嘶哑地大吼:“从今以后,我不会再进你的家门!你不是我的姥爷!”争执中,不放心儿子的丛强国也赶到了,他也指责邵力胜上梁不正下梁歪。邵力胜很生气,指着丛强国说:“你像个男人吗?我女儿跟着你,除了受穷就是受气,即使她不想离婚,我也要逼她离!”

邵力胜没有想到他的一番话,让外孙动了杀机。第二天上午,一夜无眠的丛林就来到了姥爷家,当时丛林的小姨在外边上厕所。当时邵力胜有心事,也没有睡好,还在炕上躺着,睁开眼看到外孙站在床前怒目而视,邵力胜烦躁地说:“你这孩子怎么阴魂不散,大清早的,你又来找什么事?”丛林压住怒火,一字一句地说:“我今天再问你最后一次,你还怂恿我妈妈离婚吗?”邵力胜似乎也被激怒了,斩钉截铁地说:“对!只要我活着,就不会同意他俩在一起,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丛林掏出早晨买的一把水果刀,捅进了姥爷腹中,看到姥爷倒在血泊中,自知罪责难逃的他,打开随身携带的汽油桶,给自己浇上汽油自焚,被邻居救下,落网后被送往医院,监视治疗。

丛林在医院里当着警察的面,对着亲友哭诉:我爸爸再不好,那也是我的爸爸,我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的家!丛强国赶到医院,看到儿子面目全非,禁不住号啕大哭:“我早该知道强扭的瓜不甜,我其实也早就想放弃了,就是不想伤孩子的心啊,结果到头来还是害了孩子!”父亲惨死、儿子烧伤,后期的治疗费还不知道怎么落实,邵凤华一夜之间白了头,她的泪都哭干了,一遍遍地喃喃自语:“我的命为何这么苦?”目前此案已起诉至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开庭。 (因犯罪嫌疑人未成年且涉及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小编发言]

外孙弑杀姥爷,罪不可恕,但此案给我们留下了更深的思考。邵凤华未成年时,身为父亲的邵力胜可以帮女儿处理她的人生问题,但是当女儿成年后,尤其是结婚后,应该尽量由女儿自主选择,邵力胜不应该强力介入。而丛林在面对父母婚姻问题时,不能仅从自身角度着想,更要兼顾到父母之间的感情,综合考虑才不会偏激。另外,邵凤华处理婚姻问题操之过急,也是矛盾激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顺其自然,悲剧也许就能避免。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