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六祖坛经》经典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六祖坛经》经典句子

2017-10-03 23:20:01 来源:六祖坛经 阅读:载入中…

《六祖坛经》经典句子

  1、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须坐禅?恩则亲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内心非贤;日行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兀兀不修善,腾腾不造恶 。
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著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3、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

  4、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无常,佛性非常非无常,是故不断,名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与界,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

  5、何名波罗蜜?此是西国语,唐言到彼岸,解义离生灭。著境生灭起,如水有波浪,即名为此岸;离境无生灭,如水常通流,即名为彼岸,故号波罗蜜。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6、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众生,自性觉即是佛,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能净即释迦,平直即弥陀。

  7、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

  8、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 此之知见瞥然兴,错认何曾解方便, 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 ” ----禅宗六祖惠能

  9、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

  10、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11、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真常寂灭乐,涅槃相如是。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2、明与无明,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共性无二,无二之性,既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圣贤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3、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不增不减自金刚,身来身去本三昧。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4、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

  15、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