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关于婚姻的实话,你敢听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那些关于婚姻的实话,你敢听吗?

2017-11-18 18:32:11 作者:李爱玲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 阅读:载入中…

那些关于婚姻的实话,你敢听吗?

  N年前,我曾兴冲冲地做过一套计划:等到结婚十年的时候,我们要带儿子拍一套婚纱照,要去当年办婚礼的酒店吃一顿饭,要策划一场旅行重温蜜月……

  然而事实是,我在十年周纪念日过去一周之后,某天为在银行办理购房贷款,签字时看到日期,猛地一拍大腿:我靠,忘了啊。

  从银行出来,我对老公说:“带我去兜风吧,全当补过了。”

  他答:“兜什么风?买完房不就直接喝风了?”

  扎心了,滚回家。

  这就是一对结婚十年的夫妻的日常。

  现实,琐碎,偶尔逗逼,时常互黑。为家长里短呕气,为鸡毛蒜皮斗嘴。

  因为经常写情感文,总是会收到读者的询问:“爱玲姐你的婚姻一定特别美满,真羡慕你们”。我每次都吓得赶紧否认:“千万别羡慕,该有的烦恼、龃龉、糟心,谁都不比谁少。“

  这是真心话。

  我之所以喜欢写情感和婚姻,是因为这十年走来,每个阶段,都给我带来新的感悟。我在婚姻里走的十年路,每一步都像一面自带X光功能的镜子,照出我骨子里真实自己,让我思考,反省,艰难悟道中,积累出一点点生活智慧

  我还是想为这十年写点什么。

  未必正确,未必好听,我能给出的只是真实与坦诚

  感情是感情,人性是人性。

  上个月在新书签售活动现场,有位读者对我说,她和爱人现在是两地分居,因为曾在文章看到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想问我怎样经营异地感情。

  我给她的回复是:想尽一切办法,尽快结束异地状态。

  我知道这听起来是句废话,但的的确确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我经历过异地恋和异地婚,所以我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是,感情并不是万能的。

  异地恋最艰难的阶段,前路遥遥无望,我动摇过,质疑过,想放弃过。仅管最后,历尽坎坷地坚持下来,其实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我也看过很多经不起时间、经不住考验的感情,虽有惋惜,但也能理解。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抗不住的时候,想妥协于现实,想臣服于命运,并不仅仅是哪个人的错。

  一个成熟的人,会相信感情,也会尊重人性。

  少试探,少考验。听天命之前,先尽人事。把该做的努力做完,再说无憾。

  别拿恋爱的标准去要求婚姻

  结婚多年之后我逐渐明白一个道理,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令幻想不断破灭的过程,因为幻想破灭,所以必须看清现实。因为接受现实,所以让人成熟成长

  恋爱时谁不是万千宠爱集一身。你指东他从不往西,你说南他绝不指北。你小嘴一撅要天上的月亮,他恨不能插翅即飞。

  谈恋爱,是让人变成近视眼,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朦朦胧胧中彼此都是盛世美颜。

  婚姻这东西是副眼镜,婚后一戴,对方的瑕疵丑陋,邋遢懒散,原原本本被还原,看得一清二楚。更要命的是,曾经你一生气他就不计成本地哄,如今你双泪暗垂他独自鼾声如雷。

  女人这一生要过的关卡,最难的不是从少女到少妇,而是”失衡“这一关。

  怎么办?调整标准,降低期望,文艺腔留给梦想,烟火气才是生活。你看那些婚后能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热气腾腾的,从来不是玻璃心矫情病的小公举,而是调整自我适应角色的大女主。

  一生中有10000次想掐死他的冲动?太少了!

  网络金句说,婚姻里中会有1000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拉倒吧,10000次怎么够。

  你算算吧,就按30岁结婚,80岁终老,在一起过50年,共计18250天。更何况,经常一天就想把他掐死好几回啊!

  你想要安慰求抱抱,他一句话把天聊死的时候。

  你要倾诉想吐槽想宣泄, 他一脸懵逼说不关我事的时候。

  你需要支持要鼓励要赞美,他答得驴唇不对马嘴的时候。

  更不要提——

  那些你孤立无援坚定站在婆婆阵线的时候。

  你劳碌奔波操心受累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时候。

  你费尽周章耗尽心力他乐呵呵甘当猪队友的时候。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慨:岁月不是杀猪刀,你老公才是。

  放心。你看老公是SB,隔壁老王亦是如。

  不必羡慕别人家的老公

  不得不承认,人和人是有差别的。

  两个月前,闺蜜二胎因发育不良小产。别人家的老公,主动承担家务伺候几天恐怕就要被评为模范了。而闺蜜老公,包揽家务照顾大宝是常态,每日炖汤食补自不必说,最撒狗粮的是,人家一看到老婆苍白的脸色就无比内疚自责,连连道歉:“老婆都怪我,肯定是我精子质量不好,才连累你受苦。”

  唉,让我们这些家有猪队友的女人怎么活。

  但静心细想,我们看到的永远只是一面。

  真正的生活,背后的鸡毛都各自飞。别轻易羡慕谁,即使我们心里有无数个典范模板——钱钟书与杨绛、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合、周发与陈荟莲……

  我们都是带着美颜滤镜看别人,然后又掏出放大镜看自己身边这个。

  你选择了一个人,他的优点缺点就都是你的。你享受了好的,也得承担坏的。

  那些净是优点的男人,正是因为他是别人家的老公。你没与他一日三餐朝夕相对过,不曾有过鸡毛蒜皮的时刻,自然没领略过鸡飞狗跳的滋味。

  睁着眼睛选人,闭起眼睛相处。除去人品和原则问题,底限之内的事,几家欢乐几家愁,谁都不必轻易羡慕。

  婚姻里的爱、钱、性,一个都不能少

  这三样东西 ,单挑哪一个都不是万能,但离开哪一个都万万不能。

  没有爱,婚姻是座风雨飘摇的危楼,经不起现实轻微磕碰。

  没有钱,你以为有情饮水饱,最后发现屁也干不了。

  没有性,起初只是身体的饥饿,随之而来的是灵魂的枯萎和寂寞

  爱情很缥缈,婚姻很实际。它就是由爱、钱、性三个要素共同构建的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是一个铁三角,如果其中一个少了,另外两个就要多些,才足以弥补和平衡。

  所有婚姻都有成本。经济的,肉身的,精神的。越往后走你才会真正体会到,当初你觉得俗不可耐的,恰恰都是重要的。

  一些事,感情或许会放过你,但生存却不会饶了你。

  曾经有男读者问我,为什么女人总爱看情感文章里的鸡血鸡汤

  我告诉他,因为婚姻的真相里全是鸡毛啊。

  爱情里,浪漫有时,文艺有时。

  婚姻里,烟火有时,油腻有时。

  我也曾在心里问过自己,如果重来一次,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

  答案是:如果让我退回和当初一样的年纪,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

  如果让我保留现在的认知,我的选择或许会是不同的。

  但我仍能感觉到真实的幸福。只是,30+的幸福与20+的幸福不同,它不是你向爱的人索取的,而是你自己经营的。

  那晚灯下,我说:结婚十年,加上恋爱八年,我竟然为你付出了十八年。

  他放下手机抬起头,悠悠地说:也是我的十八年。

  我俩相视一笑。所有感叹心照不暄。

  所有能走到最后的婚姻,都是因为生出了恩情与道义,宽容和慈悲。

  这一切,才抵得过时光萧索,山河寂寞。

  我们都曾有100个想离婚的念头,终究,还是找到了101个过下去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