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2018-05-24 21:33:44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01

  怀让是一位德高望重禅师

  一天,一位客人特地来向他问禅,禅师的徒弟接待时,客人的态度很是傲慢。怀让默默无语,还是以茶相待。他将茶水注入来访者的杯子,杯子满了还是不停地倒。

  客人急了说:“已经满了,不用倒了!”怀让看着他说:“你就像这只杯子,里面装满了自己看法想法,如果你不先清空,我如何对你说禅呢?”听完,客人对自己的态度羞愧不已。

  这就是空杯心态

  要知道过满则溢,溢则倾,倾则亏覆,我们总是什么都想要,在不断往生活中添加新的内容时,还将过去背负在身上,只会不堪重负。人的心灵就像一个容器时间长了里面难免会有沉渣。隔段时间刷新自己一次,才会让自己更幸福

  老子说:“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生活需要减法的,丢得越多,对幸福的感受力越强。一直拖拽着前程往事,反而步履维艰

  02

  同学有成来深圳出差,约我吃了一顿饭,几杯酒下肚,他告诉我他离婚了,我有点不敢相信。有成和亚楠在我们同学中一直是理想婚姻典范,我见证了他俩从恋爱、再到结婚生子的全过程,一直觉得他们是天作之合。

  他们是高中同学,高一就在一起,大学也在一个学校毕业后就顺理成章结婚了。其实刚开始他们双方家庭不同意,他们做了很多反抗坚持,才有情人终成眷属。现在突然就听到有成说他们离婚了,实在意外。

  追问下,才知道离婚是亚楠提出来的。有成说,亚楠罗列出一大堆过去的事情,比如几年前,一次生日,有成没送礼物;几年前,有成晚归没说理由;几年前,有成在朋友面前顶撞了她;几年前,生孩子时有成不在身边……亚楠越说越愤怒结果一段感情走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看过很多电视剧夫妻吵架时也是经常把过去的小事一件一件地拎出来,结果积怨越来越深,双方都不愉快。在韩剧《请回答1994》里面有一集,丈夫初恋约着见了一面妻子大吵大闹,认为他们会旧情复燃。其实丈夫在吃到一块甜的巧克力时,首先想到的是要给妻子带一份。

  真正的爱,应该是把曾经格式化,过好当下的生活。

  03

  一次坐飞机,旁边坐着一位干练女性,聊天中得知我们做的行业差不多,就多聊了一会儿。

  她在家乡名牌大学读的本科学会专业,毕业时家人已经为她在银行找了一份工作。因为不甘心留在家乡,她去了上海一家公司会计。但因为加班,以及职业上升空间有限,她毅然辞职。

  她平时不忘给自己充电学习知识,因此成功去到一家知名国企工资也比上一家高。她因为意识到自己待不长久,就利用周末学习电商知识,两年后从国企辞职,进入一家初创的电商运营公司,一直待到现在。

  如今那家公司已经上市,她也升为副总,并成家立业,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一路走来,她懂得一次次将自己拥有东西清零,重新开始。

  她说,“人生重要永远不是眼前你能获得什么,而是未来你能拥有什么。”当眼前的东西无法满足你对未来的需求时,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清零。

  懂得随时清零的人,也会更懂得幸福。定时清零,生活才会更有亮度和质感

  人生没有推倒重来的机会,但可以既往不咎,让过去的成为过去,将所有的怨愤、痛苦、不堪全都一键删除。

  将旧的清理,才会拥有新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