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县八载童年梦,西林二十初嫁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旧县八载童年梦,西林二十初嫁时

2015-10-22 作者:东日碧叶 来源:东日碧叶原创 阅读:载入中…

旧县八载童年梦,西林二十初嫁时

  旧县八载童年梦,西林二十初嫁时

  ---写在我母亲逝世一周年

  2015-10-22

  2014年11月4日,农历闰九月十二日,上午十点半, 我母亲病故!享年八十一岁! 后天是农历九月十二日,是我母亲逝世一周年的忌日!

  我母亲生前是一位非常坚强女性,她一生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 但在各种困难面前,却以积极的心态,战胜了困难!因此,我今天在怀念她逝世一周年之时,也一改常规,不出现“以泪洗脸”的场面! 而特意写母亲生前,一些比较欢快的事,并将那思母的心情,深深地藏在心里!这样才符合母亲的个性!

  我母亲出生于农历1934年5月27日子时,属狗;出生地是平和县小溪镇旧县村一个姓黄的人家;这“旧县村”是一个不寻常的村庄,在至今678年前,即至元三年(1337年)这里是南胜县(现平和县)的县城。我母亲在旧县村生活了8年。“旧县八载童年梦”---在这个时期她很幸福! 现存有一张当年的照片,足以证明。

  这张照片摄于1941年?溪(现在平和县城)中山路翊华照像馆,时年我母亲8虚岁。与我母亲一起合影有五人,分别是:

  我外曾祖母刘老育(1889年至1958年);她对大孙女即我母亲特别疼爱!我母亲到了晚年,还经常对我们说,她祖母是如何又如何……地疼爱她!

  我外祖父黄永明(1912年至1981年);

  我母亲的养母林芳(1920年至1978年);

  我母亲黄碧仔(1934年至2014年);

  我大姨蔡水叶(1934年至2013年;她是童养媳)。

  在这张照片里, 我母亲腰边的钮扣系着一条小手绢,这是有钱人家女儿的象征。据我母亲说,当年我外祖父黄永明,走遍全国各地,他见过大世面……并赚钱养家。我小时候,外祖父也曾经亲口对我说过,他那不平凡经历。我们知道,在1941年的那个年代,不知有多少人家流落街头,如果没有较宽裕的家庭,就不会有全家合影之事!

  话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 你母亲还不算幸福!因为从照片中来看,只有养母,没有生母! 这个疑问,我早就想到啦!其实,这是我有意安排的一段“感人插曲”的伏笔!

  前面已经说过, 我外祖父黄永明,走遍全国各地,见过大世面,思想开明,广交朋友。而在一次朋友聚会时,大家一边聊谈一边玩麻将,他无意中,流露出对我外祖母没有生男孩的小小怨言……朋友听后进一步戏言:“输者,礼让贤妻否?”“可以!”……不巧,我外祖父黄永明输了此局。这一输局,改变了我外祖母的生活轨迹!幸好大家本来就是熟人,第二天, 我外祖母就提起皮箱,走入友人之家! (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 这种现象,在解放前是属于正常事,不足为奇!

  我外祖母叫林树莲(1911年至1987年),出生在平和县小溪镇岩板村。她从旧县村改嫁到平和县小溪镇西林村一个姓李的人家。我外祖母的第二任丈夫叫李荣林(?年--1952年),我母亲叫他“阿爹”。这“阿爹”理所当然地,他就是我外祖父!因这“阿爹”,本来就认识我母亲,所以他对我母亲,就如父亲一般地疼爱!

  李荣林---我母亲的“阿爹”,是一位远近闻名的中医,并会武术。在平和县和南靖县等地,他那高明的医术众所周知。以前我父亲曾向我外祖母,借用医书看, 后来我舅舅长大了(舅舅大我六岁), 才把医书带回自家去。

  据我母亲说,她“阿爹”经常教她医术,但我母亲不识字,又天生不是这块料,所以无法继承此业;但我李外公(李荣林)要我母亲学习一些中草药的治病知识。这中草药治病,我母亲有学了一些。

  记得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小时候生病,母亲就用她在娘家学习的中草药知识来治病。有时母亲也教我中草药,并叫我去采摘。我记得有这三种:珠仔草---治小孩发烧及拉稀,犁墙草---治皮肤发痒,灯笼草---治火气大咽喉痛。

  我母亲八虚岁时,从旧县村到西林村生活了十二年。这时,她已从小姑娘变成大姑娘!在这十二年里,家里添加了二个人:我母亲妹妹,李某某,我这位阿姨生于农历1946年4月25日属狗;我母亲弟弟, 李某某, 我这位舅舅生于农历1951年4月1日属兔。

  但遗憾的是,在我母亲十九虚岁时---她“阿爹”不幸病逝!这时我外祖母43虚岁; 我阿姨8虚岁; 我舅舅3虚岁。第二年即1953年, 正是“西林二十初嫁时”,我母亲经人介绍,从县城出嫁到乡下---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

  在隆庆村她生活了六十二年,我父母生育了三男三女。我父母的子孙总人数达46人(本文时间)

  文章写到这里,我搁下笔来……深情地看着母亲的照片。母亲---妈妈!您那战胜困难的精神, 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教育、鼓舞、鞭策我们的强大精神力量!

  母亲---您安息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