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姜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姜老师

2015-03-30 作者:向宁 来源:向宁原创 阅读:载入中…

姜老师

   姜老师

   太阳偏西的时候,我照样骑车去姜老师那儿。姜老师是一个见面不打招呼的人,没等我提问,就自个儿叙述起他的观点来。

   他说:一个人刚有技术不够,还要能组织人去做,还要有组织能力。十月革命胜利后的苏联建设,列宁是个理论家,可托洛茨基是个实践家。列宁讲面包会有的,一切都有会有的,可没有人能解决当时的铁路运输问题。托洛茨基去了,三下五除二,火车通了,面包才有了。

   他的话不多,但紧奏。他说:“现在的政府(指乡政府)不是政府,他们甚至连传达指示都不会。真正的领导必须在发展目标之下,能够进行计算,计算投资,做到人力物力的合理利用”我插嘴说,真正接触实际,并能为群众考虑得失的,不是我们,而是村干部。他完全同意我的看法。他说乡政府次之,但这种程度完全决定于人。

   我们转到权力问题。我问:假如我有一种设想,有一种建设监图,我要付之行动,一定会碰到阻力,如领导不会批准你去干,同行也有猜疑。他说:一人一个坑,官是网上的结,每一个位置都牵涉到经济利益,尤其基层,一切措施都靠奖罚才能实施。所以,没有人会轻易把官位让给你。你们刚出校门,不黯世事,其实你想做黄牛,那是别人求之不得的事,谁愿意把那些得罪人的事往自已身上拉。你替他们干点事,那是你在做帮手,他反而喜欢,这对你对他都有利,何乐而不为也。

   这年月,无异于上山下乡那阵子,大知识分子到县里工作,小知识分子到乡里工作,也有大知识分子到乡下的。姜老师本来是地区农科所的一名高级农艺师,这回也下派到乡下蹲点。他见人,脸堂高挑,那架势象人和房子都有危险,他也象个大傻尕。我跟他在一起,三言两语即发笑,我就知道他的学者原形。年轻时他做得热热闹闹,现在“知天命”了。他思想极深,使我如见先知。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他见面就说,苦和实际联糸在一起,这条路为伟人安排,伟大的人都是从实践中来。他说生活是更大的学校,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书上没有的东西,而这些知识一旦被你掌握,往往就成了你的专利。他又说大凡有出息的人,什么事都做过,不容置疑,他说:正是那些小事易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我们会不屑一顾。也恰恰是我们时常见到碰到的事,是我们不可缺少因而最重要的事。要去做那些平凡的小事,要从中看出东西来,这是目的。当我们去做那些小事和思考它的时候,我们要有所侧重,有用的才做,无用的不做。

  他甚至向我声明,人的意志和毅力就表现在他坚持和完成的程度。这些话他每天重复,而我每天必到听讲,可谓老生常谈。姜老师不愧真知灼见,使得我们意气相投。我们后来谈到宗教。他说:马克思只不过是孔夫子的翻本。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就是孔夫子的大同世界。他说:马克思主义也是儒学,我们都是儒生,知识分子都是儒生。我们接受的是三大教的混合教。和尚是佛,道夫是仙,儒者是神,我们兼而用 之。

   晚后,我们彼此静坐,常常到广播停止,这样坚 持了两星期,最后在各自的书上签了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姜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