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灰色头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灰色头像

2015-06-21 作者:deeplink 来源:deeplink原创 阅读:载入中…

灰色头像

   H就这样走了,留下了一个不会再亮的头像和一个再也打不通的号码。

   于昨日惊闻H的消息,恰恰是端午节,我对人说端午节不是个该庆祝的节日,而是纪念和缅怀。只是不曾想,H却要给个如此恰如其分的诠释。不能说天旋地转,痛彻心扉,但却真的是一时语怔,扼腕悲叹。以至于和初得消息的J君一样,辗转反侧,彻夜难眠。脑中翻滚的尽是和H一路走来的种种,不断质问:怎么会?明明还这么年轻!明明还是人生青春!明明是刚毕了业还找了份不错的工作!明明是交了女朋友刚要开始幸福的生活!明明自己刚租了房子还从家里带了锅碗瓢盆(火车安检时还被扣掉了菜刀)要过自己烧煮的小日子!明明告诉我买了单反要记录下生活中的点滴!明明……只是再多的质问已是枉然,斯人已乘黄鹤去,唯有节哀,唯有惋惜,唯有缅怀,唯有思念

   得知H消息的前日,P打电话跟我说要离开魔都,有可能以后不会回来了,我电话里苍白地叮嘱他多多保重身体,常联系之类得官话。挂完电话后感觉如果P就这样走了,以后自己会非常遗憾,于是又给他发了个信息:明晚我请你吃顿饭吧。次日掌灯时分,三五老友,一桌小菜,几杯薄酒,算是给P饯行,相识六年,也算是意气相投,多余的话,已经没有必要说了,碰杯间彼此相视,会心一笑,这份情谊,我贫瘠的词库里没有合适的辞藻能形容它的珍贵。然终究不免感伤,感伤尤甚者,应该就是我了:新知H的死别,又赶上P的生离,这份悲痛与沉重,已有些不可承受。下次再见,不知是几年,十几年抑或是几十年之后,抑或,是来生。期间P曾出去服兵役两年,其间联系寥寥,然其回来之后依旧情如炽铁,我想真正的友谊也许便是如此:不用联系,亦能维系。我与H之间,算得是这种关系。

   犹记得五年前H曾高兴地给我发消息说要来上海求学,还跟我学的是一样的专业。我说甚好,可以多交流。一年前J新婚之喜,我跟H一同回的家,车上H跟我聊了许多专业相关的东西,看得出来,他很努力,也学得很认真。J婚礼散场后去H家拜访过一次,H给我展示他的书,经史子集,略略大观,我始知他是个性情如此完整的人,内心丰富且独立,这类人是我最欣赏的。与H相识,约略有近十年的光景,高中时给我的印象是腼腆,老实,踏实,努力,其人清瘦秀气,颇具文人气质

   前段时间H来我学校附近调试项目,由于时间太晚赶不上末班车,便在我寝室留宿了一宿,我请他吃了份面,他给我买了几个苹果,大,脆,且甜,是我平时舍不得买的品种。他说次日要开会,早早地起床就离开了。这,是我与H见的最后一面,只是不曾想,那日一别,竟成永诀。若说没有遗憾,那是假的,但这根本没什么用。 (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去年年底,老太君羽化,人说是暖冬,但她最终还是没能熬过去,然其也算是寿终正寝,母亲说票不好买,你就别回来了。我一时心软,竟也同意了,只是事后,我无限悔恨且自责,没有见她最后一面,这是我此生用任何条件都弥补不了的缺憾。年间上坟祭祖,我给她上了几炷香,感觉她的遗像的眼神里,满是对我的责备,自觉羞愧难当。转眼看她屋里的遗物,无意间看到了依墙根孤独地立着的她的拐杖,最是体会‘物是人非’,莫过乎此时。一时间,泪如雨下。弟弟说,你跟她说几句话吧,年底办事,就你没到,我先出去了,呆在这里难受。其声哽咽,言讫转身外出,边用衣角拭泪。我闭目凝思要对她说些什么,然而最终,我到底什么也没说。

   H母亲是个基督徒,H父亲两三年前走掉了,我曾打趣让H早点完婚,生个娃娃让其母亲带养,给老人心灵些许慰藉。现而H君却新遭横祸,若苍天有眼,天见尤怜!纵便我素来惯以悲观的角度看觑俗尘,但这种境遇还是让我觉得太难接受,太过悲惨。

   岁月荏苒间,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些新生与离别,H的离去,更让我觉得生命脆弱与世事的难测。J说,既然不能预料自己会发生什么事,所以于人于事,要尽量不留遗憾。这话,我很首肯且深解其中味。沧海桑田,白云苍狗,挡不住的世事变迁;弹指红颜,须臾聚散,留不住的过眼云烟。人这一生,往大了看是一生,往小了看是一瞬。要无畏,方无愧。所谓人生的成功之处,于我观之,便是能在别人的生命里留下温暖的印迹。菜根谭有云:天地有万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过。幸生其间者,不可不知有生之乐,亦不可不怀虚度之忧。珍之惜之。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怜取眼前人。有人会走,也有人会来,就像有花会落,也有花会开。生命的承延一如自然的演替,生老病死,新旧更迭,周而复始,无穷无溃。再过悲惨,再过不堪,都要迎头顶上去,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是规律,也是循回。每一代人,都是老一代的未来,又都是新一代的过去。无奈也好,彷徨也罢,而旦有觉悟的人都不会被境遇压垮,定要做个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和惨淡的人生的生活的勇士。有人曾问我,生活有答案吗?我反问他,什么问题的答案?现在想想自己的问题真是无比的幼稚。贝克莱曾说:不朽的必死,必死的不朽,活在别人的死里,死在别人生命里。这句话我于今日,方有体会。

  寒夜垂泪,隔空遥祭英灵,更著些许苍白文字,聊解悲戚,提笔着处,泪湿三行,情之所切,不知所言,犹愿故人,伏惟尚飨。再拜。

   书于晨

   2015 06 21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灰色头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