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薛叔和一头狼的患难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薛叔和一头狼的患难岁月

2015-07-16 作者:康瑛 来源:康瑛原创 阅读:载入中…

薛叔和一头狼的患难岁月

  薛叔年轻的时候,我们这儿狼多。

  因为狼多,关于狼的新闻也就多:张家的娃娃被狼叼了,徐家的猪崽被狼咬了,陈家的羊被狼吃了……都是一些血淋淋的事,听的人魂飞七窍,毛骨悚然。

  这一夜,狼光临了薛叔家。半夜里,他听得猪圈门在稀里哗啦响,紧接着就传来了小猪崽凄厉的叫声。不好,狼叼猪娃了!薛叔一个鹞子翻身,赤身裸体,抄起门后的一把锄头就撵了出去。轻风朗月。那狼从小猪脖子的鬃毛处咬住,将小猪的身体完全驮在自己的背上疯狂奔跑。狼的速度越来越慢,终于放下小猪,昂首瞪目看着薛叔直喘气。那狼脖子里有一道灰色的圈,像一头小牛犊那样壮实,两只眼睛像灯笼一样红,咧嘴呲牙,耳朵直立,背毛竖起,它后退一步,做好了随时与薛叔进行生死搏斗的准备。薛叔并没有动手,它抱起小猪就往回走。只对着这头畜生大喝一声:“快滚!”它大概也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又没有受到惩罚,对着薛叔干吼了两声,以示感激,于是转身失魂落魄地回家了。

  小猪只是脖子上负了点轻伤,休息了一段时日就又活蹦乱跳了。

  薛叔是个业余猎手,打羚羊,打野兔,打山鸡,打狐狸,可他的枪口从不对准狼。薛叔深信古训:狼有状元之才。如果将狼惹翻了,那他肯定没有好日子过,甚至会遭到群狼围攻的灭门之祸。

  秋天,薛叔和李三成到西山去拔芨芨(用它来扎扫帚)。进山不远,就看见了几只狼,这时李三成取下薛叔肩上的枪就瞄准了那一群狼中最肥壮的一头,那头狼脖子里有一道灰圈。薛叔一把夺过李三成手中的枪:“别打它,它懂人性。再说,你惹得起它吗?”“弄一张狼皮褥子绵绵软软的铺铺。”李三成又去夺薛叔手中的枪。薛叔端起枪朝天就“砰砰砰”来了几枪,将土子弹都放完了。群狼被惊得四散疯逃,唯独那头灰脖子狼雄居山头,静观其变。它知道,薛叔在这个时候会保护它的。

  那年月,庄稼人很少碰到荤腥。快过年了,总得割上一二斤大肉吧。一天早晨,薛婶一开门,就发现院里有一堆肉乎乎毛茸茸的东西在动;忙喊出薛叔,薛叔一看说:“是灰脖子给咱送年货来了。”这是一头野猪,只是在脖子上被严重咬伤,但还没有断气。于是全家人忙碌起来。等烫完,开肠剖肚,一条白白净净的一轱辘肥肉就呈现在一家人的面前。薛叔一称,40斤,高兴地说:“胖胖的一个年啊!”薛叔将头蹄下水装在一个羊皮袋里,顺着一道已经冻干的血迹,一直向山里走去。在三岔口附近,在灰脖子咬住野猪的地方薛叔盘桓一会,很快就找到了它的家——一处蒿草丛生的山洞,薛叔把这些东西倒在洞口前,坐在山坡上等了一会。灰脖子出现了,它友好地向薛叔叫了几声,便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它知道薛叔会给它送来美味佳肴的。从此,薛叔就亲昵地称这头狼为“老三”。薛叔有两个儿子,又收灰脖子做了义子,“老三”的意思大概属于此吧。 www.wenzhangba.com

  “老三”是一只雄狼。它的妻子坐了月子,它就去四处觅食。薛叔时常在这一带放羊,见它出去一整天又瘪着肚子回来,心里很是难受。秋末冬初绵羊开始产羔,有时,羊产下死羔,薛叔就拿给“老三”吃,它又赶紧衔进洞去孝敬妻子儿女;有时大羊滚了山,薛叔也拿给它吃。到队长那儿不好交差,薛叔就编谎,羊滚下了万丈石崖的窟窿中,别说去拿,就是看一眼都会把人晕翻。队长也一笑了之。就这样“老三”一家先后消费了薛叔的三只死羔和一只大羊。薛叔在最艰难的时刻给这个野兽家庭雪中送炭,想必这也是“老三”终生难忘的事吧!

  在山里放羊,经常会碰到狼。一天,薛叔在水草丰茂的南岔口放牧。正当羊吃得津津有味之时,突然山头上冲下来四五头狼。它们一见羊群就像饿汉见了手抓羊肉一般,羊被惊得四散狂跑,群狼开始纵横捭阖,大开杀戒。狗被它们咬伤一条腿,只在山腰里卧伏着空汪汪。就在这时,山梁上雄啸一声,“老三”出现了。群狼立刻被这异样的声音镇住了。这时,“老三”突然冲下山,扑到向羊下嘴的一只狼身旁,狠狠地将它掀翻,又咬住了一只狼的脖颈狂甩猛撕起来。别的狼见状都大惊失色,呆若泥塑;当它们清醒过来后,羊群和狼群已被“老三”完全隔离起来。群狼见狼王已经叛变,与狗结为盟友,顿时撒腿四散逃命了。薛叔数数羊,只有一只被咬断腿外,其余都完好无损。

  社员们在吞糖咽菜的饥馑岁月里又迎来了一个夏天。薛叔好长时间没有进山了,“老三”是死是活他也说不清了,他都老了,“老三”应该说也不年轻了。一天夜里,薛叔借着淡月,发现远处有一只好像瘸了腿的狗跌跌撞撞向他家走来。这只狗时而出现在麦田里,时而隐身在水渠旁,时而裸露在田埂上,直往他家里一步一步地挪过来。薛叔这才看清是“老三”。 它浑身是血,一条腿断了,它是靠三条腿颠簸着过来的。它来到薛叔跟前,抬头向薛叔深情地看了看,然后摇了摇尾巴,嗓眼里呼噜了一声,就扑通一下跌倒在薛叔的脚下,伸伸腿,慢慢合上了毛茸茸的眼睑。

  薛叔流下了泪水。“老三”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拼着最后一口残气将自己送到薛叔的家中,是让薛叔用它的皮做一条褥子,用它的肉来度过这青黄不接的苦日子啊!

  薛叔傻傻地在它面前站了许久。然后回屋拿了一把铁锨,背起它来到三岔口,找了一个避风向阳的地方将它埋葬了。

  每次进三岔口,薛叔都要到这个地方去看看。

  甘肃永登县第一中学(邮编 730300)教师 康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