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花湖 菊花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青花湖 菊花岛

2015-08-07 作者:王正人 来源:王正人原创 阅读:载入中…

青花湖 菊花岛

  肇源县境内湖泡众多,知道有一个青花湖还是最近两年的事。今年“八一”,有幸和大庆市几位文友一同走进青花湖,走进菊花岛。

  我们是从肇源县城出发,一路沿着林肇公路向北行驶。出于对青花湖的好奇心理,一路上我不断提出一些有关青花湖的问题,请教随行的朋友,朋友把知道的不知道的都一一回答。

  青花湖位于大兴乡后土村,原来不叫青花湖,水面也没有现在的大,当地人叫做“大泡子”,即使是引嫩以后,泡子的水面变大,人们仍然叫大泡子。只是在前几年,肇源县领导来此考察开发该水面时,从远处望过去,大泡子就像黑白分明,青亮透彻的青花瓶,于是,一位领导灵机一动,随口说出“这个大泡子看上去像青花瓶,既然没有名字,我看就叫青花湖吧。”从此,大泡子就有了大名,叫“青花湖”了。

  在肇源县境内除了有松嫩两江外,还有莲花湖、南湖、西湖,有大白水、西海湿地、八家河水系等,个个景色优美,环境宜人,青花湖又美在哪里呢?

  车子在过大兴乡政府不远处便离开林肇公路,向北行驶,经过一路颠簸,终于停在了青花湖码头。码头的大门是用圆木制作而成的,门楣上有“青花湖码头”字样,看上去就像电影里沙漠客栈,又像草原上的古道驿站的模样。走过木门,一眼就能望见亮亮的,闪着灵光的青花湖了。

  说是码头,其实就是一个渡口。一条木板小道,伸到水面上,这样我们就能登上迎接我们的快艇上了。

  码头的对面800米处就是菊花岛,望过去青翠欲滴,有片片黄花点缀其中。是菊花吗?

  快艇把一池平静的水面划开,几只江鸥在我们的上空不失时机地低飞旋舞,一路伴我们登上了菊花岛。

  一座座崭新的木质板房,一片片即将成熟的庄家,一一展现在眼前。这就是菊花岛。被4万亩碧水环绕着的菊花岛,是一定要坐船才能登上来的一座大花园。我质疑它的名字的由来,我四处寻找菊花,哪怕是野山菊也好,但是,我没能如愿,这又是哪位人士给取的名字呢?难道是效仿辽东湾的菊花岛吗?

  文人就是这样,有了名字,就有人编织它的传说,或美丽的,或动人的,或是神仙遗留的,或是什么什么的。青花湖这么美妙的地方,是不是有文人墨客紧随其后编织出了动人的故事了呢?如果没有,那可枉费了这里的景致了,也枉费了青花湖、菊花岛的名字。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5千亩的菊花岛上,种植着玉米、大豆、谷子、向日葵等农作物,在青花湖码头看到的片片黄花就是盛开的向日葵。这里的所有作物从来不使用化肥、农药,这里的人们有一句口号,叫“只做敢给家人吃的食品”,让我一下子明白,他们做的是一项绿色生态产业。作为生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这里还饲养着牛、羊、猪、鸡、鸭、鹅等畜禽,并成为青花湖外销的拳头商品。

  站在菊花岛上,大口大口呼吸着庄稼吐出的清香,感觉这才是回归到大自然了。尽管太阳依然火热,但湖水带来的清凉总会让人感觉不到灼热。岸边芦苇在这清凉的微风中也惬意地摇晃着身姿。

  “夏天的青花湖不如冬天的青花湖,青花湖大人们把这里的冬捕活动变成了节日,一切活动都是按照女真人渔猎文化的要求进行,场面宏大,气氛热烈,去年冬捕节打上来的头鱼以1800元的价格当场拍卖成交……”随行的管理人员似乎轻描淡写的向我们述说着青花湖。

  我在莲花盛开的季节到过莲花湖,曾被圣洁的塞北莲花所折服;我在“春捺钵”的季节,到过八家河渔村,曾被那里的美味珍馐所吸引;我曾在炎炎盛夏到过小拉哈泡,在片片陶瓷碎片中感受那远古的苍茫。但与青花湖相比,却总觉得有些单薄了。

  在客馆内,书法家刘希文准备好了笔墨纸砚,并请同来的作家为这美景献词。

  “青花劲舞千层浪。”一位作家说。

  “嫩水欢哥万顷波。”另一位作家激情迎贺。

  但大家又觉得这两句都太俗气老套,辜负了青花湖一池悠悠碧水,菊花岛恬静淡雅的气质

  “ 碧水绕萍陬,江鸥戏小舟。 清心无挂碍,枕月一湖幽。”张敏是同来的唯一一位女诗人,擅长固体诗词的创作,真是应了她名中的“敏”字,可谓文思敏捷,令人生叹。大家齐呼“好诗”!

  书法家提笔运气,一挥而就,一副刚柔并进的字画呈现在案上。

  我们中间有诗人、有作家、有书法家,如果能有一位画家把这青山绿水描绘出来,这趟行程岂不是更加完美了。那就假如我是画家吧,我的画笔应该从哪画起呢?是看似古朴的码头招牌,还是伸向水面的木桥;是小艇上飞旋的江鸥,还是远望如画的菊花岛?如果我在冬捕的季节来到青花湖,我一定画一幅冬捕的水墨丹青,并制成一张张明信片,以后土的名义,以青花湖的名义,以菊花岛的名义,寄向喧闹的都市,让他们和我们一道享受这幽静而圣洁的景色吧。

  王正人 2015年8月于家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花湖 菊花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