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给远方的你 豫园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友情日志 >

写给远方的你 豫园草

2015-08-10 作者:豫园草 来源:豫园草原创 阅读:载入中…

写给远方的你 豫园草

   写给远方的你

   那时候,我们都上初中。从周围同学那儿知道,你兄弟四个,你是最小的。上初中那阵,你的父母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对于你的事情,我可以说不算知道的多,但也不算少。

   先说你你胆子特大吧。今天说起来肯定有不少读者,包括我在内,都望之莫及。想一想,当时我们都念初三呀,晚上上完晚自习,同学们个个都要回家过夜的。你,自然不用说了。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你家距离学校的路程。但现在让我想来,足足有四五里地。路远不说,都是土路。这对你说,也许真不是事。可这里不能不提的,就是你不论是回家还是来校,一定要经过一个非常偏僻的荒野。我们本地的群众今天依然把它叫做三顿沟。至于这名字是啥来历,我不清楚。而这里当时有不少荒坟,真的可以叫密密麻麻。如果今天让我独自一人再从那里晚上经过,我还是会两腿发软,头发直竖的。而你,一个少年,上初中的年龄,你竟然把这不能咽也不能吃的一段路,反反复复给活生生的咽了下去,吃个不剩一点渣。我真真的是好佩服你呦!

   你家里贫穷,这也是不用说的。据说你的几个哥哥都不管你,这,我也是能够想象的出来的。想一想我们一回家,有家人做好的饭菜,而你,唉,真是苦命了你。别的不说,有一个细节,不知你还记不记,就是那回我们上半百里外的县城做体检时,不知要做什么检查,医生让我们男生松一下裤带,我在那一刻才猛然发现,你的裤带就是一根当时用来晾晒烟叶的草绳。父亲在世时经常对我说,吃饭穿衣看家当。今天看来,这是的的确确的呀!

   生活的困窘却让你的学习得以弥补,在这一点上 ,应该说你是最富有的。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是吗?你的学习成绩在全班是公认的,而且,不只是在初中学习刻苦。听别人讲,你后来读高一时(我初三毕业就和他分开了),竟然把第一课的英语课文《卡尔。马克思》给完整的背诵下来了。虽然那时我们已经不在了一起。或许,你早已在暗中发誓,一定一定要……反正,我是能想象得出来,不然,你不会在那样激烈的高考当中能顺利考上大学的。

   所说的这些,都是先前的事情了。而之后的一件事,彻彻底底改变了你我,也从此让我俩的交往再无交集。

   这就是在我工作后,我实实做了一件一直让我愧疚的事情。

   那年,我刚刚工作。你在距离家里二百里外的省城正在上大学。那时的大学,似乎已经让个人自费,国家不再补贴了吧。反正,你在那个假期除了能够免费在同学家里吃住外,在临走前,你提出要向我要借一笔钱。大概是三五百元。这个数目在当时来说不算少。要知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八十多元。我犹犹豫豫,又听了别人的一些说法,所以一直在你开学报名时始终没有借给你一分钱。

   从此,我们就渐渐疏远了。你以后的事情我都是从别人那儿听说来的。我的职业也就让我一直留在了家乡。而你,听说在很远的地方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属于自己幸福,而这个曾经让你为之奋斗过,付出过,也让你肯定感到痛苦失望的地方,你却是很少很少回来过。毕竟,一揭都是伤疤的多。而且,是我伤害了你,也造成了这种不应该的局面。不知今天的你如果读后还会否原谅我,原谅那个自私的我。而我,今天依然不知,不知你的住处。只是在这深夜,愿意让在远方的你能够读到,读到当年你的一位同窗迟来的道歉。

   你还能原谅我吗?那个曾做叫小舟的同学。

   2015。08。10夜于放郎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