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19-01-05 19:00:1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

  什么是经?经是作为思想道德行为标准的书。亦称宗教中讲教义的书,或称某一方面事物的专著。经很高深,我无意研究它,但它确实能给人的内心带来宁静纷繁人世,想内心平静有多难哪,千丝万缕思绪不知会从哪里冒出来,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无止无休。人是唯一有思想并能感知和付诸于实践的人。思想给人类带来文明创造,也给人带来局限和烦恼。抄了十几遍心经,对其中之意依然懵懵懂懂。

  心经中这样说,凡人要度苦厄,了生死,成大觉,非从自心下手不可。但如何明白自心呢?到现在,我都无法了解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那些没有来由的心心念念。它们源自哪里,又为何而来?心经强调一个“空”字。佛和众生的基本区别在于,佛是开了般若慧的,而众生未开,所以被无明所蒙住。佛是觉义,能觉悟世上一切人情世故,尽了人道才可成佛。如能空净自在,不固执,便是佛菩萨心。人有七情六欲,有贪嗔痴怨,有无休止的欲望想去达成,所以一直在苦海挣扎。这是此岸和彼岸距离,是如何度的问题。度什么?度心,度念,度自身。度的过程,就是拯救自己的过程。有人问喜饶嘉措大师世间真的有佛吗?大师问,今天你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吗?那人说,看不见。大师又问,那你相信明天会有太阳吗?那人笑着说,我明白了,人要先相信,然后才有可能看见。我觉得此话很有道理

  人的思想就像是一条条路径四通八达,旁逸斜出。要相信总有一条路是通向彼岸的,那是可以解救自己肉身灵魂地方。这几天在读大卫·塞尔旺的《每个人战争》。书中这样说~直到我们遇到死亡之前,生命看起来都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也想一直就这样下去。我们似乎总有时间来找寻幸福。比如,必须拿到学位,还清贷款,把孩子养大,然后退休……我们总是在为以后的幸福担忧。当我们总是把对生命本质追求推迟到明天时,也许会蓦然发现生命正悄悄地从指尖溜走,而我们却从没有尽情享受生活……在死亡的阴影下,生命会展现出我们以前也许从不知道的深度广度魅力

  有一次,他看到他的女友安娜在读《佛陀启示》时,他尖叫,你为什么把时间浪费在这样的东西上?安娜瞟了他一眼说,我想总有一天你会懂的。我和大卫一样,也曾产生过这样的想法,但今天我粗浅的懂得了,其实佛是一种信仰,是支撑,是正念,是能让内心得到平静与拯救的内在支持。我敬畏一切我不熟悉世界。没见到不代表它不存在。人只能自救。就像十几年前,在苦闷压抑中拿起了书一样,在书中,在字里行间找到解救自己的道路。那么,我理解的心经应该是解救心灵和思想的钥匙,心经上的每一个字都自带密码,要结合生活经历去试着打开它,同时,对生命的理解,对自由渴望,对信仰的执着,也是靠近并打开生命真相的不二法门

  此时,依然懵懂,但有了方向主张。这让我感到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