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事

2019-01-06 17:46:41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事

  提起人事,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有关人事的故事。《西游记》中说到,唐僧到了西天,当如来答应送师徒四人佛经时,具体到藏经阁拿经的经文、阿难、迦叶却向唐僧要”人事”,唐僧说:”不曾备得”。阿难、迦叶便不肯给经文,悟空要去找如来,阿难、迦叶就将无字经给了唐僧。多亏燃灯古佛在一旁了解阿难、迦叶的不轨意图,存心善良的他让老鹰将经文叼走,散落在地上,将无字经揭穿,于是唐僧师徒重回雷音寺,向如来告状,如来竟笑道:”你且休嚷,他两个向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为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想必这是佛祖认可事情。于是,后面就出现了二尊者复领四众,到珍楼宝阁之下,仍问唐僧要些人事。三藏无物奉承,即命沙僧取出紫金钵盂,双手奉上道:“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只是以有字真经赐下,庶不孤钦差之意,远涉之劳也。”这样的结果

  从《西游记》开始情节中,我们可以知道,佛祖想传经到东土大唐,派观音菩萨寻找取经人。观音菩萨寻得三藏后,赠送佛宝,而后又为三藏安排了三位高徒,保他西天取经。这本来算是主动送经的。谁知道到了西天,却又要人事。还好,李世民临行前给了唐三藏一紫金钵盂,又还好,一路上不曾遗失,就送了人情,当了人事。

  每每看到这里,我总想,如果当初大唐皇帝没有给唐三藏这紫金钵盂或者半路妖魔鬼怪弄丢了,那这真经还传不传了。假如不传,佛祖将言而无信,如果传了,人事何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不曾解开。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对这段情节颇有微词。都不喜欢这个套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越不喜欢,越离不开。看看我们身边,每个部门,每个企业都有人事部门。想想在西方净土之上还必须索要人事,那怕你只有糊口的讨饭的家伙了,也必须交人事。所以当你再跟身边的,社会上的人事部门打交道时候,别再有什么怨言了。我想这里的人事就该是疏通人际关系财物,因为中国有一句俗语礼尚往来,我给你办事,你就该那点来孝敬我,无奈之下,唐僧都只得将紫金钵盂给了,何若你我芸芸众生

  求人办事送礼不再说

  想想唐僧的紫金钵

  送礼办事不再苦

  想想如来西天的佛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