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2019-05-26 12:42:1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前几天,微信圈里铺天盖得的是“保佑妈妈平安,转发图片妈妈长寿”的信息。我基本是个无神论者,一般在转发类似消息方面理性,从不盲目跟风。我清楚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母亲就是你的活佛

  很久以前,一个小伙子特别信佛,放弃了与之相依为命的母亲,远走他乡去求佛。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经过千山万水,一直没有找到他心中真正的佛。有一天,小伙子来到一座宏伟庄严庙宇,庙里的方丈是个得道的高僧。小伙子虔诚地在大师面前一跪不起,苦苦哀求大师给他指点一条见佛的道路。大师见小伙子如此痴迷,长叹了一口气,对他说:“你从哪里来,还回哪里去。当你在回去的路上走到深夜,你敲门投宿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给你开门时赤着脚,那个人就是你要寻找的佛。”小伙子欣喜若狂,多年的心愿终于有了实现希望。他告别了大师,踏上了回家找佛的道路。 小伙子走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中间有许多次是半夜才看到路边有亮灯的人家。他一次次满怀希望地敲门,却一次次失望发现,那些给他开门的人没有一个是赤着脚的。越往家里走,小伙子越失望,眼看着就快要到自己的家了,那个赤脚的佛依然没有踪影。当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后半夜终于走到自己家的门前时,他甚至沮丧得连门都没有劲儿去敲了。他觉得自己是个大傻瓜世界上哪里有什么佛啊!他又累又饿,无奈地敲响了家门。“谁呀?”那是母亲苍老声音。他心头一酸:“妈,是我,我回来了。”只听屋里一阵劈啪乱响,不一会儿,母亲衣衫不整地开了家门,哽咽着说:“儿啊,你可回来了!”母亲一边说着,一边把他拉进屋里。灯光下,憔悴的母亲流着泪,用无限爱怜的双手在他的脸上抚摸泪光分明满足笑容。小伙子一低头,蓦地看到母亲竟赤脚站在冰冷的地上!他突然想起了高僧的话,“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的脚下,泪如泉涌:“母亲……”这一刻,儿子顿时大彻大悟——亲情是佛,母爱是佛,父母是应敬的佛。

  这个故事一度震撼了我的心灵。因此我更加坚信:与其转发祈祷平安长寿的图片、美文,与其跋山涉水拜佛烧香,都不如实实在在的行动。其实,父母老了,他们对子女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多一些陪伴,能一起吃顿饭,说说话就好。

  自从父亲不在了,我们姐弟几个就把孝敬娘当成首要任务。跟大姐一起生活了三年后,为了她心里更踏实安心,大妹又收拾出两间平房让她独居。其实,娘喜欢热闹儿女都簇拥着、围绕在身边她才开心。一个人衣食起居方便很多,但是时间长了怕她孤单,我们姐几个轮流陪她吃饭,其实陪伴娘最多的还是大姐,几乎每天早晚都要去娘那边看望,要不再带娘去她那边住,娘一度成了大姐电动车后座甜蜜负担。大姐比母,时时处处为我们几个减轻负担。所以我们几个对大姐的尊重更增添了几分。

  腊月17那天,小妹从北京回来了,她白天处理一些杂七杂八琐事,晚上就和娘睡在一张床上。娘的生活更有规律了,心里更踏实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小妹脾气好,娘想上哪,小妹就顺从她,默不作声的开车拉她去了。去年过年,从大年三十一直到初四每天都要回老家一次,今年,30那天,我们一起回一趟老家,因为整个冬天,娘没回去几次,家里一片凌乱灰尘遍布,我们换下旧衣服,扫地、擦桌子,打水……收拾了一大上午,才算收拾得窗明几净,然后心无所牵的回来了。

  回来的路上,我和小妹交流和娘在一起的感受物质方面娘不用担心,最主要的是精神方面如何让她有感知幸福能力。我和小妹说:“娘想把她的儿女们都打造成心理学教授”。因为她的不知足,不开心逼迫得我们坐下来,就要进行对她思想教育。小妹说:“每晚睡前就将杨绛先生处世观以及富有哲理金句读给娘听。”或许没有文化的娘听得一知半解,或者是左耳朵听,右耳朵冒出去,但是我们坚信每天渗透一点点,天长日久她会有所触动改变的。

  抛开陈规旧俗,春节期间每天我都要去娘那边,陪她说说话,吃顿饭,尽管娘更忙碌了,但是她也更开心了。今晚,我们姐几个陪娘吃饱饭,让娘穿上小妹给她新买的毛衣外套,我们轮流和她合影,夸她是老美女,等我们到这个年龄美不成这个样,娘一边嗔怒着责骂我们,一边还是笑得合不拢嘴

  明天我们全家大人孩子齐齐的要回老家了,下午收拾好各种菜肴,荤的素的,一应俱全。家里还有叔、婶、大伯,我们要去给老人家拜年呢。家,永远是心灵的港湾,永远扯不断的筋脉。因为那里是亲情的诞生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被人们引用了无数遍,但今天我把它作为题目仍然觉得恰到好处。最美的风景在回家的路上,最温暖感觉是和娘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陪伴最长情的告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