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放下即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放下即解脱

2019-06-19 08:57:1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行解脱,本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要能做到放下身心世界所有的一切私心贪心执着,万缘放下,彻底放下,就能心无挂碍,自然解脱。就这么一件容易的事,不费吹灰之力,只要能放下一切的执着与私心,当下即得真实的解脱自在。谁信谁做,谁就一定能得真实的利益。放下的当下即得心空、清净自在解脱。只要心中放不下一切的执着与私心,无论再怎么样的苦修,无论怎么样的通情达理,无论怎么样的讲经说法天花乱坠,无论有怎么样超人的大神通感应,无论有怎么样的聪明能力,无论做出了多少的好事善事,都是吃力不讨好,空费时光气力。最后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万劫苦修也不能解脱。因为只有万缘放下,一切放下,去除私心贪心执着心,才能真解脱。只要还有我执,还有贪心私心,还有放不下的牵挂计较、分别心,无论怎么用功,怎么听经,怎么明白道理都没有用,都是一场空。因为自己所造的不是解脱成就的因,而是造人天生死轮回的因。用生死轮回的分别执着心,想求解脱道,是白日做梦绝对可能的事。

  明知道要解脱必须要全部彻底的放下,为什么自己却死抓不放呢?正因为无始以来的贪心、执着、自私自利,只欢喜得到,不欢喜失去。更不喜欢向外布施供养,只希望得到自己所求的名利情爱荣华富贵健康长寿享受快乐。贪恋私心是自己不能放下的大敌。只有彻底觉悟明白的人,才能真正毫不留恋的彻底、全部、一丝一毫也不贪恋的放下。正如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是太子,马上就要做国王,他老人家看透了世间的一切全是假的,虚幻不实的,没有一点、一丝一毫可以值得贪恋牵挂的。所有的一切名利情爱、荣华富贵、健康长寿,全是一个水泡泡。是一时的影子,没有一点真实义。所以,释迦牟尼太子义无反顾舍弃人间最高地位权力金钱、地位,舍弃恩爱的美妻,娇子,一切的情执牵挂,到雪山去苦修六年,而悟道成佛。他的父亲虽然百般劝阻,派五个人到雪山去寻找追回,可太子却毫不动心,意志坚定的说:我如果不能觉悟人生宇宙真谛永远不回家见自己的家人。就凭着这种坚决精神毅力,才能突破重重困难超越重重障碍,战胜自心的私心、贪心、欲望、情执、我执、法执,一切的牵挂执着。才于菩提树下,苦苦坐了四十九天,最终夜晚看到天上的星星而开悟、明白。原来这人人都具备、无缺无少、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生不灭的了了常知,就是诸法的本源,诸佛的鼻祖大道根本,真身、真我的真实所在,无面目的真面目。就在当下,看到明星的了了常知。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就这么容易,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平常,就这么不费吹灰之力,就见到了自己的真身、真我、真道、真法。认识了真正的自我,见到了自己的真正本来面目,这才是一件真正惊天动地大事。这都是因为全部放下无求、无着的功德。如果没有放下的功夫,没有苦修苦干,把身心放下打好的基础,能开悟吗?能成佛吗?

仁德上人 放下即解脱

  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明白,不能轻而易举放过,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佛陀大成就,大解脱,究竟靠的是什么?为什么佛能得大成就?我们也有与佛无二无别,一样不缺的佛性,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佛呢?究竟是什么原因?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搞清楚,认识透彻不然的话,我们会空过一生浪费一生的大好光阴。要明白这里面的秘密并不难,很容易、很简单、很平常。只是我们根本不想明白,就是明白了,也装着不明白,就是自己根本不想放下一切的私心、贪心与我执、情执,不想放下一切的牵挂与执着。所以到现在还是不能真正放下,全部放下,彻底放下,一点也不肯放下。可是不放下能解脱成佛吗?答案自己心中早就明白,早就清楚,早就知道不放下私心、贪心、情执、挂碍是绝对不能成就的,绝对不能解脱,更不能成佛的。只是自己不想放下,自己骗自己,让自己高兴一会儿是一会儿。可是上当受骗吃亏受苦报的还是自己。只是自己现在还没有真正觉悟,还执着眼前的名利情爱、荣华富贵、金钱地位、健康长寿为实有,为真实。不知人命就在呼吸之间。一口气不来,再想放下,再想解脱,也是万万不可能的事。这一点我们必须要认识清楚。只有真正明白了,认识清楚了,才会觉醒,才会真正心甘情愿的放下,自觉自愿的放下,毫不留恋的放下。任何人都无法挡住我们真要放下的决心。因为自己彻底明白了,只有彻底的放下才是解脱成功出路。别无二路可走。如果不赶快放下,全部放下,决定死路一条。决定六道继续轮回。决定继续生死痛苦。十方诸佛也救不了。因为十方诸佛要求我们的就是放下二字。就是让我们真正明白,透彻、通达人生宇宙的实际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都是幻相,假相,没有一点是真实的。只有全部放下,一切不执着,不着一切幻相,时时认可安住空性灵知。方是最正确,最无上,最光明,最究竟的解脱大道。

  十方诸佛是这样走过来的,一切的祖师大德,大居士也是这样全部放下走过来的。只有全部放下,不放下决定不能解脱。这不是别人逼我们放下,而是自己要心甘情愿,自觉自愿的放下,任何人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决心与信心。一定放下,决定放下,不能不放下,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唯一的光明解脱路。更是唯一无二的成佛路。只有放下,万缘放下,彻底放下,全部放下,早放下早解脱,晚放下晚解脱,不放下永远不能解脱。这是没有道理可讲,没有一点空子可钻,没有一点善巧可取,是绝对的要放下,只能放下,并且要心甘情愿的放下,这是一条真正的光明解脱成佛大道。你相信是这样,不相信还是这样。你再等无量劫之后,要想解脱成佛,还是这条唯一的路,放下、放下、全部放下,谁能早放下,谁就是真正聪明、有智慧的人。

  成就歌

  世法成就有个我,为我成就成就我。

  佛法成就空无我,真正成就空无我。

  无我是谁有成就,无我是谁求解脱。

  无我是谁要成佛,心空无我随缘做。

  无我并非心断灭,无我并非事不做。

  无我并非逃避事,无我并非话不说。

  无我说话照做事,只是心空不为我。

  心不为我无烦恼,心空无我不出错。

  错误皆因执着我,执着自我定出错。

  真求成就空净我,心空无我真解脱。

  无说说我心无我,我身我心方便说。

  说我之时心无我,心空无我我是佛。

  真成歌

  不用苦修不住山,时时认知性安然。

  了了常知空无我,心空无我谁烦恼。

  心净无乱即真道,佛道常知无妄念

  起心动念皆是用,一切境界显现

  性显万相相本空,空性不空显妙用。

  就在妙用认灵知,一认灵知相是幻。

  知幻离幻明空性,空性常知随缘现。

  功夫神通皆幻相,通达幻相是性显。

  性为根本相为用,体用不二镜显影。

  镜影一体本不二,执着不二悟不开。

  不一不二是真理,通达真理得自在。

  真正得道在心性,唯有见性佛真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