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节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母亲节随想

2019-07-03 08:24: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节随想

  今天是母亲节。昨天妻子给母亲买了件衣服,让我去看。能有一份孝心,当然很好,我不加思考地说“好”。妻子满意地笑了。我一直深深感恩母亲的爱。我一直觉得母亲的爱,像润物细无声春雨,像春风化冰的温柔,又像静静的湖水博大波澜不惊。母亲对孩子教育,就是“慢”的写照

  现在的人都希望快。拆迁要快,车速要快,致富要快,提拔要快,培训要速成,庄稼四季常鲜,养殖百天出栏,上网资料一点鼠标即成……日新月异目不暇接,洋快餐也成为中国人的热捧。快得刺激,快得炫目,快得意想不到。可问题也来了,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心理疾病等成为致命杀手重大车祸,一次次让人触目惊心地沟油,三聚氢胺,假药,瘦肉精,福尔马林等进入日常生活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已经到了让人不知道什么还能吃的地步。孩子上网成瘾,可以彻夜不眠,有人相信“穿越”而自杀,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跳楼自杀……今天孩子的教育问题,让人深感棘手

  有哲人说,闲暇智慧老子主张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儒家主张中正仁和的中庸之道。中国自古就有“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思想。至今闪耀着智慧的光辉。“欲速则不达”、“过犹不及”,我们的先人早就有着清醒认识。可是,利令智昏,色令智昏,功利浮躁浅薄狂热……已经充斥不少人的身心。清醒一点吧。静一点,慢一点,似乎应该是我们的理性选择

  我喜欢步行上班,虽然慢一点,也自得其乐。想一下今天要做什么,想一想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到单位时已胸有成竹,于是一挥而就。我的很多文章,都产生于这个时间段。何况走路就是锻炼,也不要再抽时间锻炼身体了。特别是身为教师,自己心态颇为平静学富五车桃李满天下,应该是为师之富。腰缠万贯商人之富,车水马龙达官贵人之富。后者和我无缘,亦不期望。前者是我本分努力而求之。

  其实,慢也是古代的修身之学。以“朴、拙”治学、齐家、修身的仁人志士不在少数。当位高权重者轰然倒台,家大业大突然倒闭,踌躇满志者溘然长逝……你也可能觉得,慢也不一定是件坏事。取有道之财,弃不义功名,应该是一种人生追求健康是本,快乐是福,良心孝心为根,应该是一种人生操守古语说“宁静以致远”。人生如挑山工登山,只要目标明确,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就一定能达到心目中的终点

  慢和快,是一对辩证对立统一耐人寻味的并蒂莲。读书和写作,都是慢功夫活,我很喜欢,更利于我的为师之道和治校之道。我已经习惯成自然,虽慢犹荣。

  有专家说,课改是唐僧取经,我看很有道理。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到头来还得请神仙帮忙。而唐僧一步步走,目标明确,虽历经艰难,终成正果回想一下我们的家庭教育,也是一门慢功夫,急不得。人世间的事,慢工出巧匠的,可是真不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节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