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蓝地绿、风和物静,纯真如初,忆如梦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蓝地绿、风和物静,纯真如初,忆如梦去。

2016-01-16 作者:田静文 来源:田静文原创 阅读:载入中…

天蓝地绿、风和物静,纯真如初,忆如梦去。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是我刚刚迈出校门,就很荣幸地跨入军营,在这个青年人羡慕的男人的世界里,一干就是十几年。我们的军营地就在巍峨绵延的巴颜喀拉山脉中,是在海拔3900多米高寒缺氧的青海藏南地区,这里人烟稀少自然无染,山川风光雄伟壮丽,湖平如镜,雪峰倒映,小溪水急清澈,牧草密绿,牛羊点缀,在深蓝色为背景的天空下、漂浮着一缕缕白云,犹如宁静巨大的山水画。不管是谁都会仿佛自身已置入神话般的境界。千里草原,飘来花的香味和泥土的芬芳,炊烟袅袅的帐篷、洁白的羊群、悠扬的牧歌,给草原描绘出了温情的意境,当你走进离天最近的这片土地,就会领悟到返朴归真身无外界,好似融化在仙境般的微妙感觉

  感悟了这里的风光美景,还是要聊聊这里军人的部分生活情感,有关军人生活的文章有很多、很多。我想我应该把在那个年代、那个偏僻的军营和那个一群初入人生社会经历变化的感慨,军营是一个独立特殊较封闭的现实社会的一部分。那一年,与我一起入伍新兵战友分别来自城市,乡村,这一年入伍的新兵是多年来文化程度最高的新兵,除部分来自农村的初中生外其余的都是高中生了,对我们连队老战士的思想上是不小的冲击,我们的老战士都是来自农村,他们在家乡贫困的环境中,看不到自己未来,当他们穿上军装,心里充满了希望,要在这个大熔炉里学习、提高、进步、入党、提干来摆脱自己原有的身份。我们来了,他们有了担心,本来每个人的入党、提干机率都是很小的,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半个提干指标能轮到我们连队。我们新兵的整体优势要好于老兵那种能吃苦文化低的劣势,后来也证明了他们的担心的确如此。经过半年的共同学习、生活、训练、执勤我们在相互信任关爱的基础上,新老兵、城市、农村籍都倒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至今我还记忆犹新的是他们没有因为以上的担心而没有丝毫的怠慢学习、工作、训练和执勤,对我们新兵战友亲如兄弟,每年老兵复员的季节,老兵们都表现出难忍离舍,退伍回家务农并没有使他们丧失军人特有的精神风范,在登车的头一天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战好最后一班岗,扫院清厕,为我们留下真人实体教材及我军光荣传统的传承。

  我们战士如此高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都是来自于军官干部身先士卒,自身垂范,遵守组织纪律和自身高尚的思想道德的自我约束。我离开他们已有30多年了,他们的音容笑貌和蔼可亲的大哥哥的形象依然就像在眼前,我在回到地方工作中遇到难以破解的人情世故纠葛难以解脱时,我就常常想起在军营时的宽广无虑的工作生活环境,无忧无虑的思想语言纵容释放,包容的胸怀,真实的批评,无任何坏意的思想点拨与学习交流。在工作、执勤中即使犯了无意识的错误,也不会招来劈头盖脸的辱骂式的批评,总是在问清情况后一句安慰,“以后注意,再不要这样了”。犯了错,没有受到批评,心里反而更对错误的认识加深,促进了对今后工作的指导及自身积极性。 (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连队的干部洁身自好、谨而慎之,在战士面前从不表现出粗言、吸烟等不良行为和嗜好,也从不接受战士探亲从家带回的土特产和侵占战士利益的自私自利行为,对每个战士关爱如弟,记得一次,一位战士为地方急需输血的病人献血后,指导员拿出自家鸭子下的一篮鸭蛋,给献血的战士补身体。因此,在我们连队中吸烟的人及少,跟着领导学习模仿他们的他们的各自特长,钢笔字、毛笔字、读书、撰写笔记、口琴等易学投资少的适合自己的爱好学习,相互关心帮助。当时我们连队领导都是来自温暖秀丽的沿海省份江苏、浙江等城镇、乡村入伍的具有高中文化,其有着极其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特长,当然,能留下入党提干保证是优秀当中的优秀者,是部队自身建设的栋梁。在我们下到连队那几年,他们都因部队建设的需要,军龄都达到15年左右、依然在基层连队任职,他们的孩子都上学几年了,每年一次的探亲假,他们不想早点回到温暖秀丽的南方的家吗?在这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早已失去是他们南方特有的白嫩的肌肤,演变成古铜色而苍老的面容。高指导员与妻子来自于鱼米之乡江苏海门,一次高指导员的妻子来连队探亲,两人在街道散步时,不知情的地方同志见到说,“高指导员你的姑娘都这么大了?”这是真实的对白,真实的反应了在同一个家乡出生,在不同的环境工作生活,高海拔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更是促使人的生理机能高速成熟和衰老。父母、妻儿期盼自己的儿子、丈夫早日回到自己的身边,尽孝道、尽责任享受人间天伦之乐•••••••。

  再后来,我也走向了连队基层干部的行列,工作和生活无不渗透着他们的工作作风和传承着的那种精神意志,随着时间的流失,那种工作方式已慢慢的失去了生命的含义,坚持它的人,也步入了迷茫的阶段。再后来的工作中,看到的是人人以物质、权力为追求目标。36年后的今天在这里回忆已逝去的美好青春时光,我深深怀念我的老领导和步入战士行列那种骄傲自豪年代,我们遇到了思想上指导人生的好导师,好集体。时光岁月一去不复还,纵感一生经历深感慨:生命中有你,感觉精彩了一回,回忆中有你感觉温暖有爱,失落中有你感觉坚强有盾,沉默中有你,感觉灿烂有幸福。一年一课,36年36节课,和您同课3年修心德益用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