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避免尴尬的良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避免尴尬的良方

2016-04-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避免尴尬的良方

  避免尴尬的良方

  文/赵元波

  邵雍是北宋哲学家,待人不分贵贱,都是一样的诚恳,与人交往,喜欢说人家的长处,尽量不让别人尴尬,也不让自己尴尬,受到当时人的尊崇。

  王拱辰之子王正甫是监管西京粮料院的官员。一天,他让人约邵雍和吴处厚、王安国在一起吃饭,邵雍一听说吴处厚、王安国也在,连忙以身体不适为由推辞饭局。

  第二天,王正甫来见邵雍,见邵雍没有生病,正准备问原因,想不到邵雍先开了口,对他解释说道:“我不去聚餐是有原因的,吴处厚是个嘴无遮拦,心里臧不住话的人,王安国是王安石大兄弟。现在王安石正在推行新法,吴处厚持反对意见,经常讽刺他胡来。虽然王安国不十分赞成他的哥哥的新法,但是如果有人当面骂自己的哥哥,当弟弟的必定难堪,也会忍受不了,势必会与对方争执起来,这就是我不去赴会的原因啊。”王正甫笑道:“先生真是料事如神啊。昨天,吴处厚在宴席上诋毁了王安石,王安国发怒,脸上变色,要把吴处厚的话一条一条记下来送到相府准备惩治他,我竭力两头苦劝了半天,才平息了事态,好好一桌子菜没吃成,反而被他俩弄得不欢而散。”(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见微知著,根据个人的性格做出理性地判断,避免尴尬的良方就是不参与,不在场,看不到,也就不会尴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避免尴尬的良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