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生唯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此生唯努力

2018-07-12 09:14:44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此生唯努力

  一 小学

此生唯努力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就对我说:“玲啊,咱人穷志不穷,你要有志气,要有出息。”永远记得父亲把我送到学校的第一天早上,对我说:“玲啊,你要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不要再像我们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你要做个有出息的人!”被父亲寄予厚望的我,从上学前班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努力,努力认真听讲,认真学习

  小学三年级之前,尽管我学习很用心,很努力,可我的成绩在班上始终中等。在老师眼里,我一直是个极其一般的学生,并没有什么特别引人注目地方。跟班里成绩好的女生在一起玩的时候,我自觉她们光芒四射,而我黯淡无光,我有点内向自卑

  可因为有父亲如此厚重期望,我不敢放纵自己,只有一如既往地努力。

  这种持久的认真和努力,让我渐渐地被老师关注欣赏。由于认真学习写钢笔字,我的钢笔字在全班受到表扬,老师夸赞我写的钢笔字认真、工整。由于认真学习,我的成绩也慢慢由班级的中等,变为中等偏上。

  令我绝没想到的是,小学四年级时,全校开表彰大会,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情形阳光温暖和煦天空蔚蓝无云,班主任搬了个凳子一直坐在我的身旁,她悄悄地告诉我:“你被评为‘三好学生’了,一会儿叫到你的名字,你就上领奖台领奖。”我内心澎湃地一直等到主席台叫了我的名字,我才带点茫然无措而又兴奋心情走上领奖台,领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张奖状,当时激动地甚至忘了对颁奖的校长说声谢谢了。

  自此,我带着对班主任、校长和所有任课老师的感激,更加努力地学习。

  小学四至六年级的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父亲母亲很是为我自豪

  然而,小学考初中的时候,我离镇重点初中的录取分数线还是差了两分。要先交九百块钱的择校费。

  那时的九百块钱,对于农村贫困家庭父母来说,无疑像一座大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母亲让我读中专早点出来找工作。父亲抽了一夜的烟,还是下定决心让我读镇重点初中。他东凑西借,受尽冷语白眼,终于为我凑足九百元,交了择校费。我才得以进了镇重点初中。

  所幸不久,国家教育改革,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费,我上缴的九百块钱又退还回来,才不致于让父母背上沉重债务

  二 初中

  我更没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

  没想到初二上学期,老师安排全班座位时,把我安排到教室的最后一排。当时我视力已有所下降,上课看不太清黑板。再加上和我坐一起的是当时班里长相最帅的男生,几乎班上所有女生对他都有好感,当然也包括我。所以每当上课他跟我讲话的时候,我都无法拒绝结果我的成绩直线下降,特别是数学成绩,由以前的八十多甚至九十多分,下降到五十分左右。

  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我的人生前程很有可能会因此而荒废。我知道我绝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所以,我义无反顾地找到班主任,跟他说明理由,请求他把我的座位安排到前面。班主任被我要求上进、想要认真学习的诚心打动,当天就把我的座位安排到最前排讲桌的正下方。

  我自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渐渐把拉下的课程赶上,成绩才又回到了班级中等偏上的位置

  只是那时候的我,虽认真但学得并不灵活,学习并不是很得法。所以初中考高中的时候,我的成绩离最好的普通高中正取线又差了两分。而这次需要的择校费是两千块。

  母亲又劝我去读职高,父亲征求了我的意见后,还是毫不犹豫地交了两千块钱(那时我家经济条件在父母持续地努力下逐渐变得好了些),让我上了县最好的普通高中。

  而我初中同班的两位好朋友,都回家务农了。

  三 高中

  我和初中同班的另一位女同学一起走进同一所高中,她是完全考上的正取生,没交一分钱的择校费,而且一进校就被分到了重点班。而我,不仅多交了两千块钱的择校费,也只能被分到普通班。进校的一开始,我就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平台起点已然不同。而我唯一能选择的,就只有努力。

  我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地努力学习知识。成绩开始稳居班级前十名。

  由于爱看书和爱写文章,我写的文章渐渐被老师拿到全班念,还得以在学校校刊上发表

  也由于我性格中的认真负责,我从班上的学习委员被老师推荐为学校的学习部长

  因为我的持续努力,一点一点地攻克复习知识中的重难点,渐渐把握了学习、做题方法,学习成绩得以大幅度提升,所以,高考考到一所一本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院校

  父母真正喜笑颜开,大宴宾客

  而我的那位一开始就被分到重点班的同学,却没考上大学。

  四 大学

  进入大学才发现,自己好不容易在高中积累起来的光环,与同班那些能唱会跳、多才多艺活泼开朗的,从各地选拨出来的优秀同学相比,黯淡到无光。

  于是我知道,属于我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大学除了每天晚上上自习努力学习外,我还要努力发展自己的特长,增强自己各方面能力

  所以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活动:军训期间积极向校广播投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院系排球比赛、几乎每星期五晚上去一次学校英语角、必听自己感兴趣的名人讲座等等。

  由于在军训期间用心写稿积极投稿,几乎每篇稿件都被校广播台广播,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由于在校运会1500米和3000米的长跑中,曾经分别跑出了第7名和第5名的好成绩,为学院挣得了积分

  由于每天晚上上晚自习学英语,大学期间四、六级全过;

  由于上课认真学习用心,几乎门门功课成绩都达到八十分以上;

  连续两学期都拿到奖学金

  后被选聘为学院宣传部长;由于实习期间认真努力,又被评为“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

  所以直到现在,我都可以欣慰地说:“我的大学没虚度”。

  五 工作

  名牌大学的证书,真的只是一块获得工作的敲门砖。

  进入工作领域,我发现,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无论名牌大学,还是非名牌大学,工作的起点其实都一样。

  由于我之前对高中教育领域的不熟悉,一开始,走了很多弯路。我用自己不切实际的所谓“素质教育的教育理想”来指导我的教育实践课堂上我用绝大部分时间给学生讲国内外大事、讲社会发展的形势,讲生活中的奇闻轶事,而忽视了对教材知识本身的理解分析。我以为这样就可以开阔学生视野,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就可以自然而然得以提升。没想到,刚开始的几次考试,就给我当头棒喝,学生成绩差得一塌糊涂,与同组其他老师根本没法比。

  这也使我丧失了最初的发展机遇领导觉得我的工作能力欠缺,让我一直待在高一年级,不再给机会让我带高二、高三

  我怨恨过、抱怨过,觉得领导惯以老眼光看人,不给机会发展。

  但我唯有选择努力。

  我于是听遍组内所有优秀教师的课、做大量练习题和高考题、努力钻研教材,理解吃透教材,并看大量的教育书籍

  从教材知识到做题到教育学生,我都逐步摸索出一些系列有用体系、方法和步骤

  我越来越能走进学生心里,教学成绩也越来越好,自然也就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欣赏。

  六 工作之外

  我还想努力地做一个父母的好女儿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努力地爱好身边的人的同时,也爱好自己。

  我还想努力地写作喜欢着自己的喜欢。

  我想努力地享受生活,享用生命。不敢挥霍、浪费。因为人实在短暂

  七 此生唯努力

  我所幸自己一直选择的是努力,并在自己的余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下去。

  此生唯努力,方能静心不浮躁,内心获得安宁

  此生唯努力,方才觉得自己做到了珍惜时光,珍爱生命。

  此生唯努力,方能脚踏实地、内心丰盈,方能不枉此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此生唯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