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韬光养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韬光养晦

2018-07-16 10:19:16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韬光养晦

  清朝的康熙皇帝是一个颇有作为的皇帝,他在八岁时就承继皇位。

  依照顺治帝的遗诏,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大臣辅政。

  鳌拜欺康熙年幼,索尼年迈,遏必隆无才脆弱,苏克萨哈声威低,横暴擅权,屡兴冤狱,培养死党,乃至乱杀苏克萨哈及其子姓。

  康熙对鳌拜的专横乱政耿耿于怀现已很久了,早就想解除他的权利,但又考虑他战功多,实力大,所以迟迟没有找到适宜的时机下手。

  康熙八年(1669),康熙已成为十六岁的小伙子。对鳌拜的擅权现已是忍无可忍了。最终,他总算想出除去鳌拜的计谋。他一方面接近任用鳌拜,另一方面装作不睬朝政,经常选择一些同龄有力的少年侍卫在校场练习摔跤扑击,以此来麻木鳌拜。鳌拜见康熙每天这样栗六庸才,游手好闲,心中非常高兴,觉得康熙难成大器,因而对康熙放松了警惕。

  一日,鳌拜去观看康熙摔跤角斗。康熙见时机来了,乘其不备,指令侍卫们把鳌拜跌倒捆起。这位足智多谋的鳌拜被擒,开端的时分还以为是康熙在和他恶作剧。鳌拜四面树敌民愤极大,王公大臣列其三十大罪行,恳求康熙帝灭其族。

  康熙下诏说:“虽然鳌拜罪孽深重,该夷其族,但是念其多年为国效力,屡建战功,以其家财抵罪,免死拘禁。另对其死党逐一治罪。对鳌拜制作的冤案逐一进行平反,这样,康熙皇帝从此开端牢牢把握了大清的政权。

  所以当我们的实力尚无法和敌人抗衡的时分,我们应该韬光养晦,迷惑对方,让对手觉得我们在逃避,让对手看到我们的弱小,避开对手,然后我们自己在暗中积蓄自己的能力,强大自己。当自己的能力强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我们再出手,一举拿下对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韬光养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