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

2018-08-14 20:10:36 作者:谢培君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宣翔梦扬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15日,我的三下乡在这一天正式开始。在聆听指导老师教诲后,我拖着沉重行李,怀着满心的期待,与来自不同学院的队员们向着目的地——徐闻县南山镇五里小学出发。

  初至那里,看着面前一眼可以望到尽头的小学,突然内心油然而生一股悲凉感觉……说实话,这里的“破败”比我能预想到的还要差。虽然心里觉得有点绝望,但是,社会实践、三下乡不就是为了体验生活、为贫困落后地区学生们带去先进知识吗?如果支教环境太过优越,反而对自己起不到什么锻炼作用。于是,抱着这种“自我安慰式”的心态,我开始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十天支教之旅。

  我们的队伍由三十个人组成,其中又分为支教组调研组后勤组、新闻组、活动组五个小组。我凭借自己会一点小手工进入了支教组,主要的任务负责小学生的手工课,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逐渐熟悉,到离别时的万分不舍,这大概就是我这十天的心路历程了吧。而这些情绪,不仅仅是对于同队的这几十个队友,也是对于五里小学的每个学生们,也是对于五里小学这个地方……

  7月16日,我们正式在五里小学开课了,跟来自不同学院的队员们合作共同操办开班典礼、打扫卫生等等工作,我与这些未曾谋面的同学渐渐地有了交集,这是一个认识新朋友、融入新集体过程,对于不善与人交际的我来说,我本来以为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认识彼此,但是队友们的热情善意加速了这一过程。在第一天我就认识了许多人。与小学生们的熟悉,就更让我“没有一点点防备”了。容易怯场的我,在上课前,总是各种担心会讲不好、会紧张之类的小问题出人意料的是,从第一天上课,我就一直是“一点都不怂”地站在讲台上。虽然我的教授技巧不够老练,导致上课时教的一些内容他们不理解,但无论如何,我觉得不紧张,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了。而我与这群调皮捣蛋但却质朴纯真的小学生们,也在上课过程中一点点地熟悉。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孩,从一开始我盯着他的时候害羞地趴在桌子上,到之后几天,我一盯着他,他就瞪大眼睛盯回来了,这种反差让我哭笑不得同时,也在内心悄悄地为我们熟悉到这种地步窃喜。五里小学,这个让我绝望又让我怀念的地方,与它的“熟悉”也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望着带空调宿舍,说实话已经比很多队伍都好了太多了,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天,我经历了隐翅虫的威胁,也感受自来水里带虫子难受,最不陌生的是每天必下的雨,我在绝望里也渐渐地习惯了这种环境。

  作为支教组的一员,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教”,于是我承包了十天教学中八天的第二课堂的手工课。对于没有任何家教经验表达能力也很差劲的我来说,虽然被教育对象只是小学生,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有很大的挑战的。怕上课时突然忘记折纸步骤,于是我在课前需多次反复练习;怕上课太过枯燥,于是我在网上找了各种折纸教程视频在上课时播放给他们观看;怕上课时教的太过复杂,他们学不会,于是得挑选简单易学的来教;怕他们没有兴趣学,于是得从他们感兴趣的方面入手……虽然准备了很多,但事实证明,我的教学实际是挺糟糕的:课堂缺乏纪律性;教的东西太过难学;想教的东西没来得及教等等,还有其他很多缺点。不过也正是由于发现了这些缺点,我才深深地感受到这次支教之旅的意义所在。缺点不可怕,只要我们把它找出来并及时改正就可以了,而在五里小学的十天支教,便帮助我发现了很多我以前未曾找到的缺点,我认为这就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了。

  时间悄悄地到了第十天,最后一天降临。我们一起床,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想着过完这一天就可以回家了,就可以开始暑假了,每个人都很激动。但是到了文艺汇演现场,看到了那一群小学生,每个人的心情都有点沉重起来了。看着一群女生陆陆续续地留下了不舍的泪水,许多队员也被感染了,这才恍然大悟起来:过了今天就可以回家了,而过了今天也许以后再相见的机会就很少很少了……文艺汇演,也从欢快愉悦气氛,到最后我们整个队伍大合唱仰望星空后,变得压抑无比,无论男生女生,都有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更有甚者——几位四年级的女生,嚎啕大哭起来。如今再看看最后的合照,许多人都带着泪水强颜欢笑,看着令人唏嘘不已。

  十天五里小学的支教之旅转眼就过了,现在已然在家的我,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小学生们的QQ消息,看着他们悄悄的私聊我说着不舍得我们走,说着如果一直是我们教他们就好了,说着我们走后他们的现状,说着徐闻的天气……但是人生总还是要继续,我也只能安慰他们,说着有缘自会再见这种虚无缥缈的话,也只愿我们这十天不够专业的教学,能为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的作用,如此便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了。

  这次暑假的三下乡,打着社会实践的名号,如副队所说,我们更像是现实版“变形记”。通过此次三下乡的支教实践,我认识了更多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认识了徐闻县南山镇五里小学的小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诸如人际交往、教学技能等;增长见识,对贫困地区有了更为深入了解……

  如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所讲:“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我想我已经做到了。五里小学支教的经历,这其间的收

  获足够受用终生,我将用一生来记住这短暂有意义的十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