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说“嘿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话说“嘿嘿”

2018-10-01 09:28: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话说“嘿嘿”

  不知啥时开始,网上聊天能体现心情的拟声词变了。从最初的“呵呵”到“嘻嘻”再到“嘿嘿”,中间经历了大概十年的历程。“哈哈”不算,它一直贯穿于聊天的始终,没有明显阶段性

  最开始刚有QQ时,聊天时多半是用“呵呵”来表达心情。这个词很平淡,表达不出特别明显的情绪来,只是出于礼节性的寒暄,为了解比较尴尬处境,用它来解解围,有敷衍搪塞之嫌,比较有距离感没什么明显的感情色彩。用了不长时间,就厌烦了。觉得这个“呵呵”真是够讨厌的。呵呵啥呀,傻了吧唧的。

  但心情还是要表达的,觉得“嘻嘻”这个词与我的性格还是很相符的。记得这个词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时常使用它能让我心情愉快。例如,我喜欢这样,嘻嘻。例如,别生气了,刚才不是故意的,嘻嘻。再例如,对不起,来晚了,嘻嘻。有点调皮,有点可爱。这是个能体现某些人某些方面天真活泼一面的拟声词。但用久了,觉得有嬉皮笑脸之嫌,而且具有局限性,比较郑重的聊天场合用它就显得不合适,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它愈发显得不太端庄,与年龄不符不说,还有些突兀。后来就慢慢不用了。

  什么时候开始用“嘿嘿”的,已经不记得了。在我用“嘻嘻”说话的时候,特讨厌“嘿嘿”这个词。怎么听都有点儿奸笑冷笑的意思,还觉得特别傻,嘿嘿什么呀嘿嘿,真虎。现在想想,当初不喜欢这个词应该是心境没到,没有办法理解这个词所带来的言外之音。后来慢慢地接受运用自如,愈发觉出它的好来。

  现在,我觉得这个词是进行自我解嘲,可以自行解除尴尬的一个重要工具。例如,我觉得我写的不够好,嘿嘿。或者,我觉得我写的挺好的,嘿嘿。两个“嘿嘿”,感觉是不是不一样?前者是对自我的一种解嘲,有谦虚成分在里面。而后者本来挺霸道一句话,却因为“嘿嘿”这个缓冲工具,使语气相对和缓下来。算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个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我的善意,还有一点点憨厚在里面。其实,我最喜欢用“哈哈”来表达心情,但总怕在网上与交流对方不是很熟吓到人家。怕让对方觉得这个人不太庄重,被错当成浪子浮蝶。但当我聊到兴头上,心中的兴奋抑制不住的时候,最想用它来表达心情,不过经常张个大嘴乐,总归是不太雅观,除非特别熟,关系相对好一点儿的。所以还是减少了使用的次数

  有时在诗友文字下面留言时,多次冲动想使用它,但写完后又被我删掉了,怕吓到人,与人交往真是太复杂了,太麻烦,怎么都不能淋漓尽致。但我发现很多人是不使用这些拟声词的,这或许与人的性格心态有关吧!是不是这样的人比较成熟?喜怒不形于色?不太清楚。反正我离不开它,否则总觉得没有把心情完全表达出来。

  人为什么就不可以直抒胸臆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个性好恶呢?但回过头来又想,与人交往总是要顾及对方的感受,不能过于直白。迂回柔软些总不会错。年轻的时候我行我素惯了,现在多少还是收敛了些。但总觉得与人交流说话太累,还要琢磨着说,一处想不周全,就容易事儿办砸了或把人给得罪了,自己却还不自知,这样的事情也没少干。别人生我气好久了,我居然不知道。还是后来她告诉我,才恍然大悟的,怪不得当时感觉怪怪的。不过,想把一句话说到万全,对于我这种人来说,太难了。

  以前经常在说完话后捶胸顿足,跑到旮旯进行自我批评~今天又说错话了,姓王的,以后你能不能闭嘴不说。简直恨自己恨得不行不行的。所以还是和猫咪说话轻松些,或者干脆就不说,祸从口出,少说为妙。不是不想说,是怕说错,有人生气。嘿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话说“嘿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