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拓心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拓心路

2018-10-14 08:44:09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得好健康心理造就健康的人生由此可见,一个人拥有健全的心理是多么重要。健康的心理能使人安于现在,成于未来大学生活为人历程的重要阶段,其心理历程的变化对个人的影响极大

  大学作为人人称赞的“世外桃源”,其生活自然丰富多彩的,但生活在这“彩色”世界中的人也不免有染上灰暗色彩时候。按说大学生已经成年了,心智也基本成熟了,思维也不再显得过分局限了,为何也会陷入心灵壁垒呢?这一点我无法过分深究,但只要是人,无论身处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有心理弱点更何况初涉社会、心智尚未巩固的大学生呢?

开拓心路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自然也无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心理问题。记得初时,还没从上大学的喜悦中缓过来,就被各种规划竞赛砸得头昏眼花,被完全自立的方式搞得无所适从。以前上学时,我只要一心读书就行,其他的事父母老师都会帮我处理妥当。但上了大学后,每一件事我都要亲自去处理,这让我的生活方式变化极大,也让我极为不耐烦。但初来乍到让我只能默默接受,除了有时私底下跟舍友或以前的好友抱怨一番。而当有时听到好友的处境比我好不到哪去时,就仿佛得到了一丝安慰。然后再在彼此安慰下稍微平息不忿之情,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但自立对于我来说还不是大学最难的课题

  竞赛、表现自我,这无疑是大学永恒的课题。当一群热血青年四面八方聚在一起时,不免想要通过一些方式来引起他人注意。而大学这个大舞台供给这些青年各种各样机会。在大学,只要你敢上,哪一个舞台你都有资格站上去。而我也是其中一个颇有雄心的学生,但偏偏缺少那么一点勇气。记得在开“挑战杯”的咨询会或分享会时,我会兴致勃勃地想去参加,甚至想着拿奖。虽然很多师兄师姐劝告我们不要冲着拿奖去,但内心却还是按制不住地火热起来。但就是这股子雄心在碰到招聘时就熄灭了,一方面,生怕被刷下来,不断地给自己借口说忙起来会影响学习。另一方面,自己并没有明确的自我定位,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就在这种强烈的自我暗示下,我退缩了。但我内心还是极度渴望能去参与,甚至期盼能有一个人一直推着我走。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而我只能私底下偷偷关注事情进展。而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使我自己的心情处于躁动又冷淡矛盾中。有时我会想这或许与我刚进校时的机构招聘被刷下来有关吧。那时的我怀着满腔期望与舍友们一起去面试各个部门机构,但就我一人啥也没落着。这种心理落差让我有点难以接受。虽然我表面还是一副没心没肝的样子,心理却十分苦涩与不忿,像一个逃兵一样一面为自己丢盔弃甲找借口,一面又想再次冲上前挽回脸面。此外,进了大学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一个“普通人”,甚至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都不如其他同学,这使我丧失了一贯的优越感,从而陷入一种不服气却又无可奈何境地,内心变得苦闷、纠结。

  莎士比亚说过:无数人事的变化孕育在时间的胚胎里。我很赞成这句话,大一第一学年的不奋斗、不敢争取让我的生活变得枯燥,让我的心情时常处于焦躁、苦闷中。而经历了学期洗礼,我明白了许多,也学着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坚决克服自己过去的灰心丧气、无斗志颓废不良心理。***主席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的,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创造。于是这学期我调整了一下心态,把心态放平和了,不再过分关注结果,而是关心过程和我学到的东西了,并且敢于参加各类活动比赛,不再惧怕丢脸。因为我想塑造一个真正有能力的自我,而不是停留在奖状上的名字为此我正在逐渐努力,我不在像以往一样看见比赛宣传就想:没意思,这种我去了也就是衬托。而是心想:这或许能让我锻炼自己,机会难得。也会更倾向于向比我厉害的人学习,而不是沉浸在我不能再鹤立鸡群低迷中……这种种变化让我在新一学期收获更多,最起码我过得很充实同时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年面临的磨难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事实证明,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拥有健全人格是一个人成功基础,也是多彩生活前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拓心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