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恩,惜君如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恩,惜君如常

2018-10-25 19:02:5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恩,惜君如常

 

  昨天中午和往常一样回到家。外出的爱人发来几张图片,一辆庞大的罐车停在被撞得不像样子的黑色轿车旁边,轿车前后都被撞散了架,现场凌乱,触目惊心。看这阵势,我以为车里的人肯定没了,至少重伤,我也以为这是别人的车祸。正看着,爱人来了电话。说照片上的车是他的。他和朋友要前往洋浦给车过户。没想到在高速路上有一辆车的货物撒了一地,于是,所有车辆都停下来静等。

  没想到这时身后有一辆长长的罐车忽然风驰电掣地开过来,把身后不远的两辆轿车撞开后直奔他们而来。他的朋友拼命打转向,罐车贴身而过又连撞前面的几辆车才停下来。爱人都吓傻了。他说,感觉那辆罐车就像一颗导弹一样轰轰地窜出来。如此庞然大物巍然赫赫,他们的小车就像蚂蚁一样,被侧压在身下。车身前后都被压烂了。爱人坐在右侧的副驾驶里,一连串的撞击停止后,便连滚带爬地出了车。

  他说幸亏系了安全带,幸亏是坐在前面而不是后座上。后面的车座已被挤压得变了形,如果有人的话一定会卡在里面受重创。爱人开车谨慎,第一次经历如此可怕的车祸,打电话时还心有余悸。我也听得一身冷汗。不时会在电视或高速公路上看到车祸现场,车身被撞得支离破碎的情形也偶有遇见。十月一和爱人出去玩儿在高速公路上就遭遇了两三起车祸。地上都是车身的碎片。路经的车辆徐徐开过时或许都在猜想车里的人如何了或者唏嘘世事无常。

  是的,世事无常。我常说起这句话。即使没有亲身经历,但看过身边,书中,电视里的林林总总,总能让我生起这样之念。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出门,转眼间却已阴阳两隔。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曾在《今日说法》看到过这样一例~一辆载有一家三口的车正在等红绿灯,没想到却被后面冲过来的一辆车撞飞,司机酒驾。车里的男人和孩子当场死亡,妻子重伤。这对夫妻是大学老师,生活幸福美满。

  当看到这样悲惨的事情,我们会想到,飞来横祸,无妄之灾等等这样的词。这就是所谓的天有不测风云吧!阳光还在,一切仿佛依旧,却已人非。人生的痛苦莫过于此。我们都害怕它却又不得不面对它。这就是生活,可以风和日丽也可能雷轰电击。以为灾难总是别人的,但实际上它就潜伏在我们身边,虎视眈眈地偷窥着每一个幸福生活的人,伺机给你不幸。人活一辈子真的不容易,危险无处不在。所以对万物万事都应心存敬畏和珍惜之心。我们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好的运气。

  特别反感那些爱看热闹心里冷笑说风凉话,只会幸灾乐祸,恶意揣摩善良的人。存善意怀善念说善语做善事,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只有这样,心灵才会平静安宁。当然,人都会有自私阴暗的一面,但心要尽量向着光明良善那一方。我做得不够还在努力。昨晚回家给爱人一个热烈的拥抱,感恩劫后余生,感谢幸运之神的眷顾。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对美好生活怀有刻骨铭心之念。就像电影演员胡歌,他经历了一场惨烈的车祸后想必对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解读。所以他才会在电影节上说出那样让人感动的话,因为他心存谦卑与恭敬,是真心感激世上美好的一切。

  爱人说,昨天下着雨,他本来很犹豫要不要去洋浦,他还说,如果这辆车是他开,如果车子是停在道路右侧,如果他们出发的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如果车子再开得快一点儿……太多如果,太多可能,但很多事情都是在一念之间发生的,一瞬而已,就那么巧,就那么寸,刚好就差那么一点点。这些可能我们根本无从把握,这些如果我们也无法预料到,该来的总是会来。老人常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这就是无常的生活。也恰恰有了这些无常和不幸,方显平静生活的可贵,才能让我们对人对事有了珍惜之意之情之心。

  周末一如既往地来临,天晴了,阳光温煦,三角梅还在盛开,爱人刚刚起床,猫猫喵喵地叫着,在我身边打着滚儿,一切仿佛并没什么不同,但我心中分明有了一丝异样之绪。此时,我的心中充满感激。感激一切幸与不幸,感激平静的光阴,感激平静的生活,感激无常人世里的点滴确幸,感激我们都能拥有这样一个美好的清晨……我想我会对爱的人说一句~我爱你,也会常给要出门的家人一个温暖的微笑或拥抱。

  惜君如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恩,惜君如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