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存,还是毁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存,还是毁灭?

2018-11-05 18:24:18 作者:风雪夜归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存,还是毁灭?

 

  生存,还是毁灭?

  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中有这样一个桥段:丧心病狂的反派“小丑”派人劫持了两艘船(我们暂称为甲船、乙船),在两艘船上都安放了炸弹,然后将甲船的炸弹引爆器给乙船的船长,然后将乙船的炸弹引爆器给甲船的船长。并且告诉两船上的人:只要按下另一艘船的引爆器,毁灭别人,自己就能生存。但如果两艘船上的人都不引爆对方,那么到了规定的时间,两艘船上的人都会死。如果你是船上的一员,你会怎么做?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引入一个概念--猜疑链。猜疑链是刘慈欣在小说《三体》中提出来的,表达式为两个个体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对对方的猜疑。具体来说就是: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你不知道我怎么想你怎么想,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我怎么想你怎么想,……如此轮回,又让人心神不宁,纠结不已。

  再回到这个问题上,猜疑链对于这两艘船上未曾交流过的人群同样适用。接下来,我们可以猜测一下甲船上的人的心理活动:

  只有一部分人能活,为什么不能是我们?

  他们不该死,可我们也不该死。

  毁灭别人,自己就能活,但我们是人,不是魔鬼,况且他们还没有动手。

  可等他们动手就晚了。

  我不想死,我想回家。

  一起毁灭吧,再见了,世界。

  ……

  不管如何,最终按下引爆器的只能是一个人。但这个人凭什么能代表一船人的意见,决定众人的生死?最关键的是,谁又敢来动手?谁敢高喊:“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然后看似拯救了一部分人,事后却要背负着愧疚,甚至遭到人们的审判,痛苦的度过余生。当然,这里面也牵涉到民主和专制的问题。俗话说:“大事赖独谋”,不可否认,在关乎生死的问题面前,专治体制更容易渡过难关。也可能有人说,一起毁灭算了,但当死亡来临时,谁有肯轻易放弃生的希望呢?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那这个关于生死猜疑链的死结,究竟该如何解决?

  因为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在电影中,这个问题的解决自然是英勇正义的蝙蝠侠驾着战机消灭了歹徒,拯救了所有人,堪称完美。但如果没有超级英雄,船上的人又该何去何从?就算有人按下了引爆器,又能简单地说这是人性的黑暗之处吗?

  最后,留给读者一个思考题:会不会是歹徒故意设置,按下引爆器时爆炸的其实是自己的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存,还是毁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