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灯

2018-11-15 18:12:37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荷灯

 

  1 

  坐躺在巴士绵软的靠椅上,隔着车窗看去,远处是铅灰色的天空,和一排淡墨色的山峦,高低错落,线条绵延地像压在头顶上的云浪。近处则是高速上大大小小的车辆,车轮碾压过柏油路,带起两道青白色的水雾,加之窗上汇聚着雨滴,将尾灯红光晕散成迷蒙地色彩,闪烁时别有味道。

  好像生命的部分,就是奔波,上车下车,遇上新人旧人,翻开新事旧事。

  我没有放歌,却戴上了耳机,听着车外雨声淅淅沥沥的,身体感到车体嗡嗡地抖动,脑海蓦地生出这样一句话。

  想起昨夜,还听起同寝同事聊起二十四节气,他说不知道为什么,节气特别准,像清明,一到清明必定会下雨。

  此刻我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绵雨纷纷,证明了他坚信的是对的。

  2 

  除了清明这欲断魂的雨,我这个人还算是喜欢雨的。我喜欢雨,不是因为它亲吻大地,使得万物生长;不是因为能使尘埃落定,让我吐纳一口纯净的空气;更不是因为雨后彩虹。而是它拍打在万物身上,那种独特的声音。

  我爱雨声,如痴如醉,若细问我理由,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听到雨声,若是平静的心也会莫名兴奋起来,若是烦躁也会渐渐宁息。

  犹记得小时候,若逢打雷下雨,乡镇大概率会停电。有很多次都是我和哥哥刚躺进被窝,外面突然风雨大作,紧跟着眼前一黑,世界陷入几秒种的宁静,随后便听见爸妈停电的惊呼声,本来睡意绵绵的我们,内心乃至动作突然亢奋起来了。

  童年类似这样,每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雨夜,我都会附耳窗台很久,听雨声,像听曲乐,又像听着万物给我讲的故事。直到母亲擎着一根蜡烛过来,督促我们赶紧睡觉。重回被窝,好像压在身上被子,也因这雨夜变得暖和厚重许多。

  3 

  再长大一些,就很少听雨了。与其说找不到时间附庸风雅,倒不如说脚步太快,与过去的自己已经渐行渐远。是很奇怪,当你的世界被装的越大,所忠诚的东西就越少了。

  直到近段时间,我才认真听过雨声,不过不是真的,而是微信一款叫“小睡眠”的小程序里。说来可笑,可能因为长期熬夜熬成习惯了,不到点就睡不着,偶然发现这款程序,里面有很多助眠的音乐和声音,其中就有一段“春雨无声”。绵绵密密的雨声,有着似曾相识的心安。

  4 

  关于雨,还有一件难忘的事。具体时间无法考证了,只模糊记得是大二期间,那时候手头紧,于是与室友L一起,在寝室做起了零食生意。就是自己进货,晚上跑楼送零食,赚点差价。

  小本生意,所以进货的方法很笨很原始,就是各提个行李箱,搭40分钟公交去洪城大市场,按罗列好的清单采货,塞的差不多了就回去。但人算不如天,去时艳阳高照,万里无云,却在快到学校的300米不到的地方,突然狂风骤雨,倾盆而下。

  真的是倾盆而下,一分钟不到,马路的积水养鱼都绰绰有余了。我们都没有带伞,下车后拉着行李箱就往寝室跑。

  大雨如注,浇在我们头上,顺着头发流过脸颊,眼睛都睁不开了,手掌一抹,又有新的雨水下来;全身上下早已经湿透了,鞋子更不用说。我们再无顾忌,就像两个傻子一样,闭着眼,拖着个行李箱,脚步溅起积水,边跑边大笑着,笑的合不拢嘴,笑着一路狂奔。好像我们的青春,正在疯狂着。

  5 

  在我离校去修水的前六天,南昌的天气也是雷雨交加,浴星湖水位高涨,学校已经下了闭湖公告,说湖水已经达到最高水位,沿湖的小道也已经多处被淹没,为了安全,禁止学生在湖附近涉足。

  看到这则公告,我反倒好想去看看,于是选在一个半阴半明的夜色下。去时水位已经退了,只是路面还有些潮湿,我一个人在湖边散着步,看着岸边色彩斑斓的灯光倒映在水面,晚风揉波动,湖面波光粼粼。湖心又升腾起将散未散的水气,不见了山村里渺茫人家。

  这条湖一个人走过很多遍,也曾和很多人一起走过,有曾经的恋人,有同学,有室友,有协会的兄弟姐妹,也有偶然间认识的朋友,更有相处数载的好友……但这些终究是要离我而去了。

  自顾自走着,在一个栏杆被破坏的水边,蹲着一位穿着蓝白格子衬衫,扎着马尾辫的女生,一只手点着打火机,一只手护着一盏荷花灯的烛心,试图点着它。

  可能是风的缘故,几次都没成功。在第五次终于点燃了。她小心将火苗养旺,然后顺风势将荷花灯向湖心放去。

  我很惊奇,看过放孔明灯的,还没看过放这个的。她站起来时看到我,似乎察觉到我看她的异样。

  “听过《荷灯》吗,一首音乐?”她看着荷灯摇曳的烛火,渐飘渐远。

  我摇摇头。

  “荷花的荷,灯火的灯,你手机放一下。”她微笑着,眉眼里似乎有心事,但我却不擅长过问,特别是对完全的陌生人。只是拿出手机,顺她的意思播放了。

  这是一首安静的纯音乐,像她的外表一样,容易让人安静。只是一曲未毕她就走了,而这曲,我后来听过很多遍。不是因为这曲有多好听,而是评论里曲作者说的一句话:

  每个人都是一盏流浪中的河灯……

  风平浪静时跟着命运走,风雨摇曳时被命运推着走

  唯一不同的,是灯燃到灯灭中所漂流过的世界……

  就算最终与旅人在浪花中被冲散,那也曾照亮过彼此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