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物是人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物是人非

2018-11-17 18:38:07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物是人非

 

  1.

  十八岁那年,寒风刺骨,吹得我直打冷颤。我站在车站旁双手捂住嘴用哈气取暖。等待着最后一班开往哈尔滨的巴士。

  天灰蒙蒙的,远处是被云雾萦绕着的山峦。我望得有些走神。记忆里模模糊糊的记得那天母亲唠叨了许久,那辆巴士的车灯特别刺眼,对我按了很久的喇叭。是母亲拽着我上的车。

  那一年,我如愿以偿的离开了这座小镇,几经辗转,来到了北京念大学。

  2.

  儿时的我总是幻想自己能离开那所破中学,离开那座灰头土脸的小镇。到半明半暗的山峦另一侧去,去外面的大世界走一遭 。

  于是我认真念书,只是为了来到北京。有时我会讨厌那座禁锢我好奇心的小镇,那时的我走不出去,也无法可想。

  那时,母亲每晚都会牵着我脏兮兮的小手去十里长廊散步。我吵着要去大山的另一侧,母亲摇头说:“那不是小孩子该去的地方。”

  母亲的眼神里,我似乎看到了她对大城市的偏见。当时我还小,自然不能体会。

  最后一次散步是冬天。那天黄昏时我与母亲同往常一样,站在长廊中央眺望远处晚霞遍布的天空。与以往不同的是,那次我主动牵住了母亲的手,却突然发现,她的手开始长茧了。

  历经岁月波澜的她已经无法再与时间赛跑,已经不能在像我一样在这条长廊上活蹦乱跳欢快奔跑了。我知道她这一生吃了太多苦,她跑不动了。

  “妈……”

  “你看那晚霞多美呀,还记得你小时候经常跑后山去看日出吗,一晃我都老咯……”

  我心里一阵说不出地难受,像鱼刺掐在喉咙里长久不能顺畅一样。果然,岁月无情。

  3.

  来到北京之后,我终于见到了那座山峦另一侧的城市,那座我儿时认为闪闪发光的城市。

  我尝试着用我的好奇心去挖掘这座城市,热情相拥的那段时间,我一味地想着将来,半年没有跟母亲联系。

  我不知道她过得怎样,许是因为初来北京之时年少轻狂吧。再后来我做了交换生去英国,探索那个儿时向往的大世界。

  谁知这一去又是四年。中途多次想着回家看望母亲,却因为学业的原因,不得不漂泊在异国他乡。

  那时古镇几乎与外界隔离,打不了国际长途电话。我不敢想象这四年多母亲经历了怎样的黑夜,每每无意间想起,心中总是会很惭愧。却又无可奈何,无能为力。

  4.

  再次回到家乡,我已经成功的考上了硕士。当我欣喜若狂地拿着硕士证,在那条十里长廊上蹦着跳着,迫不及待地想给母亲报喜时。却再也不见母亲的踪影。

  邻居婆婆说,她在两年前得了一场大病,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后来又被查出肺癌。终究还是与世长辞。

  后来,我跑到母亲坟前大哭,我埋怨母亲为什么不再等我一会儿,就再等我一会儿,就一会儿——我就到家了……

  我走得太慢,刚好晚了一步,没赶上母亲的步伐。

  我的心一阵撕心裂肺的疼,那是上天看我玩世不恭,给予我这个不孝子的惩罚——从此,我的那片蓝天,只有一个若隐若现,飘忽不定的身影。时而近,时而远。总之,都是一如既往地来去匆匆。

  或许是因为上天看母亲活得太累,再也不忍心让她孤苦伶仃的在这人世间等着那个不孝子回家。便把她带走了。

  带到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没有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喜怒哀愁——只有快乐和幸福。

  母亲临走前,给我写了一封信。那封信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了无数遍,每读一遍,就回哭成泪人。我想,那是我应有的惩罚吧。

  母亲在信里对我说了很多,甚至是那些儿时的琐碎小事,十几年过去了她还牢牢记在心底:

  儿子,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或许我已经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

  你长大了。总归会有自己的路要走。

  你小时候总是喜欢趴在窗口向远处的黄昏望去,你总吵着跟我说要去外面的大世界看看。有次捉泥鳅还一脚栽进了泥潭。如今回想起来都好像是前几天刚发生的事。

  以后的日子你要勇敢的走下去。像儿时那样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而我也不会再去禁锢你的梦想。

  我知道,你一定不会让我失望。

  5.

  听人们说,逝去的人会变成夜空中的繁星。我竟然相信了。有时候还会傻乎乎的望着满天星辰发呆。

  迷信也好,幻觉也罢。总而言之,儿时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光已经恍如隔世,最后一次散步定格在了某个不具名的夏季。终于,我们谁都没逃过岁月的蹉跎。

  后来我终于明白母亲对大城市有偏见的原因。像北京这种满是霓虹灯火的地方,不知道背后隐藏了多少辛酸泪水。在社会的尔虞我诈之下,唯有和身边几个知心朋友报团取暖才得已安慰。

  当时的我一心想着改变世界,却忘了回家帮母亲洗个碗。到头来,后悔莫及,却也无济于事。隐约记得,最后一次散步,母亲对我说:“你长大了。”

  都不曾想,这一长大,雏鹰便要翱翔于九天之上。过了许多年,母亲的音容笑貌仍然清晰的映在我的脑海里,我忘不了母亲拽着我上大巴的场景,和那年冬天,我们最后一次散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物是人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