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老头卖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老头卖菜

2018-11-21 18:36:07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老头卖菜

 

  我家住在一农贸市场旁边,距离只有一百多两百米。

  每天早晨,天还没有亮,农贸市场里面就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开始忙碌起来。

  菜贩们忙着从面包车上卸下一箱箱一袋袋的菜,用拖车拖进市场里。

  赶早凑新鲜的饭店老板们纷纷涌进市场,挑肥拣瘦,讨价还价。

  市场的门口右边,一位六七十岁秃顶的老头坐在小板凳上,左手夹着一根烟,时不时抽上一口。

  这位老头姓张,本地人,平时不打牌不钓鱼,不搞什么娱乐活动,就喜欢在地里头鼓捣,种点小菜,自己吃不了这么多,就免费送人。

  剩下的菜挑到这个农贸市场门口卖,人们每天早晨买菜,几乎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市场门口成了他固定的摊位。

  二

  一天,天刚朦朦亮,他和往常一样,六点钟准时挑了一担菜来到农贸市场门口。

  他放下担子挑拣半天,摆放整齐,一切准备就绪。

  只见他身旁码了一堆碧绿的青椒,一小堆鲜红的红椒,五六把青翠的韭菜,两三捆收捡得整整齐齐红色豆角,还有七八个紫色的茄子。

  待顾客还没来的时候,他摸索着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根烟,拿出打火机点燃香烟,悠闲地抽了起来。

  时不时有人问价格,他脸带微笑,认真地回应着。

  但问价格的人大多只是随口问问,并没有多大的诚意,问了后也并不买。

  时间很快就到了将近七点钟的时候,菜市场里面已经很热闹了,男女老少,各种买菜的人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张老头的菜摊仍然没有人光顾。

  但他并不气馁,静静地抽着烟,脸上依然保持着最初的微笑,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

  他似乎相信自己的菜的质量是这个天底下最好的,没人光顾只是因为顾客不识货而已。

  只要识货的客人一来,应该很快就有人来买的。

  三

  果然,没过多久,他的面前忽然来了四个穿着讲究、披金戴银的中年妇女。

  她们围着张老头的地摊,蹲下身子,东摸摸西看看。

  有一个嘴里念叨着:哇噻!今天的菜还不错嘛!

  张老头殷勤地满脸堆笑,轻轻地问她们要点什么,仿佛担心声音大一点就会把客人吓跑了似的。

  一位胖胖的女人伸出那干净白白的右手拿起一个茄子来,握在手里反复掂量着,眼睛盯着张老头问:这茄子怎么卖?

  张老头笑嘻嘻地回答:一块五毛钱一斤。

  胖女人又问:可不可以再便宜点?

  张老头回答:一块五是最低的价钱,市场里面都卖两块钱一斤呢。

  胖女人说她要四个大个的。

  张老头说:好嘞。慌忙扯了一个塑料袋给她装起来,过秤,电子秤上面显示刚好四斤半,六块七毛五。

  张老头对胖女人说拿六块五毛钱。

  胖女人从钱包里拿出六块钱伸向张老头的手里头,说:六块钱算了吧。

  张老头想都没想,就说:好吧。

  另一个高瘦的女人手里捏着一把青翠的韭菜,问张老头多少钱一斤。

  张老头说那是一把一把卖的,两块钱一把。

  高瘦女人说:给我来三把。

  张老头接到命令,没有任何迟缓,动作麻利地给她用袋子装起来,递给她,说:三把六块钱。

  高瘦女人左手摸着钱包,右手拉开钱包的拉链,抽出一张五块的,甩给张老头说:五块钱算了吧。

  张老头微微一怔,犹豫了片刻,然后从嘴巴里冒出来两个字:好吧。

  另外两个女人见状,一个急忙拿了两把豆角,另一个用塑料袋装了几斤青椒。

  要张老头一一过秤,并且,付钱的时候都少给了钱,少的几毛,多的有一块多钱。

  随后,四个女人眉开眼笑,迈着轻快的脚步,扬长而去。

  四

  好多人看见,也跑过来围观,几分钟的时间,一下子把张老头的菜抢购得一干二净。

  从四个女人买菜到把菜全部卖完,过程仅仅花了二十分钟的时间。

  这一幕,被很多人看在眼里,大多数人都笑张老头傻。

  一个在市场里面卖菜的五十多岁的大妈对张老头冷嘲热讽:真是傻蛋,哪有这样便宜卖给别人的。

  另外一个买菜的人讥笑张老头:老头可能是脑子进水了吧!

  一个饭店模样老板的中年男子也随着起哄:简直老糊涂!

  ……

  张老头不以为然,丝毫没有理会,跟没听见似的,仿佛别人的讥讽就像刮风一样,对他没有任何影响。

  他收好担子,眼睛望了一眼不远处另外几个还剩下很多菜的摊子,脸上露着笑容,嘴里哼着小曲儿,晃晃悠悠地回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老头卖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