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2017-10-01 06:13:52 作者:炉叔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你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 1 -

  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曾经有一场着名的演讲,她在演讲上说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的优秀程度。”

  许多人都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但未必了解生活的广度是什么。

  其实,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就是他的格局。

  而一个人的格局,是由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所决定的。

  你从书中读到的智慧,从这个世界获得的阅历,都将决定你未来的人生格局。

  - 2 -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读书很重要,但更多的人不知道读书究竟为什么很重要。

  知乎上有个提问,读了的书大多数都忘记了,那读书还有什么用?

  有一个答案获得了无数人的赞同:“我从小到大吃了很多食物,大多数都排出了身体,剩下的成为了我的骨和肉。我想,读书之于思想和食物之于身体应该是一个道理。”

  思想和精神都是无形无质的,读书获得的东西也一样。

  因为它不能用金钱明码标价,所以许多人难以了解自己读过的书究竟对他有什么帮助。

  但就如那个答案说的一样,你读过的书,即使忘了内容,即使不能让你迅速成功,但它给了你思考的机会。 wwW.wenzhangba.Com

  读书与思考,是一个人格局的基础。正是这些无形无用的事物,让你保持清澈的头脑看待自己的人生和这个世界。

  - 3 -

  读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看看这个世界。

  有一句诗说得很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你读的书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也会告诉你你是什么样的人,但那终究是别人告诉你的事情。

  而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了,它才会成为你的阅历,最终成为你的格局。

  被称作“文化行者”的余秋雨,给学生上课时,曾说过一件事。

  常常有人问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

  他回答说:“没有两者。路,就是书。”

  我喜欢他的答案,你走过的路和你读过的书,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

  而且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不读书,不知道路在何方。不行路,不明白书中含义。

  我们行万里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不是一句矫情的宣言,而是一声真诚的建议。我们在眼前的生活苟且,但只要心中怀有远方,就有机会从眼前的苟且和生活的逆境中走出来。

  走过许多路,看到了外面的风景,和那些不同于过往的人与生活。你会发现,你在这样的行走中睁大了自己的眼睛,扩张了自己的毛孔,也扩展了你的胸怀。

  你的格局,就在这样的行路中,被渐渐扩大。

  (来源:围炉夜读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