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觉得没有记忆的一生等同于白过,但人的记忆总是有限,许多难忘的、有意义的事都被丢在时光的罅隙里,蒙上了灰尘被人遗忘。因此能用纸笔写下日记,或是将自己偶的的感悟记录下来,日后回忆时还能找的些许淡薄的影子,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
杨绛先生去年逝世,而我终于在她逝世后才开始看她的作品,始终觉得遗憾,愧对先生——虽然在她生前于茫茫人海中增添一位永不会联系的、仰慕着她的小同学对先生亦无多大好处,但她知道了多多少少有些许欣慰。
三联书店出版的这本《杂忆与杂写》题签是繁体字,第一次看到时猜测许久仍摸不清头脑,以为是《杂忆与难写》。后来知道是钱钟书先生亲笔题的,觉得自己真是见识浅陋粗鄙不堪。书中收集的多是对故事故人温暖的回忆,后几篇也有前言与序。我看完后最喜爱的莫过于开头几篇小时候上学堂的故事,灵动又骄傲的小杨绛真是让人不得不喜爱。最受感动的则是她记录的保姆邻居的故事,初中课本上出现过的老王,疑神疑鬼的林奶奶自由恋爱的顺姐,还有五妹和她家的老头子, 那样的下层人民心地不坏却固执可怜。还有杨绛先生做翻译的心路历程,读完佩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