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想,沈先生之后会怎么写,这本书是初中看的,于是趁着老师布置了一次作业,翻箱倒柜地找出来,写了下面的文字: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翠翠开始从失去爷爷的沉痛中恢复过来,每天都过得平静而安详。早晨醒来,在院子里摘一束带着露水的白菊,轻轻放在爷爷的墓前,然后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人知道翠翠在想什么,只是看到她眼睛的人都会为之感伤,那是怎样的一种眼神啊,仿佛是沉寂的一潭湖水,偶尔会有一丝光亮如流星般倏而闪耀,又在落寞中远去。明白的人知道,那是一份等待期望
翠翠没有给人添麻烦,仍然在为来来去去的人摆渡,只是不太说话,连微笑也是淡淡地。也有人劝她不要这么辛苦,翠翠只是摇了摇头,坚持着爷爷的这份职责。也有空闲的时候,在夕阳西下,连竹林也静止的时候,望着远处袅袅而起的炊烟,听着耳边轻柔的风声,翠翠放下手中的活计,满目望去,翠绿的林子生机勃勃,没由来的,她的心却阵阵抽紧,她仿佛明白,再充实忙碌的生活也填补不了那一块空缺,在一个人的离开后,这颗心再也完整不了了。
在夜深人静时,翠翠总能听到有人在唱歌,熟悉的歌声从山林里来,穿过了门、窗,直钻到她的耳里,心里去,美得让她浮起来,但每每当她推开门,迎面扑来的总是凛冽的寒风,侧耳倾听,也只是山野的呢喃。翠翠瞧了一眼熟睡的狗,转身任泪水肆意流下。
秋去冬来,白雪皑皑后,又是一年春好处,爷爷墓上的青草也拔高了一寸。经过时间的濯洗,翠翠已然是大人了,身上的稚气早已被磨光,在岁月的沧桑中凝练成眉间的成熟。也有不少的人来说媒,说东家的小子帅,西家的家底厚,但翠翠都谢绝了。入夜后,对面山林里的歌声,也在没有熟悉的人在唱了。
又是一个普通的日子,翠翠在忙着喂鸡,对面来了一群人,嚷着要过河,翠翠放下手中的簸箕,迎了上去。上来的几个人中,有几个翠翠是知道的,好像是顺顺家的人,那几个人刚上船,便嘀咕了起来。
“哎,你听说顺顺家的二老回来了么?”
“是啊,听说还带了个女的,是什么......哎,好像是个城里人。”
“对啊,还是个读过书的,识得几个字,我远远地瞧着一眼,白白净净的,长得可真够俊的!”
“嘘......别讲了。”其中一人指了指翠翠,顿时都噤了声,只把拴在腰间的烟叶掏了出来,用力吸了两口。
翠翠哪能没听见啊,手里一滞,只几秒,便又恢复过来,只在心里泛了股酸。麻木地拉着绳子,各种各样情绪如眼前的水纹,在脑海里翻滚。“......女的。”翠翠苦笑了一声,“终是没用了。”
茶峒的夜是那样的静谧,一如当初相遇时的美好。湿湿润的,却是一个开始,也是一段结束。
“你在这儿做什么?”
“我在等我爷爷,我等他来好回家去”......
“......回头水里大鱼来咬你,可不要叫喊!”
“鱼咬了我也不管你的事!”
“怕什么,一切要来的都得来,不必怕!”
静夜中,有人仿佛听见了一声“扑通”,继而又宁静了,好像这夜,从来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