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物语》读后感(四):起初有商:现实主义的威尼斯共和国
但凡讲起历史故事,最受人们欢迎的莫过于那些英雄故事,英雄的生平事迹自带光环,无论悲剧喜剧皆能调动读者的兴趣。日本著名的历史作家盐野七生认为“每个人心中都埋藏着一个英雄梦”,她用自己对历史的认识来讲述历史的故事。从凯撒开始写了许多充满着英雄人物的历史故事,然而《海都物语:威尼斯一千年》里个人英雄却没有出现,因为“威尼斯共和国是一个反英雄的国家”。这一次她将整个威尼斯共和国当作了英雄,只不过这位英雄是商人出身的现实主义英雄。就像盐野七生所说的“将威尼斯当作一个人,通过一个个历史故事,来讲述它是如何以建国时所培养出的人格,去面对之后所发生的各种事情。”在上下两册所列的各种史料及分析中,这位“威尼斯人”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
公元452年,为逃避匈奴王阿提拉,居住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威尼托的人们迁居潟湖,在那里逐渐建立起属于威尼斯人的共和国。如果不是耐心阅读历史,大概任谁也无法想像如今只是观光都市的威尼斯,当年曾是何等辉煌的海上王国。一个仅仅拥有盐和鱼为资源的海洋国家,靠着务实的经商头脑曾在欧洲长期遥遥领先的占据着经济首位。
“起初有商”,威尼斯从建城开始就意识到自己资源的不足,他们用商人的思维模式,借助勤劳与智慧搭起一座城。面对外界的各种冲击与机遇,他们始终用商人的“利益优先”作为行动准则。不占多余的城,不打没有利益的仗,能用钱解决的问题绝不动用武力。即使是参与战争对于威尼斯而言,只是一项“投资”,需要考虑的仅仅是收益情况。对于威尼斯共和国的历史大事件,盐野七生就像分析经济学问题一样,用经商理论讲述威尼斯人每一个决择背后的因果。在一本讲历史的书中,似乎看到商业的运作模式。
就像盐野七生曾说过,她写历史故事是以自己对历史的认识来写的。《海都物语:威尼斯一千年》并没有仅仅将故事停留在史料面前,不是单纯的罗列史料,而是将自己的观点很明确的代入进对历史事件的分析解读中。整个历史进程也没有完全按时间顺序来写,而是用不同主题分为不同的版块交织前行。与热那亚激战纠缠之后加一个“社会版”威尼斯的女人们来缓和气氛。激烈紧张的与土耳其战争版块之后,紧跟着轻松有趣的“朝圣之旅”套餐。经济学的概念、政治体制的分析、穿插一些风俗故事,这样的安排使得虽然是厚厚的上下两册,读起来却非常轻松有趣。威尼斯共和国里也少不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人物,从普通的商人到一国元首,他们同样代表着威尼斯共和国的形象。商人需要每日学习哪些东西,元首也因为制度的限制陡留遗憾与无奈。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海上王国威尼斯共和国在盐野七生笔下获得重生。
作为“英雄”的威尼斯共和国,盐野七生完全不吝啬她的赞美之词。如数家珍般的时不时写上几句例如威尼斯人随机应变,威尼斯人保守秘密,威尼斯人还创造了许多的世界第一之类的夸赞之词。比如第一个向主要国家派遣常驻大使、发明了“簿记”、情报网的准确性与快速性远超同时期的其他欧洲国家。就是这样一个血肉丰满的海上城邦国家,经受着各种资源不足的冲击,在艰难与辉煌之间发展了一千多年后,最终还是走向了衰败。作者用“盛者必衰”来理解威尼斯共和国的英雄末路,她始终认为并非共和国的腐败导致灭亡,威尼斯之死看起来更似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结果。“威尼斯人尊重先祖,乐而不淫,接纳善言,悟察警兆,体恤民情,但他们终究还是不能逆转盛极必衰之规律”。一个缺少资源的城邦小国,面对君主制大国的崛起,只能陆续走下历史舞台。
“历史是愉悦的。不用专门去挑拣那些有趣的内容下笔,历史的存在,本身就妙趣横生。”大概正是源自这种对历史本身的喜爱与愉悦享受,又不受史学家“正襟危坐”般的限制,盐野七生将读者领进这妙趣横生的历史长河里,领略英雄国度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