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理论2.0》读后感(十):长尾和小众
刚刚看完《长尾理论2.0》,简单总结一下:全书的中心思想就是1.给消费者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越多越好。2.把这些选择有组织,有序的呈现给消费者。
说白了就是以前你只能听马三立,侯宝林的相声,现在能听100+的人说的段子了,而且这些段子还分门别类的给你,比如分成:传统的,新的,伦理哏的,大臭活的,让你笑的,春晚的等等。
不过,喜欢郭德纲以及传统名家的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总有那么些小众分子喜欢一些个别人说的段子,这就有了长尾。(长尾中充斥着很多垃圾)
长尾是一种现象,意味着由于销售成本趋近于零而带来的无穷无尽的选择。但是产品的制作成本是降低了,以此引来的是人们注意力有限的分配,想让人注意到你的产品最好的办法就是成为风口浪尖的话题,也就是所谓“大热门”,但用“大热门”来形容是不够贴切的,这里的热门是人们注意力暂时集中的地方,他们不会存留太久,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下一次大热门浪潮所淹没。
在中国,由于某种原因,我们的文化分化程度并没有那么高。我们存在各种各样的小众文化,拿曲艺来说,有多少流派就有多少不同阵营的粉丝。但我们的注意力还是往往会集中在那些主流的热门文化上,比如纪录片,大家都喜欢《舌尖上的中国》,但对于小众的《英雄:1986年世界杯官方纪录片》PS:这个是我从豆瓣上翻出来的。观看的人就寥寥无几。
或许长尾代表的是一种现象,但每一个长尾中的分子都想去做大热门,因为那里有更多的销量,有更多的关注。
也许有的长尾分子制作成本并不多,但也有许多是制作成本极其高昂,却因为某种原因落到了尾部,而导致严重的亏损。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过是因为现在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各个公司,团体甚至包括政府也重视网络。网络这种媒体已经从小众们的狂欢乐园演化成了大众的客厅。
至于社交化,现在是新的推荐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