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专职的心理咨询师,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评价这本书。
若单纯从行文及内容的角度来说,这本书的作家罗列了大量不同类型的案例,案例材料写得较详细,针对求助者编写的故事抄录得非常完整。若有读者想要根据这本书自行编写一些故事,操作性还是很强的。
但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内心有几点疑问越来越深。
首先是信度的问题。作者声称是治疗师为求助者量身订做的故事起到了治疗作用,但在我看来,这一点值得商榷。对儿童起作用的,是否可能是治疗师的亲切陪伴与耐心引导?对成年人起作用的,是否可能是诉说心事后的轻松情绪的宣泄?科研人员研究后发现,在心理咨询的初诊之后,绝大多数的求助者都表示自己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实际上,初诊的大多数时间咨询师都在搜集资料,真正的梳理治疗极少。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倾诉与确定采用咨询方式进行自助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心理安抚与疗愈作用。而且,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真正起效果的是良好的咨求关系:求助者与咨询师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共同向着一个目标努力,这一关系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疗愈作用。鉴于这些理由,我很难将案例中求助者的好转完全归结于故事治疗这一方式。更何况,书中不少案例的结果只有寥寥几句话,比如不爱学习的孩子开始好好做作业,一些案例没有求助者反馈,更有甚者,有些案例的求助者给出的反馈是负面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篇),可治疗师却在尽情地自说自话,按自己的逻辑理解求助者的反应……
其次是效度的问题。正如我上文所说的,不少案例缺乏求助者反馈的结果,就算有反馈,大多数也是短期反馈,我基本没看到哪个案例有追踪求助者的后续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几乎无法判定这一疗法的效度。一个真正有效的治疗,不仅在治疗的过程中与结束时反应良好,更应该有持续的效果,因此,心理治疗常常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根深蒂固的心理问题几乎不可能在一两次治疗中就得到解决。但纵观这本书,大部分的治疗看起来都只有几次,而且,大量的案例与内容似乎是来源于作者建立的一个心理治疗团队,在团队互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团体治疗是一种非常有效果的治疗技术,它的治疗作用在团体互动的过程中与团体成员的人际关系之上,但引导、把控团体治疗对一个咨询师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可是,书中的行文给我的感觉是,该团体更像是个一对多的课堂,由治疗师逐一与成员对话交流。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秉持的是人本主义与存在主义的的心理治疗理念,治疗过程中十分注重帮助求助者理清自己的认知行为模式,从而发现失调的认知,进而改变它以解决问题。也许是治疗理念上的根本不同吧,我对于故事、意象等治疗方式一直持保留意见。很遗憾,这本书依然没能改变我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