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咨询师》读后感(四):新颖特别的隐喻故事疗法
作者在此书中通过一系列隐喻故事心理辅导的案例、方法和技巧的展示,向我们提供了新型的心理治疗方式。看后感觉非常新颖和特别。从挖掘故事中的隐喻作用,研究故事的隐喻模式,到实践中用隐喻故事为问题儿童做行为矫治等一系列分享,让我们初次接触隐喻故事疗法的读者非常惊讶。文中的个案涉及儿童愤怒恐惧、自卑等情绪障碍,并通过相应的隐喻故事做出相应的有效疏导,其过程别开生面。作者在本书中也极力展示了隐喻故事创作之法---九格创作法,情绪语言图像解读及创作法等等,内容详实而厚重,值得仔细研究。相信对于从事心理咨询,特别是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朋友具有参考价值。 对我来讲,虽然自己并非从事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但这种隐喻故事的解读及创作之法,仍为我们阅读文学作品时,如何寻找辨别文中的隐喻含义开启一扇窗口,如同构建和拆解。也为我们提供观察文学作品中隐喻元素应用的含义与现实沟通提供了方法和模式。----故事式隐喻,这种表达真是非常有魔力。 在我的理解中,构建隐喻故事,其实也是中止当前故事----继续前行----将现实人格视野中的情境放入故事的视野里的过程。有点像玄幻小说里,创造的各种属于自己的“神界”“灵域”等,然后在这样的封闭空间场中,继续编故事,使故事结构符合当前所需的心理结构(同态),使故事人物、元素和过程与现实人物的活动元素找得到对应关系(同形),并在这一过程中,同步发展,为人物找到一条出路(同行),最后升华这个故事,回归意识中的认同,得出正向而“彻底”的治愈。----文学作品这样构建的过程其实也非常符合我们阅读时心理过程。比如在阅读玄幻小说时,人物主角出场通常非常弱小又倍受欺凌,但主角从不气馁,也从不放弃,努力拼搏再加各种机缘巧合,最后修得一身奇功,成为战胜自我,拯救自我,最后拯救世界的英雄人物。一如这般的构建故事,其实也是个人心理能量的不断加强的过程。对心理辅导性质这样有治疗目的编制故事,当然也需于治疗者的心理细节上的互动互补而特别量身定制。所以,这样的故事隐喻式辅导,针对性非常强,一旦对症下药,则有效而意义深远。可以仔细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