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咨询师》读后感(六):围着篝火讲故事
《故事咨询师——心理辅导的隐喻操作》这本书开篇所勾勒的画面——“围着篝火讲故事”顿时把人带入一个特定的情境。当然,这并不是虚幻的构造,而是古时原始人的传统。只不过,放在今天的语境中,就有了让人莫名感动的气息和温暖。 故事也被称之为“隐喻”,在故事中所描述和传递的感受自然而然地具有了让人心灵相通的魔力。隐喻本身是安全的,所以才敢触碰情绪,又因为可以碰触到潜意识,所以有了疗愈的功能。之前很早就知道以故事进行心理疏导的范式,读这本书就是为了更深入更全面地加以了解。 作为隐喻故事的构成,在王理书老师的概括下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构成与主角对称的“同态体”,而是要有提供困惑解答的“通路”,三是涵盖许多层面的“彻底的故事”。澳大利亚故事医生苏珊?佩罗的解释则与前者对等地分别概括为“隐喻”、“情节”和“解决方案”。我认为更为重要的如作者所言:“倾诉与聆听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需求。当我们分享一个重要的故事时,就有了彼此结合的经验,这是一种内在的联结,让我们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从故事里学到什么,感悟到什么,或者借由故事的倾诉与倾听,你可能创造多么深刻的亲密的关系。” 对于心理治疗而言,故事的作用是一种外化,将问题外化成与自身无关的故事,再通过故事的发展出新的观点,看待原有问题,探索出路。 就我的理解而言,前面所说的三个必要条件是非常简洁的。但是后面谈到的隐喻故事九宫格创作法反而搞得有些云山雾罩,故事层次三格(隐喻、进程、结局),故事发展三格(资源、关系、转化)、故事脚本三格(困局、成长、存在),单就每个层面还比较能够理解,但是这三个基本层面之间的关系,书中自始至终没有交待清楚。 从整本书的编排来讲,还存在一定的重复和层级不清的问题,希望能有机会重新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