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把隐喻故事用作心理治疗的是催眠大师米尔顿,“隐喻(metaphor)”一词源自希腊语metaphora,是“传递”的意思,利用这个理论他认为各种隐喻故事既沟通意识又沟通无意识,我们能从故事中找到现实的对应,也即是深层的无意识被传递出来,借由我们最喜爱的故事。《故事咨询师:心理辅导的隐喻操作》这本书也是从这个宗旨出发,给我们介绍了隐喻故事辅导的传统、方法和基本模式,以及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所发挥的作用,隐喻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充满着想象力,首先是让我们与故事相连,进而在情节本身的张力之下,我们被感动被侵入,然后是失衡,再而是寻找平衡的解决方案。
而一个治疗性的隐喻故事,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隐喻故事要与当事人的世界有一种联系,形成对称的“同态体”,第二是隐喻故事要为当事人找到一条可能性的出路,最后便是解决方案,个人觉得非常有趣,书中的第二篇给我们列举了隐喻治疗的案例,如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战胜脆弱等,其实隐喻故事对于孩子的功效特别好,毕竟成年人的话,性格很多时候都已经固定下来,而小孩子则不同,他们喜爱故事,他们从故事中学习到知识、想象力,也被故事改造着心灵,让他们重新找到自己。
作为成年人,我们在创造故事中释放自己的潜意识,例如书中针对治疗者的一句“但美好多于痛苦”判断到治疗者心中有痛苦的经历,真的非常微妙,我们的情绪或者潜意识总是会在自由的写作中凸现出来,这是我们需要抓住的,另外就是为什么说写作有治疗的功效,因为其中包含着释放和治疗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