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咨询师》读后感(五):故事疗心
中国式的心理学被民众广为接受的就是“算命先生”,经常看到街头摆个摊,弄出八卦小本来,写写画画,看看手掌,就给人“算命”了,其实停下来我们发现这些找算命的人都是一些近期有心理情绪或者生活中遇到一些难事的人,他们可能无法和亲人讲述,找了“算命先生”开导开导就好了。心理学应该是源于西方的一门学科,不过因为中国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高节奏的生活和生存压力,也滋生出越来越多的问题,而中国的心理学也真正发展起来,当看到这本《故事咨询师》的时候真是眼前一亮,这又是我不曾涉猎过的心理辅导的方面。 我看过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还有一本《重口味心理学》,多是分析一些在人们看来很不可思议的心理疾病,而这本《故事咨询师》写的是专门运用故事这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手段,治疗各类心理疾病的案例及分析。 因为我有孩子,也曾经是孩子,听故事讲故事是必修课,特别是养育孩子的这几年,接触了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优秀绘本,它们都是非常好的故事,而我以前并不知道故事还有这么多的“疗效”, 《故事咨询师》列举了很多用故事隐喻治疗的个案举例,可以帮助愤怒孩子情绪疏导、帮助孩子战胜脆弱、化解异形恐惧障碍、对自卑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我们的孩子或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可以按照书中的方法进行隐喻故事的创作与互动。在书中我们除了能够掌握一些比较实用的讲故事的技巧和方法,还可以了解隐喻心理辅导的现状、心理分析、种类、作用等,对这个全新的领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