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只不过孩子用童话来满足,而成人则读的是小说,但归根结底,这都是一种故事的形式。
以前读书,我们会觉得这本喜欢或者那本不喜欢,催促我们读下去的是一种朦胧的内心需求,我们只是觉得自己喜欢的书中有自己想要的关于人生的答案,有我们对于生活方式的认同感,说到底,我们是在书中寻找另一个自己。
在读到这本《故事咨询师》后,对于读书的一些想法才突然明晰,其实,我们所有的读书都是一种自我疗愈,谁的心中没有大大小小的伤呢?我们在书中找寻自己,在书中缝合曾经的伤口,在书中重新过一种健康的人生,虽然这些过程都是毫无意识的,但我们确实一直在故事中不停地面对着内心深处不肯面对的自己。
是的,故事就是有这么强大的作用力与魔力,它简直就像是童话故事书中的魔法。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缺乏想像力的人,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编一个小小的故事出来,但是当我读到这本书时,我简直要说,这真像是一本魔法书。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通过自己创作故事来自我治愈的心理书,你可以自己创作故事,你可以通过隐喻故事来走向心灵,你可以打开你的想像之门,你可以学会如何更好地面对自己。当然如果你有孩子,这些方法同样可以帮助你如何去给孩子编一个更好的故事,一个更适合自己孩子的故事,你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走向更健康的人生。
书中为我们揭开了人类有始以来通过故事来隐喻人生的传统,我想这里面最典型的可以说是寓言故事吧,人类善于将生活的道理通过寓言借助各种手法道出,这在全世界都是一直发生着的。童话故事中的隐喻也是很常见的,在书中,作者将我们带进许多经典童话故事中,为我们一一解开其中深刻的内涵,让我们可以以一种全新的视角重新理解那些曾在童年感动过内心的童话,当我们带着这样的启示再去阅读时,你会发现,写故事一点儿也不难,因为你带着思索,一种对人生的思索,一种对写作的思索,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单纯地为了好玩才去读故事。
作者在分析隐喻故事中,更多的是选取的国外经典童话,例如《美女与野兽》,故事中几乎每个桥段都有值得我们去重新理解的心理视角,当然也选取了中国的一个童话故事来分析,两个故事一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神话故事缺乏最终的心理救赎,它并不能带给读者足够的心理启示,我想这可能与中国的哲学思想有关,中国的神话故事流传于民间,但民间又缺乏足够的思辨,导致神话故事总是以悲剧收场,而国外的童话故事,多以救赎收场,这也是我们读国外的童话让人感觉美好的缘故。
作者是资深心理咨询师,他们通过重新创作隐喻故事来帮助学生重新解读自己的人生,并引导孩子最终走向有答案的结局,这样的辅导显然更易让孩子们放下戒备从而直面自己的内心。
关于如何创作隐喻故事,其实也是有规则可循的,九格创作法,可以带我们走进一个全新的写故事的视角,一步步,一层层,写故事,只要你找到规律,就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这本书,能量充足,错过实在是可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