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隐喻故事有着与生俱来热情,似乎听故事和讲故事也是人的本能。”我认为,这种以隐喻故事进行心理干预的对象应该更适合儿童吧。因为,喜欢听故事并能从故事中得到教益是儿童的天性。
“智慧的贫乏就是故事的贫乏”,我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所以,我很羡慕讲故事的能力,但我又没有耐心听故事。所以,读本书的一个个故事对我来说犹似折磨。
在我看来,这种心理辅导是非常专业的一项工作,要想普通人针对心理问题灵活地编造故事去进行疏导,那真是难于上青天了。不过,通过本书可以了解这种重要的心理辅导方式,从而提高认识,对于自己的生活和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很有助益的。
作为作用于潜意识的隐喻故事,其本身就是一种高效沟通、绝对说服的管道。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了传统的讲故事说教的特点:总是在故事的结尾联系听众的不足和弱点,并提出改进的要求和建议。这样,无形中就把需要帮助者置于对立面,功利色彩太浓厚,容易激发对立情绪和逆反心理,所以,教育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而这种隐喻故事,表面上就是讲一个故事,但是其中的要素和当事人的世界形成一种对称的“同态体”,非常巧妙地把当事人的情绪隐藏在故事里。所以,表面上在听故事,而潜意识接收到的却是隐藏在故事背后的信息。会起到入耳入心,润物无声水到渠成豁然开朗的效用。
也就是说,隐喻提供的是一种与深层自我连接与沟通的有效方式,隐喻故事可以很好地同理和陪伴当事人,故事的发展又可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可能性。借此,我们可以接触到自己原本具足的积极生命能量,从而激发自己,力争上游,激流勇进
台湾地区的绘本培训辅导师“傻姑”说的非常好:“真正接纳自己之后,觉得够了,就不需要再汲汲营营地外求,能够在平凡平淡生活里,自得其乐!”
书的目录把每节的标题都列出来,能概览全书具体内容,便于查找,以读者为本,非常难得。左页脚标明书名及页码,右页眉标明篇名及页码,阅读非常便利。这种页码设计非常新颖,也提升了书的版式设计档次。
文字指瑕:
1.第Ⅲ页末行,“希望对有志从事隐喻故事心理咨询的朋友具体参考价值”中,“具体”疑为“具有”。
2.第111页,倒数第四行有“用视觉、听觉、感觉等多种感官”,“感觉”不是一种感官,其与“视觉”、“听觉”不是并列关系而是包含关系,“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都属于感觉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