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性》读后感(九):没有看到太多的国民性
对于这本书,我是被“国民性”,这一有点犀利的字眼所吸引。但拜读一遍之后不得不说,也许是我的思想太肤浅,也许是我的生活阅历不够,纵览全是百余张图片并看不出其背后太多的东西,难道我现在的感觉是作者所说的,他在七十年代看《中国(1972)》时的那种感觉?也不太准确。
相机是很适合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用来体现“国民性”的。我想摄影师是可以归为艺术家一类的,作为有水平和有能力出书的人,如何更艺术、更有代表性的展现“国民性”这个主题,读者的期望值高一些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看过之后着实有些失落,与精美的装帧设计相比,平淡的内容着实容易让人产生买椟还珠之感。
全书全部是黑白图片,看后压抑的很。这一点到恰如序中所说,在当下中国一提“国民性”往往和“劣根性”一类的灰黑色的负面字眼联系到一起。我虽不是五毛党,但总认为中国的文艺圈中,总有一种不提、不展现甚至不暗示社会黑暗面,好像就不够艺术和国际化。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特色,以前的黑白片,如今看别有一番风味正是因为照片不论色调还是记述内容都反映了当时的特色,从而历久弥新。而书中的黑白效果和传统黑白还是有差别的(由于我不是搞专业摄影的也说不太清楚,好像是灰度什么一类的术语),面对当今这个丰富多彩的花花世界,用着当今先进的数码相机却非要调到黑白模式,这种刻意而为的反其道而行之是一种脱节和混乱。
看罢此书也我对国民性的了解虽然不多,但对自己的拍照情结却有所回忆感悟:小时候希望有个相机,等有能力拥有后,新鲜过一段时间便束之高阁,时光就这么不经意间匆匆流过,很多值得记忆下的时刻一去不返,只留存于偶尔的回忆之中,有些模糊和失真的东西再难以找回。另外,即便身为八零后的我,在小时候拍照也是有种仪式感的,要穿新衣服、要站好、要笑……而今拍照在生活中已太过方便,各种设备诸如手机、相机、摄像头……不一而足,以致我们记录了太多的东西,而物以稀而贵,返回头来想找其中的珍贵时刻,反而难以找寻了。看过这本影集,突然感觉普通人摄影,不需要太多花哨的技巧和高昂的设备,镜头中的画面才是最主要的。
起初看罢此书准备草草拟就一篇文章应付了事,但看到网上一篇篇颇有深度的好评,我又犹豫了,生怕自己的水平不够,贻笑大方是小,枉费了作者的辛劳就有些太不厚道了,于是我又认真的看了一遍,本想恭维着盲从大众,但又有点小小的不甘心,于是认真的瞎扯几句,说点自己的真实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