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一拿到这本书,以为是影集,附了说明;读之后,又觉得是散文集,配了插图。影像与文字,孰轻孰重,可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难得的是两者交汇出现在这样一本方方正正的书里,虽并不完全依附对方,却因了对方,各自生发出了许多意味。
国民性,这个自“五四”以来,就由鲁迅、林语堂、柏杨等许多名人大家阐述无数次,至今也难以说阐述明白的话题,现在用一个平实的镜头,用一种诗性的语言,去表达这样一个宏大的题目,这种勇气很让人敬佩。当然,也不无担心。
如今,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摄影的门槛似乎越来越低。拍照几乎成了人们的一种日常行为,而非摄影家的专利。本人也趋时潮,购置了单反相机,除了用于游玩时记录行踪、美景,平时不过是讲究些光影、构图,要些所谓的艺术效果,营造一种“美”的意境。李宗泽的片子,颠覆了这些俗成的套路,他就用一种黑白的色调,把一些司空见惯的情境,很突兀地呈现在你面前。看似寻常,细视,却又有种不可言说的诡秘意味。他以自己独特的语言,诠释着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的观感。
书中的文字,不是看图说话,不是单张图解,看似与图片若即若离,却是貌离神和。时常以一张图片为触点,引发开去,道自己心中之“块垒”。文字空灵,深邃,蕴藉,有种诗意美。对于“国民性”这个大题目,没有做理论上的开拓与阐释,而是试图以禅家“顿悟”的方式,让人从寻常事物中,有所思,有所悟,领悟生命的真谛,探寻人性的本质。我甚至感觉,文字受了图片的禁锢,没有能够肆意张扬,畅所欲言。有时,对图片不是不想解读,而是实在不好解读。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说就淡了,就没有意思了,只得王顾左右而言他。所以,还不如放手神游,自成一格,上下五千年,纵横八千里,也许会有另一番气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