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性》读后感(七):《国民性》的主题是个败笔/甲面/北京
这书我是文字和图片分着看的,因为文图联系确实很松散,你编辑策划的初衷也是希望从文字和图片两个不同的角度对国民性进行解读吧。我理解的国民性不是民族性格方面的特点,比如日本人的执拗和德国人的精确,或者中国人的面子和注重关系。我觉得国民性是与长期积累下来的文化传承与教育水准相联系的,在这两方面,国人很不幸地从五四始就断了根脉,文革达到了登峰,并延续至今。无信仰无价值观无畏惧无希望。改革前是可悲的被洗脑的愚民,改革后是庸俗的现实主义者,就像陈丹青所言,现在的老百姓什么都不信,只想着怎么他妈的活下去。
《国民性》一书中的图文都是针对当下百姓处境和生存状态的有感而发,天地不仁以人为驺狗,努力活下去就是当下国民最普遍的状态,精神上无奈无力的麻木短视,与客观上追求动物般的本能需求构成了我们现在的国民性。
试图用文字和照片去表达这种状态是很困难的,我们透过笔和相机试图揭示别人的生活,就仿佛隔着玻璃在看风景,永远也无法抵达,美是主观的,永远是作者观者个人的内心映射,它与生活本身很难发生真正的关联。你拿拍摄的您的母亲那张,与你在街巷拍摄的其他人对比就能体会了。
因此我觉得这个画册《国民性》的主题是个败笔。我更喜欢你用“看,中国”这个题目。
个人生活中90%的时间和事件如流水般,毫无意义地持续着反复着,无意义是生活的常态,也是人生的底色,我非常喜欢你的这个画册里的照片,那些人物场景平淡不动声色,一如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光阴,在这里我们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不是社会角色。甚至我们不是国民,我们只是简单普通的常人。因此你不该给他们冠以国民性的标签。平常更有力量,不是吗?
寇老师的文字是我一直喜欢,质朴流畅又犀利带些诙谐,这本书里也不例外。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我喜欢你的照片和寇老师的文字,都功力深厚,只是我不喜欢以国民性为题。祝愿兄的下一本“看,中国”系列更完美,记录下现在活着的,生活在中国城市与乡村的普通人的日常状态,远比探讨国民性重要也有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