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性》读后感(八):国民与非国民都可以读的书
《国民性》此书,是宗泽大师拍的当代国民性,是国民性的一个横断面。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路走来,其所有的纵向历史也都编码在他现实的DNA中。每一张图片,都沉积着历史的尘埃,泛演着文化的土息,而且也在昭示着未来。
有人问宗泽先生此书的读者对象谁是,我代答为”国民和非国民“。事实上,眼下的中国,一些本拥有着中国国籍的人,并不将自己视为国民,或者不情愿将自己视为国民。而另一些本不拥有着中国国籍人的,确愿意做一些本是中国国民该做的事儿。其实,无论视自己为国民的人,还是不认自己是国民的人,都可以读读这书图文并茂的《国民性》。
作为一本摄影图集,这部作品是相当便宜的。而作为非糖水片的摄影图集,其所承载和表达的内容,却是相当丰厚的。自认为是国民的国民,忘记了自己是国民的国民,本是是国民而并不拥有国民待遇的”低级“国民,本是国民却自以为是对国民指手划脚的”高级“国民……都可以翻读《国民性》。
本质上,照片的真实跟抓拍摆拍无关。《国民性》中人物众多,事实上每一张拍的都是你——读到这个份儿的人,我认为他才配得起是《国民性》的真实读者,一个对自己真实的读者。
国民性,国民性,这个”性“本是很简单的事情,忽地因为《国民性》让我们感觉到了国民”性“的复杂,千言万语道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