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读后感
每晚都会给孩子讲书,神话故事自然少不了的。除了国内神话外,国外接触最多的要数希腊神话了。
刚听说未读出版的这本《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时,典雅大气封面吸引了我,不过这“凯尔特”以前没听说过呢。
忍不住好奇心的我,先上网去查了一下。
一看可不得了,原来这凯尔特神话和希腊神话、北欧神话齐名,属于欧洲经典神话之一。公元前1000年,有凯尔特人进入爱尔兰岛。经过历史变迁,凯尔特神话在爱尔兰文化中保留下来的最多。
像什么《哈利波特》《魔戒》,其实都是取材于凯尔特神话。
比如罗恩有一头红头发,凯尔特人的特征之一就是红色的头发。
凯尔特历法将一年分为13个月,分别用13种树木名字命名:橡木、柳木 、接骨木、葡萄藤木、冬青木等。《哈利波特》中主角们用的魔杖材料,都是他们生日对应的月份树木。比如哈利用的冬青木、赫敏用的葡萄藤木、马尔福用的山楂木等都遵循此原则
凯尔特文化中,德鲁伊魔巫师一族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在《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的第一页里就出现了“魔法师”字样。
据说凯尔特人威武善战,数次与罗马交战。公元前390年,凯尔特人攻占了罗马城,这是罗马第一次被占领。
享誉世界的《大河之舞》,前半段展现的就是凯尔特民族发展历史。第四场“致chu chulainn 的挽歌”中的“chu chulainn ”就是传说中的凯尔特英雄库丘林。
《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全书260多页,内容丰富,共收录了具有代表性的10个故事,讲述了凯尔特民族的爱恨情仇。通读下来大致了解凯尔特民族的发展历史,补上欧洲神话的这块版图。
对于初次接触凯尔特神话的我来说,第一次读起来难免有些生涩。好在,故事里的出现的一些背景、民俗等知识,每章后面都有对应的解释,可以帮助理解。
书中的插画很是精致。书的开头有数张彩色满页插画,内文中有一些黑白的插图。这种传统的排版方式,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那些童话书,都是这样的。
这些图画来自著名的英国插画艺术家——阿瑟·雷克汉姆。1867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他,从小喜欢画画毕业后一开始在消防局工作,后来辞职成为专业插画作者
1907年,他为《爱丽斯梦游奇境》创作的插画广受好评一举成名。后来,他又陆续为《仲夏夜之梦》《尼布龙根的指环》《柳林风声》等经典作品绘制插画。
阿瑟·雷克汉姆的作品有某种摄人心魂的阴森气氛,尤其适合展现神秘幻想题材
最后要表扬一下翻译。《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的原文作者詹姆斯·斯蒂芬斯,以语言生动优美著称,颇受徐志摩赞许。该书的翻译通俗易懂,读来非常顺畅。今晚的亲子阅读就选这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