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读后感(三):不一样的神话故事
每一个国家都会有属于他们国家的神话故事。每一个神话故事中都会蕴含着人们不同美好愿望,或者一些值得去学习精神与品质。虽然相对于爱尔兰的神话故事我还是更喜欢我们中国神话一些,但是我觉得我们并不能在无知情况下去评论哪个国家的神话好与不好。毕竟每个国家的信仰和文化是不一样的。   对于中国的神话,比如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这些神话都蕴含着我们中国炎黄子孙勇于献身,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我们炎黄子孙一直的追求,而我觉得爱尔兰凯尔特神话这本书中大多是描写爱尔兰的勇士,那些勇士,崇尚智慧力量,具有勇敢与忠诚的高贵品质。同时,书中也能让我们窥得善妒与执拗的真实人性,让我们不脱离现实。   最开始我想看这本书是因为它的封面,我觉得很高大上,特别好看,而且里面有几张插图我也很喜欢,这些是开始吸引我想去阅读这本书的地方。拿到书看目录的时候我本来以为这本书是用几个小故事分别叙述不同的爱尔兰神话故事来表达不一样的精神与品质的一本书。然而当我看内容的时候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本书开始是以图安的故事引入,然后后面基本都是关于芬恩的故事,不过作者后面虽然基本围绕芬恩写的,但是作者却是以芬恩的小故事来写的,写的可能都是芬恩具有代表性的事。分别叙述了芬恩的童年时期成年出了森林踏入冒险,和当上军队首领之后发生事情。且相对于当上军队首领的芬恩,我更喜欢他还没有当上的时候,可能那时候作者描写更注重写知识方面,那时候的芬恩真像个好奇宝宝,对周围一切都充满好奇,无时无刻都在学习,这让我很有感触,毕竟我们现在也处于这个状况。虽然后来芬恩还有在学习,不过基本都是一笔带过,没有再去详细的描写。但是这却让我相信知识是永无止境,就像我们中国的古话,对待知识,我们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这本书也有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文中标注的需要解释的地方,都是放在每一章节的最后面,开始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没有呢,但又不太明白为什么要有标注?我觉得这个解释应该放在每页的下面,其实大多数书都是这样做的,我希望编排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改一下。而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也让我有一种更加亲自大自然的感觉,小说中有许多对大自然的描写都非常的形象。不但如此,小说中也有很多句子都用了修辞手法,且用的都是大自然中比较常见事物,这更易与我们想象。   我觉得这本书更适合小孩们看,大人们可以把这本书当做睡前故事念给小孩们听,这样不仅让他们听了故事,还可以让他们学习书中人物的智慧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