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读后感(八):经典神话铸就经典传奇
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如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夸父追日……这些故事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它们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小的时候听得最多的神话故事应该是《西游记》,喜欢故事中的孙悟空,斗魔斩妖,能力超凡。如今再回忆这些经典故事,依然能够沉醉其中。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爱尔兰作家詹姆斯·斯蒂芬斯著,英国插画大师阿瑟·雷克汉姆绘制精美插图的《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在这本出版于1920年的故事集中,詹姆斯·斯蒂芬斯为我们精心挑选了十篇经典爱尔兰神话,以想象为翼,带着读者穿行在人世与异界之间,引领我们随着图安来到无人栖息的爱尔兰,为费奥纳勇士们与异界女巫的搏斗而心惊,为芬恩失去爱人后的失魂落魄而哀伤。在这些传奇英雄的身上,我们既能看到勇敢与忠诚的高贵品质,也能窥得善妒与执拗的真实人性,这就是神话故事的魅力所在。
凯尔特神话是与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并列的欧洲经典神话,而爱尔兰神话则是这个庞大故事体系中内容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分支。在经典魔幻文学作品《魔戒》和《哈利波特》中,都蕴含着丰富的凯尔特文化元素。可见,我们今天读的《爱尔兰凯尔特神话故事》对爱尔兰人来说也是具有一定传承意义的神话故事。
在中国的神话故事中,凡人与神仙分别生活在人间和天堂,神仙一日,凡人百年。中国的神仙腾云驾雾,来往天上人间。对于爱尔兰人来说就不一样了,他们认为人世之外便是希德,而希德之外则是多彩之地,再之外是奇迹之地,最后就是应许之地了。如果想进入希德,那就必须踏过广袤大地。而在去向多彩之地的道路上,则会是大海。至于前往奇迹之地,则必须穿过熊熊烈火。可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这些传说影响了这个国家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关于爱尔兰凯特的神话故事,我这里就不再讲述了,大家可以翻开这本书逐一去感悟不一样的神话故事。我要与大家探讨的是,这些神话故事对我们的影响有多深?为何每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神话故事?这些是非常值得大家深思的。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有没有前世今生?会不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些曾困惑古人的问题,自然要有一个答案。要知晓这个答案,就得明晰中国的历史。中国公元前21世纪,最早的国家夏朝出现,夏之后的东周推进了生产发展和社会变革。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帝国,西汉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大一统的局面。魏晋南北朝时,中国陷入分裂割据局面,五胡乱华期间,异族融于中国趋势加强。隋唐时期,中央与边疆少数民族联系更为密切。两宋时期,经济、科技发展到新的高度。明末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19世纪,满清闭关锁国,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1年建立了中华民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共和政体取而代之,但胜利果实很快就被袁世凯窃取,中国也进入军阀割据混乱时期。后经国民大革命,国共十年内战,八年抗日,以及解放战争,终于1949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这部历史可谓波澜壮阔,当我们再次回看中国的历史,从夏朝到满清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君主统治,要获得民心,自然会标榜自己是神仙转世,来拯救多灾多难的百姓。张养浩曾经有一首词:“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可见,那时的中国百姓一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也想过上幸福生活,所以将希望都寄予了神灵。封建的统治者自然也会推崇这样的神话传说,来巩固自己的地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当家做了主人,虽然我们不再相信鬼神论,但是我们会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那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神话传说讲给孩子们听,我想其它国家的人们也是如此。
很荣幸能读到这样一本神话故事书,也希望这样的故事书多给学龄前儿童推荐,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坚韧品格后,还能感受到不同国度的文化传承,让爱永驻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