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月的《羽》第四本,已经看完许久,却一直未能动笔写下一点感受,只因对此书心情颇为复杂。说起来刚到豆瓣之时,恰逢《羽》系列初开,第一篇书评写的就是《青空之蓝》。那是我对这个全新的云荒传奇可说是寄予厚望的,只可惜四年下来,即使是如我这般还算宽容的读者,也无法说这个故事达到了我的期望了。
自称宽容是有理由的。我并非那种用《羽》来和《镜》做比,美化后者而把前者说得一无是处的读者,也绝不认为写续篇就是狗尾续貂,必定烂尾。在西方奇幻界,为同一个故事背景撰写新篇算是家常便饭,许多作者尽心力,就为以不同的故事来完善自己构建的幻想世界。乔丹写《时光之轮》系列一直写到死(还没写完),算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相比之下,云荒有续篇实在正常不过。然而《羽》的结局确实是让人失望的,从几层意义上来说皆是如此。
第一层是情节具体来说,就是情节中的漏洞。有人说构建大格局终归难免有些许漏洞,这是实话。可本书中的漏洞实在有点多,让人惨不忍睹感觉。尤其是围绕殷夜来的问题,牵强之处太多。也许这个结局,终究还是太过仓促。如果能够再细心一点,如果在发布前能找些人试读,也许情况有所不同吧。只可惜已经没有如果了。
第二层是和前作的关系。本作是承接前作的故事,有联系自然的。但既然是新作,总应该不仅仅是交代前作没能交代清楚的问题,或是了却遗憾的。可惜这方面本作还是做得不够。这么多的故事,是否只是为了让慕湮和云焕重新相见,再入轮回?是否只是让溯光去弥补苏摩当年的遗憾?殷夜来、白墨宸和慕容秀的恩怨情仇大概是本作中的亮点,只是一路下来,最终演变出的还是“魔君神后”的老戏码,实在让人有些难以释怀。
这也是第三层的问题了,作品中没能有新意体现,或者说,没有“改变”。云荒已过八百年,可冰夷和空桑仍是世仇,不死不休;帝国政治虽也曾经历轮流执政,可最终还是回到了老路。当然,仇恨对于情节的推进也许是必要张力;在一部幻想小说(或言情小说)里讨论政治进步也是全无必要,但我仍希望能够从中看到一些变化,而不是轮回的重现。这并不是安排一个飞鸟与鱼的温暖结局就能令人释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