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不知为何,总是文荒,似乎自己愿意阅读,读之有味的文章越发难寻了。便三不五时抓心挠肺,纠结异常。这时候,不是重温旧文,就是将就着看自己并不十分喜欢的文。当然还有一种选择,便是去搜索自己已经看过的,觉得不错的书的创作者的其他书来看。
大便是后者,我不曾一次性看完她的文章,每每都是文荒得近乎干渴的时候就去看她的文。一次一篇,一篇足以。先后看完了《大哥》、《六爻》、《镇魂》、《山河表里》、《杀破狼》等小说
在写《天涯客》的长评之前我还是看了几条短评,多是批判。或是古人说的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我看来,《天涯客》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很好的,上四星的佳作
且算佳作,我想。
在我心中能将书中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极具魅力的,p大也算一个。
周子舒像卸下重担,去大江南北看看,便残忍地在自己身上钉上七窍三秋钉,求活三年,远走朝堂。心如浮萍,身如飘絮,何处安家。许是缘分,当温客行直指落魄的周子舒躺在路边不为乞讨,只为歇阳的时候,便注定了这两个同样被困住半生的人会彼此靠近。
周子舒在黑暗中,在朝堂里困得太久,久到不仅朝堂成了他的牢笼,他自己亦画地为牢,将自己困住。他一直在追求,一直在渴望,却没有意识到如今困住他的人是他自己。如果说悠闲地晒太阳让他有了一丝人气,那么这个打动我的举动更是让他愈加鲜活。嘴皮子骂骂咧咧不干不净的吴大爷,让他脱口而出的,“你娘的。”压抑半生浑然不觉骂人竟是这般痛快事情,嘀嘀咕咕地又来了一句,“你个拿钱不好好办事,吃饭不拉人屎的老龟孙。”他进一步打破这个牢笼还得益于叶白衣。周子舒虽一直对张成岭颇为照顾,但都是暗处提点。叶白衣对他多次的嘲讽,长成岭愈加困难境地,和他对自己反复的诘问让他终于爆发了,走进人们视线,再众目睽睽之下带走张成岭。
周子舒太过矛盾,几许挣扎,几多困顿。所幸这人世间还有温客行这样的人陪着他。而温客行或许也可以解脱了,大仇得报,鬼谷已毁。从此,不再去执着日复一日重复着那个猫头鹰故事,无需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那对美丽蝴蝶骨,找到了真正回到人间的路,变回了人。去做人吧,做一个有生气的人。然后找一个对的人,两个人,互不嫌弃,相伴一生
主角说完了,还有两个配角我不得不说。实在是心中郁结,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曹蔚宁初登场时,我对他颇为不喜,后又几经改观。他满口错误诗词,他对阿湘的钟情,他对名利淡泊,他对自己走的路的明确……曹蔚宁这个人看起来痴傻,却真真有一种大智若愚的感觉。这样优秀的男人,阿湘是赚到了,走吧,从鬼谷走出去就不要再回来了,求一知心爱人山水田园,再生一个大胖小子人生何求呢。
我总觉得他们会幸福的,以致曹蔚宁那么突然地死于他师傅的掌下时,我完全无法反应,甚至不敢想象亲眼目睹这残忍的一幕的阿湘是何种心思。上天终究是嫉恨幸福的人。
命运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便是叶白衣了。他的悲剧色彩几乎贯穿了一生。对他最直观印象高手,饭桶,老无赖。故事继续铺陈,他背着古刃龙背,将故友之子的骨灰坛托付给周子舒。身背重剑,远走长明寺。“我终于把你的儿子还给你了,你们一家团聚去吧,叫龙背陪着我来生……江湖不再见啦。”
只是归去来兮
何处是你的归乡。
很多读者觉得天涯客不够江湖。我却觉得虽然天涯客稍有瑕疵,但瑕不掩瑜,世间哪来那么多十全十美呢,再好的东西都挑的出错的,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吧。
《天涯客》且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