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客(下册)》读后感(三):侠客当归天涯
每次看甜甜较早期的作品,都不由感慨她近年来的飞速进步。
《天涯客》的语言仍能看出接近古龙,而到《有匪》,已完全是她的个人风格。
古龙是什么风格呢?我这只看过区区六部多半本的人虽不敢妄下断言,但其行文间的奇特吊诡,不说人话,心思开阔者潇洒、执念深重疯癫,倒也管中得窥。
而甜甜对古龙风格的进一步探索处理,或者说她一贯的思考方式,是逻辑自洽——将奇诡之处作为伏笔,将它们合理化。譬如温客行“一个村民手里端着一碗红色的水,被猫头鹰打翻了,结果那年一个村子里连死了二十个人”的骇人故事,若是古龙这么讲,我便要疑心他是否只是一时兴起挥笔而就,但甜甜这么写罢,定然是有其因果留待后文。
周子舒和温客行,都是怪人。周子舒宁用余生寿数换离开朝堂三年自由,却因一番“转世福报”的说辞再次自揽责任;温客行一路聊骚调笑,谁又成想他是出身魑魅魍魉之地呢?
但毫无疑问,《天涯客》是甜甜所有故事里,最潇洒自在的一部。不讲家国山河,不讲普世道义。或许是只有这样的人,心下无畏生死牵挂更寥寥,被群众看作怪胚,却是这江湖中真正随心而动的侠客。
两个人的名字我也极喜欢。周子舒本命为“絮”,解道“人如浮萍,身如柳絮”,恰和他漂泊流离的半载人生与单薄的命数;“温客行”总让我想起温庭筠的《商山早行》:“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而温客行的“悲”,他心里淤积的创伤,正在“故乡”。他幼时父母隐居的故乡,他小小年纪目睹满村灭口的故乡。
这两个人啊,太像了。
一个幼时死了师父不得不撑起四季山庄,一个童年亡了双亲不得不投身鬼谷;一个后来身居“天窗首领高位却只求逃离,一个杀至谷主之位却暗中决心颠覆鬼谷……
故而初见时,周子舒乞丐似的往那里一站,温客行偏看得出他“是在晒太阳”。
甜甜的知己观一向如此。
——要么双方经历相似,要么依仗心思敏锐,但两个人统归要默契。从始至终,勿须多言,纵隔千山万水仍心有灵犀一点通。
若论起全文最戳我泪点的,却非那句“你身上……有光,我抓来看看”,而是温客行抱着将死的阿湘,说:不叫主人,叫哥。
这一刻,哪里有整个江湖闻之色变的“大魔头”?不过是个痛失亲人兄长
他的温柔,想来只分给了这两人。即使周子舒独占大半,这个一路陪他在鬼谷长大的古灵精怪的小丫头,却也不遑多让。
好在,命运待他不至绝情,最终将周子舒从那鬼命催的七窍三秋钉上拔下来完璧归赵,两相成全。
天涯客,天涯客,侠客自当归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