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难做》读后感(六):爱情之外的那些脏东西
我知道我必将词不达意,因为一本小说如果在“有料”之外,还“有味”,那么基本上所有的书评都是在隔靴搔痒。如果这篇文章碰巧让你看到了,那么你还是去买一本书看吧。
警察,很多年来我都觉得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跟警察发生关系是在我8岁时,我家被贼偷了,我们报了案,请了几个警察来海搓了一顿。几个警察在酒桌上的形象深深印刻在了我幼小心灵中——吃相都有点失态。我家丢了一个抽水泵,于是警察根据水迹做了几个推理,具体记不清了,只记得以我当年8岁的智商,觉得那几个推理幼稚之极。最终当然没能破案,我家请几个警察吃的饭比那个水泵还贵。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警察难做》这个书名有什么感觉,肯定有人觉得警察的事儿跟自己没关系,但如果你好想想,一定会像我一样,想到自己跟警察曾发生过关系,而且很具有戏剧性,要么是有趣,要么是气人,甚至可能是关乎生死的不可痊愈的伤痛。如果你年龄超过20岁了,还没跟警察发生任何关系,那你们那片儿的治安也太好了,据我观察中国已经没有这种地方了,就算你家住在大森林里,警察也会到你家门口找狼,最后把你家喂的哈士奇扭走打死。
在我们这个躁动慌乱年代,警察的形迹有时比罪犯可疑,他们穿梭在所有阴暗的角落,有人默默地做着英雄,有人默默地做着帮凶。有人在黑白两道间混得风生水起,有人由于长期缺乏运动得了花样繁多富贵病。我们或仰视,或窥视,或鄙视,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各个切入点看警察,都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景象。这个职业最大限度放大了人性的善与恶,要么做拯救人类天使,要么做掌控生死的阎罗,本事大的一手遮天,本事小的窝囊一辈子,只能靠大盖帽吓唬吓唬小孩
《警察难做》的封面上写着:让一个混迹于黑白两道的警察,带您透视当下社会突发事件的表相与真相。下面是:贪腐,反贪,上访,截访,拆迁,抗拆,黑社会保护伞,群体性事件……这些句子词语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现实:每一面光荣的徽章背后都有一个流血的窟窿。小说的开头就是主人公陈麦拦截上访,写得很血腥,我将信将疑,并且试着去原谅作者试图用夸张手法鞭挞现实的做法。但后来我到网上一搜,看见了不少上访者血糊糊的照片,不由得想起了余华说的那句话:作家笔下世界再怎么荒谬,也没有现实荒谬。放心写,只有你写不到的,没有发生不到的。书中警察陈麦是一名治安支队队长,我以前总觉得搞治安的应该是一群戴红箍的老太太,管的是街道上的邻里纠纷,负责防盗防火,间或抓几个小毛贼。看了书才知道,所谓治安支队主要是搞维稳的,维稳是什么?不用明说,大家心照不宣。维稳≈治安?看了这个公式,再闭着眼想想报纸电视上那些乱糟事儿,左心口冒上一股无名火,右心口泛起一阵透心凉。
《警察难做》中,也写到了一个警察的生活,纠结沉闷气息弥漫其中,读起来有些窝心,或许这正是作着想表达情绪,我试着去理解,理解一个人悬空的人生和无处不在悲哀。主人公陈麦和一个情人﹑一个妓女的故事倒没能打动我,因为这样的故事在无数的小说中都有叙述,每部小说都在爱欲沉沦中攀着人性的高枝,我承认我麻木了。我在意的是:在爱情之外,他所处的时代,在爱情之外,他虚空令人寒心的生活。这就是警察吗?这就是一个各方面都堪称优异的男人面对世界的方式吗?当然,主人公陈麦和老梅的爱情还是很打动人的,在那个时代的街头,谈了一场那样的恋爱,并且这场恋爱所纠集起来的爱与恨明显影响了主人公全部的人生,并且将是这本小说的主线。这或是一场无结果的痛苦追忆,或是有一个悲惨结局的生死绝恋。在这个阴郁暴戾的警察身上,必定不会有阳光照进故事的结尾。这也是很多人读了这本书觉得阴郁沉重原因。当然你可能会觉得无聊,如果那个女孩魅力不为你所感知,那个年代的街头无法唤起你的回忆或联想,那么主人公陈麦的一场思念就变成了无病呻吟
这部小说用三段式的时光交错的写法,写了一个少年的成长。少年时代的陈麦是一个纯情流氓,带有八十年代初街头少年的显著特点:穿着另类作风飘忽,菜刀不离身,打架用砖抡,明明是流氓,却有心上人。那个时候的流氓没有新世纪的流氓有知识,却比新世纪的流氓有品位,至少他们还相信爱情。陈麦深爱着老梅,性萌动却总发生在自己的女老师身上,这几乎是每个男人都曾有过的记忆,除非你没上过学,或是很不幸的,你的女老师长得太丑。与父母话不投机、为兄弟肝脑涂地、对仇人睚眦必报、为爱情上蹿下跳、收保护费、卖烤红薯、逛录像厅,这是阶级斗争改革开放前后脚哺乳出来的新中国第一批综合性流氓,比之现在满身铜臭的单一性流氓,要立体不少,值得玩味。
大学时代就不多说了,九十年代初在北京上过大学的人读了后自然会心生感触。在青春激扬的岁月里,早埋下了灰色伏笔,为什么一个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学生会蜕变为一个心狠手黑的警察?因为除了飘渺的爱情外,滋养他的只有恨。这些恨的片段零星点缀在文中的角角落落,如果你没留心,也就过去了,只随着那个名叫辛兰的女人在爱情里捉着苦逼的迷藏。
这是一部丰满的小说,它抱着爱情在三个时代里打了一个滚,于是沾了三个时代的脏东西,对作者而言,爱情更为可贵,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这部小说沾的那些个脏东西。毕竟爱情是私有的,与他人关系不大,而那些脏东西或许会脏到我们每一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