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聊是一种特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无聊是一种特权

2018-12-25 18:52:47 作者:王小圈 来源: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阅读:载入中…

无聊是一种特权

  无聊是一种特权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无聊。叔本华认为无聊源自“丰裕和安定”,属于“上流社会”。当代生产力发展导致中下层社会也有了“丰裕和安定”,无聊的人便多了。

  有足夠智力人才会无聊。

  当一个人在智力范围活动时,很少会有无聊感,但当工作需要的智力远远低于劳动者的智力时,无聊感就爆发了。比如一个儿童可以玩一块木头一整天,始终保持高度兴趣,而成年人就会觉得这很无聊。再比如一位流水线工人熟悉工作后,对简单重复的工作也会产生无聊感。

  我遇到过一个土豪让我帮他攒台式电脑,他要求最高速度的CPU,用于回家玩QQ斗地主,仅有的并行程序是浏览器刷百度贴吧。那台电脑如果有小情绪,也会觉得无聊吧。

  有足够视野的人才会无聊。

  无聊只是表象实质是一个有智慧大脑受不了精神空虚。这个“空虚”与否的判定,基于一个相对值,而非绝对值。

  人的视野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你能看到的视野;二是你能达到的视野。一个终生在桃花源里的农妇会觉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个大都市花花世界打拼的年轻人却觉得寂寞空虚冷,因为前者所见如斯,所得如斯,而后者所见的是天上人间,所得的却只是出租房单人间。

  有足够时间的人才会无聊。

  如叔本华所说,在古代,无聊只算一种贵族病,普通人一年到头艰辛劳碌,主要负责痛苦”,没多少思考无聊有聊的机会感谢8小时工作制,虽然现代一样有自称“加班狗”的大忙人无暇顾及无聊的情绪,但又多多少少有些人可以在下班、上厕所、抽烟、睡前的碎片时间思考人生

  有足够思想深度的人才会无聊。

  周星驰版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唐伯虎才高八斗,却觉得日子过得兴味索然。而他的八位太太每日开两桌麻将忙碌充实得很。

  有足够个人空间的人才会无聊。

  叔本华还说过刺猬困境,人跟人就像冬天里的刺猬,围着彼此取暖又不能把彼此戳到,所谓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随着大城市人口流动性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也越来越大,后果之一便是“容易孤独感”——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孤岛与孤岛之间缺乏深层次沟通交流,更易无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聊是一种特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