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炸掉堤坝后她是村里最后的小学生,父亲摇木船护送两年半 | 中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炸掉堤坝后她是村里最后的小学生,父亲摇木船护送两年半 | 中国人

2019-05-18 19:00:32 作者:杨尚杰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炸掉堤坝后她是村里最后的小学生,父亲摇木船护送两年半 | 中国人

  “  万新建的女儿正上小学年级学校和家之间隔了一个3公里宽的梁子湖。以前,他骑摩托大堤穿湖送女儿上学只要15分钟;堤坝被炸后,交通变得不便,为节省时间,他只能划一条旧木船接送女儿上下学父女时刻面对着湖面未知危险

   第 3434 期 

  摄影&撰文 / 杨尚杰  编辑 / 骁

  万新建家住武汉市江夏区青山村八组,青山村八组在梁子湖中间,位于一处延伸半岛上。女儿上学需要横穿梁子湖,到达梁子湖北岸。

  这段长约3公里的湖面原本有一条大堤相连,但在2016年7月因保护梁子湖生态、还湖于民而被炸掉,从此之后女儿万雨升的上学路变得艰难起来。

  天刚泛白,万新建便起了床,点上灯,还未洗漱,便来到厨房,坐在灶台后面生火。等火烧得旺一些了,他从橱柜上面取两个土鸡蛋,沿着碗沿轻轻敲破,用筷子轻轻的搅拌起来,筷子和碗碰撞发出清脆声响。待锅里的水开了,他将一小把挂面放入锅中,随后将已打好的鸡蛋倒入。不一会,一碗简单的鸡蛋挂面便做好了。

  这份早餐并不是为他自己准备的,而是给他在上小学5年级的小女儿

  这条上学之路仅6公里,炸堤前万新建骑摩托送女儿上学只需15分钟;炸堤后,万雨升上学若走陆路就得绕过梁子湖,单程达50多公里,骑摩托车送女儿需要1个半小时

  为了女儿上学,万新建不得不买了一条旧木船走水路横渡湖面。父女俩就靠着木船加摩托车或电动车在家与学习校之间来往,单程需要50分钟,除了因大风大雨湖面无法行船外,几乎没从未间断。由于交通不便,他有时还会帮村民给对岸捎一些东西

  前不久,经当地媒体报道之后,位于湖北岸的升华码头接过了这条艰辛路途中最危险的那段距离

  危险的求学路

  “每次他送孩子去上学,我都提心吊胆的,生怕万一出个什么事儿,因为水面上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了。”万新建的老婆说。

  万新建今年50岁,曾做过十年的代课老师。“大专毕业后我就在附近的村子里当老师,教小学,后来因为没钱,交不起入编费,没能成为编制教师,就被辞退了,辞退后就一直在家里务农了。”万新建说。

  万新建08年有了小女儿万雨升,当时大儿子已经在读初中了,虽然家里条件不太好,但是万新建却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如今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唯独小女儿上学的事情成了难题

  如果小女儿转到15公里外的大屋陈小学,就需要她妈妈去陪读,就像邻居家的情况一样

  “但老母亲70多岁了,需要人照顾,我不想一家人分成两半,我也想多陪陪孩子。”万雨升也说,现在的学校里有喜欢的老师和好朋友,不想转学。“不转学,就要肯吃苦。”万新建答应女儿每天接送。

  万新建曾当过十年小学代课老师,深知父母陪伴孩子成长重要,一家人在一起无论多辛苦都是温暖的。

  “有时候船开过去的时候是风平浪静,开回来的时候就刮起大风。”万新建讲起了在湖上遇到的状况。这导致万新建几乎每天都要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有雨便做好准备或者跟学校沟通以防万一

  有一次接女儿回家,船行到一半,木船发动机突然停止了工作,所以只得摇桨回家,到家后万新建赶忙给附近村上修理师傅电话,为了保障女儿明天能够顺利上学,必须连夜把发动机修好。

  虽然现在升华码头每天会接送女儿,上学的问题得到了改善,但是万新建每天依旧还得划着小船两趟去对岸。因为女儿下船后他还要骑着摩托将女儿送到学校,码头的船一天只有早上7点和下午4点两趟,送完女儿后他就自己划船回来。晚上去接女儿时也是一样。

  个人孤独

  青山村只有万雨升一个人在梁子湖北边的升华小学上学,因此上学路途中,除了父亲便没有了其他同龄人的陪伴。

  每次回家经过田埂他都要跑去离村子码头最近一户人家和他家的金毛玩耍,或者时不时看村里老人池塘里打渔。

  她家养了一只小花猫,万雨升和它很黏,有时候做作业,小猫爬到万雨升怀里,她便轻轻抚摸。村里还有一位和万雨升差不多大的女孩,由于在别处上学,每周只能回来一次,于是动物便成了她平日里唯一的玩伴

  “有时候觉得她挺孤独的,不过这也没有其他办法,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她。”万雨升的母亲说道。对于万雨升的内心情绪,她的父母显得无能为力。他们唯一能做的也就只有送她上学,做好饭菜,让她吃饱穿暖。

  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出去了,只留下老人和荒草。孤独并不只属于万雨升,还属于整个村庄

  被隔绝的村庄

  自从通往青山村的堤坝被炸了后,青山村便陷入了沉寂。

  青山村位于梁子湖中,原本每到旅游的时节会有大批的游客到梁子湖中的梁子岛上去游玩,青山村也因此沾到了点甜头,会有少部分游客到访青山村。

  这里三面环湖,风景宜人民风淳朴,湖面的风会时不时吹过,特别舒服。因此有些村民在上面开设农家乐,驿站,供骑行远足的人们休憩。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过来游玩了。

  原本青山村的村民靠着岛上的田地,种上一些粮食水果然后驮去紧挨梁子湖的鄂州出售,可以维持生计,但是现在由于出行不便,留在岛上的村民越来越少,田地里早已长满了荒草。

  “现在村子里几乎没什么人,年轻人都出去了,只有一些老人在这里,之前到了夏天还可以把地里种的西瓜驮去鄂州卖,现在不能行了。”万新建感叹道。

  万新建为了陪女儿上学,选择坚守在了青山村,他没有向其他人一样出去打工,在家种地,虽然经济窘迫,不过为了女儿只能咬咬牙。周末女儿不上学,万新建会选择在周边打打零工贴补家用

  万新建今年打算开垦出一些荒地种点西瓜自己吃,背后是他的稻田,他现在只种大概十几亩。他说一个人种不了那么多,年纪大了体力也下降了。

  上学路上,码头公司的快艇开的很快,船在湖面上颠簸,跳跃,有时感觉船几乎要飞了。对万家和青山村来说,前方的路还依旧艰难。

  出品 / 腾讯新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